中国电信发布工业互联网开放平台 5G赋能制造业数据互联

中国电信发布工业互联网开放平台 5G赋能制造业数据互联
2019年11月06日 17:17 C114通信网

原标题:中国电信发布工业互联网开放平台 5G赋能制造业数据互联 来源:通信信息报  杜峰

随着中国5G商用大门正式开启,工业互联网成为5G主战场,工信部长苗圩谈及5G未来的应用场景时表示,未来5G应用场景的80%会在工业互联网。

“翼生云网智造未来——5G+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日前在北京召开,中国电信工业互联网开放平台同期发布。专家表示,5G+工业互联网将催生更多新需求,孕育新产品和新服务,创建新业态和新模式,全面激发发展新动能。

中国电信工业互联网开放平台赋能数据互联

据介绍,中国电信工业互联网开放平台是建立在中国电信云网融合基础架构之上的数据使能平台,将帮助政府和企业完成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升数字化水平、打通数据孤岛,驱动数据高效流通,为整个制造产业提供有序、中立、安全开放的高质量数据开放平台。

该平台由中国电信自主研发和运营,从工业数据采集、工业数据中台和工业数据应用三个层次为制造企业提供全要素、全价值链、全产业链的数据赋能服务。

工业智能网关,可以根据客户具体需求加载不同的数采协议转换等边缘应用,将物理空间中的各种生产要素,安全可信地映射成信息空间中的数据。

工业数据中台,以数字孪生的方式构建虚拟数字空间。通过数据汇聚和交换,打通信息孤岛,驱动数据高效流通;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挖掘工业知识,创新商业价值;

工业数据应用,将汇聚自主研发、合作厂商和第三方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工业APP,共同构建起一个合规、互信、共赢的数据互联生态圈。促进跨行业、跨领域的数据融通、应用和合作、助力数字经济建设。

“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加速落地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陈忠岳表示,中国电信作为国有特大型通信骨干企业,致力以5G通信技术为政务和公共服务、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赋能,同各方携手共同推进“5G+工业互联网”、“互联网+智能制造”、大数据应用示范等工程。

截至目前,中国电信已经积累了300多个工业互联网案例。以中国电信与中建钢构的工业互联网实践为例,过去中建钢构存在数据采集困难、生产方式传统、运营管理粗放等问题,针对这些痛点,中国电信在生产制造上,采用5G+工业PON,采集生产管理数据;在产品工艺上采用5G+工业互联网平台+AI助力生产工艺优化;运营管理上采用5G+天翼云+视频AI构建智慧工厂立体停车库。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指出,我国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类型已多达20种以上,重点聚焦工业制造、能源电网、智慧港口等领域,5G+工业互联网将构建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构建支撑数字化转型的生产和服务体系。

构建产业生态突破融合应用障碍

王志勤表示,5G+工业互联网发展还面临挑战,一是统一的跨平台缺乏,应用生态体系尚未形成,二是基础设施能力受限阻碍融合应用的发展,还有就是技术及产业发展短板将导致融合应用推广困难。

对此,她建议着力汇聚多方资源,夯实发展基础,积极开展协同合作,构建产业生态,大力完善配套设施,营造有利环境,如开展5G+工业互联网项目试点示范等。

目前,中国电信已与三一重工、中建钢构、美的集团、中国电建、中船工业、小米、通用电气、西门子医疗、海尔集团等在内的百余家行业领袖企业开展了5G合作实践,实现5G对各行各业的赋能。

未来,中国电信将继续开放自身的5G+云+网+边的独特能力、平台能力、数据安全管理能力、研发能力和全国政企5级渠道能力,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与产业链合作伙伴和运营商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工业企业行业的网络标准制定,共同描绘5G智慧制造蓝图,积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