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当掌控全局 精品网络共创价值” ——记中国电信厦门分公司“国优信得过班组”

“铁肩担当掌控全局 精品网络共创价值” ——记中国电信厦门分公司“国优信得过班组”
2019年11月05日 17:13 通信信息报

原标题:“铁肩担当掌控全局 精品网络共创价值” ——记中国电信厦门分公司“国优信得过班组”

本报讯 近年来,中国电信厦门分公司运营支撑中心服务调度部始终坚持“业务优先”原则,以“网络故障零超时”为目标,聚焦服务短板,扎实开展创新创优工作。近期,更是从福建省烟草、电网、建筑、通信等多个行业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了由中国通信协会企业评选的“2019年信息通信行业质量信得过班组”和“2019年福建省质量信得过班组”一等奖。

一、党建引领,强化创新

班组坚持党建统领,依托党员创新工作室,建立“智网创客”团队,并以项目驱动吸纳有意愿的员工,结合定期头脑风暴、微信交互等模式,进行创意点子收集,开展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质量管理活动。近两年来,通过开展QC小组活动,有效提升客户服务质量和维护网络的稳定。以厦门全网故障处理不及时为切入点,制定了增加收单管控环节、缩短光缆故障断点定位时间、优化派单定位规则等三大方式,全方位提升客户业务支撑和网络维护能力。2018年厦门故障处理及时率从83.39%提高到98.53%,故障定位准确率从61.5%提高到88.15%,政企带宽业务完好率从84.59%提高到96.27%。

二、转变思维,主动服务

班组从关注网络指标向客户感知转变,从被动式维护向主动式维护转变,持续推进大客户网管部署工作,开展故障智能预警,提升客户服务感知,强化服务支撑力度。班组以大客户网管流量分析为基础,为客户提供专线分析运行报告。同时,积极推动客户网管WEB版和APP的使用,并将长途电路纳入大客户网管进行实时监控,实现厦门重点客户业务纳管率达100%,告警主动发现率和处理及时率均达到95%。

三、聚焦人才,强化队伍

班组聚焦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形成常态化学习氛围。日常依托中国电信集团网上大学和部门案例宝库网为员工提供自主学习平台,同时开展专业分析会及标准化培训,夯实员工基础知识;积极借助岗位练功、技能竞赛及资格认证方式,并结合“翼网创课”等活动,打造支撑企业发展的专业转型人才队伍。此外,成立党员突击队,充分调动班组党员争先创优活力,在急难险重的应急保障中冲锋陷阵,为普通员工树立标杆。目前班组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达到85.7%,员工内部岗位认证通过率高达100%,CCNP、中高级工程师等外部岗位认证通过率达82.95%,有效提升行业竞争力。

四、群策群力,打造精品

班组充分发挥技术和人才优势,根据实际情况从主体工作内容标准化出发,建立完备管理制度体系,形成长效的班组管理机制。一方面出台了重大故障汇报标准等多项标准化要求,优化对安全员、固定资产管理员、考勤员、预算管理员、宣传员“五大员”的岗位职责,建立常态化岗位练功机制,提升服务调度质量。另一方面逐步完善快速响应机制,从“完善制度办法”、“管控完好率”、“分析故障”、“故障闭环管控”四个方面形成故障质量管控体系,有效应对突发大面积故障,打造精品政企网络,确保服务优质、执行到位。

五、特色活动,精致生活

班组开展特色文化活动建设,丰富成员业余生活。不仅组建瑜伽舞韵队、相亲相爱合唱队、青春街舞队等文艺队伍,还结合班组文化开展好人好事学习、职业规划沙龙、集体生日会等活动,增强班组凝聚力。此外,在党员的带动下开展爱老敬老、社区服务、交通秩序维护等公益性活动,在真正实现班组拧成一股绳的同时,彰显了国企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更多数字经济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通信信息报”(ID:txxx-news)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