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网络切片的运营商5G商业模式观察

基于网络切片的运营商5G商业模式观察
2019年11月04日 09:36 人民邮电报

原标题:基于网络切片的运营商5G商业模式观察

    网络切片是5G关键技术,具备灵活性,将成为5G商业价值变现的“撒手锏”。网络切片与垂直行业的深度融合,满足智能制造、自动驾驶、智慧医疗、物联网等行业对于5G网络超大带宽、超低时延、超高可靠性的能力要求。基于网络切片,可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切片不同的网络资源,定制不同的网络功能,也就是一张张独立的专网,具有明显的专网思维。

    5G时代,用户主体逐渐由个人用户转变为医疗、制造、交通等垂直行业用户,用户主体不同,其需求也随之不同,计费原则和方式也必然发生变化,5G网络带来的这场自下而上的变革也推动着5G商业模式的改变。

什么是网络切片?

    5G网络切片技术通过一系列技术的集合,按照不同的业务场景和业务模型,利用虚拟化技术,对功能、隔离机制、网络运行和维护服务等进行逻辑上的灵活定制,形成多个独立的虚拟网络,为不同的应用场景提供相互隔离的网络环境,使得不同应用场景可以按需定制网络,从而满足垂直行业的优先级、计费、策略控制、安全、移动性等功能方面的差异化需求,以及时延、可靠性、速率等性能方面的差异化需求。

    虽然5G网络切片的优势显而易见,但是切片并不是越多越好。随着切片数量的增加,在灵活性增加的同时,不同切片之间的动态管理和资源共享难度也随之增加,对平台、编排、管理等都是比较大的挑战。网络切片方法有很多种,如按照业务场景、服务等级、网络制式、特殊安全需求、特殊的计费方式以及企业不同来进行切片。运营商可根据不同应用场景要求,选择单一维度进行网络切片,也可以多维度抽取需求因子,灵活组合以进行网络切片,实现“千人千面”的切片营销。

    5G网络切片主要有3种不同的组网架构:第一种是每个切片完全独立,控制面功能完全不共享,并分别拥有各自用户面功能实体;第二种是控制面功能部分共享,其余的控制面功能与用户面功能则是各切片专用的;第三种是各切片的控制面功能完全共享,只有用户面功能是各切片专用的。目前研究工作主要是围绕第二种组网架构展开。

5G网络切片赋能垂直行业,创新商业模式

    5G时代,基于网络切片的技术特性,网络将不再如2G/3G/4G时代,平等、无差别地提供给用户,将根据不同用户对网络的品质、稳定性、速度、功耗、时延等方面的需求提供差异化的网络服务,因此用户的需求不同,其计费原则和方式也会不同,从而推动运营商创新推出B2B、B2C、B2B2B、B2B2C等多元化的商业模式。

    B2C商业模式指运营商面向个人用户,提供满足用户需求的不同等级的套餐资费和服务;B2B商业模式即聚焦垂直行业,运营商向政企用户提供差异化带宽前向切片服务;B2B2B/B2B2C商业模式即运营商向政企用户提供定制的、差异化的后向切片服务,再由企业结合自身的专业服务内容,向企业或个人用户提供“特定网络服务+专业应用”的融合产品。在这4种重点商业模式中,运营商将以B2B2C模式为主,网络切片比垂直行业专网具有优势,切片将逐步取代专网。

    5G网络切片具备可定制、可交付、可测量、可计费的特性,运营商可以把网络切片直接作为商品,租赁给政企用户;也可以将网络切片能力开放,通过开放的接口,把切片的创建和运营权交给行业用户,使其像使用自建的专网一样自由地使用和管理切片网络。通过网络切片运营管理,运营商的主要收入来源如下:把网络切片作为商品,企业根据业务需求租用其中的一片或是多片,运营商提供管道和增值服务,收取相应费用;混合租赁模式,企业会从成本考虑选择租用运营商基础设施网络,包含基站和核心网,运营商收取相应的租赁费用;切片托管模式,企业在拿到5G的频谱资源的前提下,出资自建5G专网,同时为了节省成本把5G专网托管给运营商进行运维管理,运营商收取运营管理费用;能力开放模式,网络切片具备逻辑隔离和独立的生命周期管理,运营商提供开放的接口给企业,以便企业按照自己的特殊要求开发自己特定的运维功能,运营商收取相应的服务费用。

    *   *   *

    5G的全面商用将在2020年来临,5G对运营商网络、业务、投资等方面将造成一定的影响,无论是从技术层面还是从市场层面,运营商都需要提前做好部署,应对5G的新竞争局面:第一,规划清晰的5G发展路线,设置可量化的阶段性目标;第二,通过评估运营商和企业用户的内外部优势,依据不同的应用场景,选择最佳商业模式;第三,基于5G网络特性创新资费模式,从单量纲计费模式变成多量纲计费模式;第四,逐步拓展5G+行业应用,明确发展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应用场景,避免了漫无目的的技术服务开发;第五,积极构建适用于各行业的5G应用及融合创新合作平台,推进5G项目的落地实施;第六,整合和利用优势资源,打造5G生态体系,形成市场规模效应,对于5G时代移动探索新兴领域、发展新的商业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