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刘金龙:独立自研5G端到端确保第一阵营优势 正预研5nm工艺芯片

中兴刘金龙:独立自研5G端到端确保第一阵营优势 正预研5nm工艺芯片
2019年11月04日 09:51 运营商财经网

原标题:中兴刘金龙:独立自研5G端到端确保第一阵营优势 正预研5nm工艺芯片

更多资讯可登录运营商财经网(telworld.com.cn),也可关注微信公众号tel_world

运营商财经网  秦佰铃/文

随着5G商用的快速落地,带给运营商以及终端厂商的是前所未有的压力,当然换个角度来说,谁能顶住压力而上,谁就能在5G时代获得最大的商机与利益。日前,中兴通讯副总裁刘金龙在中兴北研所接受运营商财经网等媒体采访,针对当下5G发展的前景与挑战做出了探讨与解读。

全球仅有两家能独立提供5G端到端设备的厂商

为何称中兴处在第一阵营,刘金龙指出,中兴是当下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的厂商,从无线到核心网到传输到终端,中兴有全系列产品解决方案;不仅如此,在关键的核心芯片、重要数据库、操作系统等方面,都是中兴自主研发的;同时由于芯片设计的差异和解决方案的差异,中兴能够在产品的性能、功耗方面给出最优解。

运营商财经网了解到,截至今年年9月底,中兴在全球获得35个5G商用合同,已经与全球60多家运营商展开5G深度合作;在国内三大运营商5G规模商用建设中,中兴在第一期网络建设到今年年底将超过10万个5G基站。

中兴正预研5nm工艺芯片降低能耗

众所周知,5G商用,降低能耗是关键。运营商财经网了解到,在这一方面,一个非常重要的解决方案是从芯片入手,但目前市面上很少能做出单品,更难提整个产品链条。

不过,此次访谈中刘金龙强调,中兴针对能耗问题开发了7纳米的芯片,能够大幅加强集成度和降低产品功耗,在业界领先。不仅如此,目前中兴通讯正在预研超前的5nm工艺,一旦面市又将对整个行业产生颠覆性影响。

当然,能够保持前沿的5G实力,在研发上的投入很关键。据运营商财经网了解,目前国内大设备厂商都重视研发上的持续投入,据中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研发投入占整个前三个季度收入的15%,近百亿的投资确保行业领先性。

5G应用落地是后续商业发展的关键

运营商财经网了解到,在通信设备市场中兴一直是全球前四,5G时代如何保持现有的地位甚至如何抢位很关键。

中兴通讯此前提出5G赋能1+5+X的概念,以一张5G网络、5大行业应用paas能力中台,面向千行百业进行5G网络能力开放和行业中台应用赋能。

刘金龙强调,5G激活行业应用应该说是5G后续商业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环,中兴高度重视,去年成立了5G行业产品线,专门从事5G行业的拓展和解决方案的支撑,尤其重点在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城市两大场景中。

目前,中兴联合浙江电信、浙江中控等七家企业,中标了工信部2019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重大专项),到2021年底,该项目要在浙江中控及其下游企业完成5G+工业网络部署。

除了深度参与国内三大运营商5G建设,中兴还面向行业300多个合作伙伴包括三一重工、新华社、一汽集团、国电南自、广汽集团、许继电气等多家国内行业龙头,提供端到端的能力与解决方案,在5G领域形成战略级、持续深入的应用合作。

“中兴在整个5G推进过程当中非常有序和迅速,我们在产品和技术方面准备的也非常充分,目前来讲我们完全能够满足运营商商用化的需求,也特别欢迎各位有机会到我们网络上去感受一下我们现在的5G网络速率,有一些直观的感受。”刘金龙强调说。   

(责任编辑:杨丹丹)

刘金龙端到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