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亚军成“地产女王” 发家竟是因为一段糟糕的购房体验

吴亚军成“地产女王” 发家竟是因为一段糟糕的购房体验
2019年10月31日 22:00 运营商财经网

原标题:吴亚军成“地产女王” 发家竟是因为一段糟糕的购房体验

更多资讯可登录运营商财经网(telworld.com.cn),也可关注微信公众号tel_world

运营商财经网 实习生杨雯翕/文

胡润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9胡润女企业家榜显示,“地产女王”吴亚军财富增长265亿元,以850亿元蝉联中国及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同时,吴亚军家族以850亿财富位居2019胡润百富地产榜第九名。

一段糟糕的购房体验

80年代初,中国吹起了“改革开放的春风”,许多人都开始下海经商。在那个“摆个地摊就能发家致富”的年代,中国社会正经历着千百年一遇的“财富洗牌”。

吴吴亚军辞去老师的职位,去《中国市容报》做了一名记者。当时她主要负责建设部的相关报道。在当记者的5年当中,她虽然没有挣到太多钱,但积累了大量人脉,这为她未来进入房地产行业打下了重要基础。

而真正促使她进入房地产行业的,是一次糟糕的购房体验。90年代初,吴亚军第一次买房,与家人一起选中了一个面积约80平方米的房子,没想到后来遇到了延迟交房长达一年的问题。

入住之后,吴亚军又发现天然气竟然是不通的,只能靠电炉煮菜。那时候电力资源紧缺,用电煮菜本就奢侈,还会影响其它大功率电器的使用。除此之外,房子采光条件也很差,电梯也常常遇到故障……

正是这段闹心的购房经历,让她产生了“自己盖房子”的想法。199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吴亚军通过招标拿下重庆“小康住宅示范工程”的开发权,开始了她的首个房地产项目的开发,这就是后来的龙湖花园南苑项目。

500亿传承之谜

2019年年初,龙湖集团发布的一条公告显示:出于女儿长大后家族财富传承的安排,董事长吴亚军将原由吴氏家族信托所持的43.98%龙湖股权,全部转至女儿蔡馨仪的信托。

收益权归女儿,但投票权仍在吴亚军手中。也就是说,吴亚军对龙湖的实际控制权不变。

但眼尖的业内人士观察到了吴老板的另一个用意:这是其进行分离经营权、投票权和收益权的重要部署。为何这么做?吴亚军早就心有定数。

吴亚军分派予女儿的龙湖43.98%股权,总值大约为557亿港元。目前,龙湖大股东为SilverSea(银海资产)的全资附属公司。SilverSea就是一家信托公司作为吴氏家族信托的受托人身份全资拥有的公司。

这个于2008年6月由吴亚军作为设立人及HSBC International Trustee作为受托人设立的一项全权信托,承担着吴氏家族的财富管理,受益人包括吴亚军的若干家族成员,当然也包括女儿蔡馨仪。

运营商财经网查阅资料发现,很多富豪都会选择在企业上市前设立信托。一方面是为提高财产的安全度,防止因为创始人的个人因素导致财富纠纷;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受益人变更,来减少或者避开相关的税,比如遗产税。

(责任编辑:杨雯翕)

地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