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巨头华夏幸福面临二股东压力 河北首富王文学与吴向东微妙?

地产巨头华夏幸福面临二股东压力 河北首富王文学与吴向东微妙?
2019年10月23日 11:19 运营商财经网

原标题:地产巨头华夏幸福面临二股东压力 河北首富王文学与吴向东微妙?

更多资讯可登录运营商财经网(telworld.com.cn),也可关注微信公众号tel_world

运营商财经网 方悦/文

近日,一向低调的华夏幸福频频出现在大众眼中,投资设立13家子公司,总金额15.62亿;20亿元PPP项目ABS已获得上交所受理。同样低调的董事长王文学以485亿元的财富额荣登2019胡润百富榜第55名,胡润百福地产榜第18名。

据运营商财经网了解,与高调的王健林、王石、潘石屹等地产大佬相比,王学文真的很低调,关于他的资料也比较少。因为,提起华夏幸福,大家谈论的更多的则是华夏幸福联席董事长和总裁吴向东,而不是这位创始人兼董事长,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河北首富靠环北京地产起家

根据2019福布斯富豪榜数据显示,王文学的财富值在河北富豪排行榜中排名第1名,而且王文学做河北首富已经多年。

1998年王文学在河北固安创立了华夏幸福,这不仅是因为王文学生于河北、长于河北的故乡情,而是因为看中了河北固安环绕北京的得天独厚地理优势。

运营商财经网据悉,王文学以前是河北廊坊交通局的一名职工,后来下海开餐馆和干装修,后来他成功地看准了固安这个靠近北京的地方,大量拿地,而环北京的住房房价不断上涨,原来卖4000,后来卖8000,后来卖12000,最后卖到2万多,土地成本不变,销售额当然就上去了。于是,王文学成了全国级大富豪,也开启了他的地产时代。

说到王文学的个人性格,比较有意思的是,他善于自黑,情商高。不管政商关系,还是商务关系,王文学都处理得很出色。当亚洲危机来临,王文学毅然烧毁合同不再问政府要钱,当政府计划与华夏幸福稍许冲突时,他坚决服从安排;在合作伙伴上,王文学总是积极主动。

王文学早年发家史

与此同时,王文学还有几个人生道路上的老师,首先是万科创始人王石,把他真正领入了房地产领域,为王文学及其团队输送房地产理念及相关知识;

其次是智纲智库创始人王志纲,王文学房产遇到瓶颈时,找王志刚做参谋,最终提出星月计划,即以北京市为月亮,围绕着北京,在廊坊布局七个星星。此后,华夏幸福以住宅养产业地产的模式正式开启。

彼时,王文学是华夏幸福最大的明灯,但随着平安银行的入股,平安系董事的加入,王文学是否在逐渐被“边缘化”?

如今,王文学被胡润百富榜列为485亿资产,而王石目前仅有2亿资产,王文学是王石财富的200多倍。这主要是因为1988年深圳市政府批准万科股份化改造方案,原现代企业公司以净资产1324万元折合1324万股,国家占60%,职员占40%,公开募集社会资金2800万元。最后总计4100万股的股份中,万科职工股应得的股票约为500万出头。按照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股改文件,这部分只能有10%量化到个人名下,其余的由集体持有。

最后,到王石个人头上的股份很小,王石干脆最后放弃了那一小点股份。作为职业经理人,王石的职业生涯中只能拿到这么多钱。

而王文学不一样,他的华夏控股如今仍持有华夏幸福36.29%的股份。

新任联席董事长和总裁

局势反转于2018年,平安入股华夏幸福成为二股东,2019年2月,前华润置地总裁吴向东成为华夏幸福联席董事长和总裁后,“一山二虎”的说法变得甚嚣尘上。

据悉,吴向东不仅是华夏幸福的首席执行官,还是该公司联席董事长,已经被授予足够的人力、资金等核心资源调动权限。曾经一度有望执掌万科的吴向东,在业内素以“狠角色”著称。

从个人学历与工作经历来看,吴向东确实要更加出彩。吴向东于1967年出生,拥有清华大学建筑管理学和工程力学双学士学位、清华大学交通工程硕士学位及美国旧金山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历任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事总经理、董事会主席、提名委员会主席、执行委员会及企业管治委员会成员、执行董事。

蹊跷的是,在华润履职超过20年的吴向东说走就走,是个人所说的“升迁无望”理由,还是外人所言“代表平安集团履新华夏幸福呢”?

坊间一直传闻,2014年,对吴向东来说,是惊险的一年。2014年9月11日,华润董事长宋林因涉嫌严重违规违纪被调查,11月,吴向东也暂时消失在了人们视线。

2014年4月17日宋林被中纪委调查后,华润集团及旗下公司一大批高管受到牵连。除了吴向东外,还有华润金融CEO吴丁、华润置地董事会副主席王宏琨、华润集团原审计总监黄道国、华润集团协同办主任张春和已经离开华润的高管王帅廷。

很多人当时也担心吴向东的去向,不过,最后,吴向东平安归来,而且真去听命于平安集团,这真的是为了求“平安”吗?

二股东平安集团从未袖手旁观

自吴向东来了以后,华夏幸福两仪始立、阴阳初分,两人分工明确。华夏幸福实行双总部战略,在深圳另设总部,吴向东常驻深圳,负责二股东中国平安希望华夏幸福发展的新业务:康养地产、长租公寓等。

两人擅长的领域和感兴趣的地方不同,这或许是两人可以长期和睦相处的一个原因。王文学擅长在一线城市的周边地带,以产业地产形式拿地,开发园区内外住宅地产回笼资金反哺产城业务,等到产城业务成熟,坐收产业发展服务费用;吴向东擅长在核心城市的核心地段,操盘商业地产和高端住宅。

在此期间,华夏幸福与实际控制人王文学的名字,也常常与新能源汽车、“买壳”等词联系在一起;王文学还在公开场合提出,将探索“华夏加速、中国制造”的极具特色的价值链整合模式。而吴向东则一直致力于深耕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打造“住宅开发+持有物业+增值服务”模式,希望能够为华夏幸福业务打开一扇估值提升的想象之门。

但是,关于二人的关系,外界还是有诸多猜疑。比如,吴向东到底是华夏幸福的人还是平安的人?再比如,华夏控股谁才是真正有话语权的一把手?

目前,中国平安已经持有华夏幸福25.25%的股权,大股东华夏控股的持股比例则降到36.29%,两者相差10%左右。同时,华夏幸福董事会结构是4+2+3,4位是华夏控股提名的董事:王文学、吴向东、孟惊、赵鸿靖;两位中国平安提名的董事:孟森和王威;3位独立董事:朱武祥、张奇峰、王京伟。这似乎也在向外界宣告,在华夏幸福,王文学系老成员仍占大头。

不过合作伙伴最看重的还是利益,随着平安股权扩大和吴向东的入主,华夏幸福一些创业元老慢慢隐退,王文学此前凭借华夏幸福产业地产的平台,极力拓张的产业和资本版图,也在调整。华夏幸福究竟何去何从,仍值得观望。

吴向东听谁的?

而吴向东到底是如何去华夏幸福的?外界一直有不同说法。

一种说法是吴向东受命于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去接管华夏幸福。

另一种说法则是说,吴向东受王文学之邀。华夏幸福也曾特意公告,华夏幸福控股股东提名吴向东为总裁,并提名吴向东为董事候选人。

实际上,暗示王文学与吴向东是老相识也好,明示华夏幸福提名吴向东出任董事、总裁。

运营商财经网认为,对于吴向东来说,他只是个职业经理人,需要在王文学和平安集团两边都做好平衡,越过王文学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方悦)

吴向东地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