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航发展提速 颁证通用机场数量首超运输机场

通航发展提速 颁证通用机场数量首超运输机场
2019年10月23日 08:42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通航发展提速 颁证通用机场数量首超运输机场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河北安全监督管理局向唐山南湖机场、艾莫森高碑店机场颁发了B类通用机场使用许可证,至此全国颁证通用机场数量达到239个,首次超过同期颁证运输机场的238个。

  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空作为民航的“两翼”,近年来发展存在不平衡。在颁证机场数量上,运输机场数量在上世纪即已破百,而通用机场数量则一直维持在两位数,增长较为缓慢。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国民用航空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逐步确立了“放管结合、以放为主、分类管理”的通航监管新理念。2017年4月,中国民航局发布了《通用机场分类管理办法》,开启了通航分类管理改革的先河,通用机场迎来了适宜的政策环境,颁证数量呈爆发性增长。

  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颁证通用机场数量在前三个季度新增34个,向着“两翼平衡”方向迈进,不仅是通航业界加速发展的成果,也是民航分类管理改革的效果显现。

  据了解,作为通航业界的群体代表,2016年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受民航局的委托召集各会员单位对酝酿中的通用机场管理改革方案进行了研讨。2018年,获得中国民航局授权,协会承担了通用机场信息的发布工作,并推出了微信小程序《机场SO》等移动端应用,为通航业界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服务。

  据介绍,目前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开发的通用机场信息平台已实现全部颁证通用机场以及其他起降场地的自主登录和机场信息发布,并增加了通用机场信息发布好评率评价、全国机场地图查询、机场检索、机场数据实时动态更新、全国航油供应设施分布等附属功能,同时可为通航企业提供政策解读、机场数据分析、通用机场选址咨询、通用机场取证咨询、驻场企业对接、航空产业园规划与招商等服务。

信息发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