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信息通信行业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名录

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信息通信行业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名录
2019年10月20日 19:40 通信世界网

原标题: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信息通信行业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通信世界全媒体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10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举行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信息通信行业)名录发布活动,20个工业文化遗产项目入选正式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信息通信行业)名录。这是国资委第三次发布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本次活动由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国务院国资委、工信部、国家文物局、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等相关部门同志,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30家中央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出席。

本次发布的20个(处)信息通信行业工业文化遗产,包括青岛邮电博物馆、山东省邮电博物馆、汉口电报局、南京电信局旧址、上海电信博物馆、邕宁电报局旧址、天津电话东局旧址、杭州电信陈列馆、手摇磁石电话机、交通部昆明国际无线电支台旧址、交通部重庆无线电话发话台旧址、邮电506系列厂房、北京国际电台中央发信台、哈密传输分局苦水旧址、电传打字电报机、北京电报大楼、西安报话大楼、四川国际电台旧址、虹桥卫星通信试验地面站、拉萨电信通信大楼等。这些珍贵的信息通信工业文化遗产,是我国信息通信行业发展历史的见证者,从多个角度鲜活展现了我国信息通信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记载了一代代信息通信行业人艰苦奋斗、变革自强、产业报国的崇高追求和使命担当。

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刘福广在讲话中指出:中央企业要继续发挥好表率作用,保护和利用好企业的工业文化遗产,带动产业链企业共同做好有关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履行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的同时,履行好包括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在内的社会责任。要积极依托工业文化遗产举办国企开放日、设计红色旅游线路、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创办企业博物馆、展览馆等文化场馆,充分发挥工业文化遗产的时代价值。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桂清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电信将充分发挥好工业文化遗产的文化功能和社会价值,“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牢记先辈报国之决心,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人民邮电为人民”,坚定文化自信,为网络强国,为人民群众共筑美好信息新生活而努力奋斗。

据悉,下一步,国资委还将继续按照“分行业、分批次”的发布原则,组织评审、发布好石油石化、机械制造、电力等行业的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形成更加完整的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集群。同时将加大对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实施中央企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积极推荐中央企业所属的工业文化遗产申报国家工业文化遗产及世界工业文化遗产,加快推动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努力发挥和放大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的文化功能和社会价值。

国资委博物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