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王文生:5G+区块链为万物互联带来新机遇

中国移动王文生:5G+区块链为万物互联带来新机遇
2019年10月18日 09:07 环球网

原标题:中国移动王文生:5G+区块链为万物互联带来新机遇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王楠】“我认为区块链和5G是相互赋能的关系,我们可以将信息网络形象地看成交通网络。如果说联网设备是汽车的话,那么5G技术就是高速公路,而区块链就是交通规则,确保高速公路上的数据传输更安全,更准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总经理王文生在接受环球网记者专访时说。

2019年10月15日,由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发布会暨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会后,王文生在接受环球网记者就区块链技术赋能5G时表示,5G让联网设备能够更快速地传输数据,而区块链则是让这个传输过程变得更高效、更安全。

王文生认为,5G与区块链的创新融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其一是共生关系。”据王文生介绍,5G技术支撑区块链让更多的终端接入网络,数据在无线环境下传输更快、容量更大,从而促进更多的链下数据上链,为区块链网络点对点的信息传输和交换提供绝佳的基础设施服务,提升整个区块链网络的性能,极大地扩展区块链的应用范围。而区块链技术又为5G网络的优势提供一种新领域的延伸,促使5G实现真正的点对点的价值流通。

“其二是相互赋能。”王文生认为,5G高速率、大带宽和低时延三大特征将会极快提升区块链数据同步和共识算法的效率,使区块链功能最大化。而区块链技术构建的点对点去中心化网络,通过共识机制和加密算法,保障了数据的安全,并大幅度提升终端交易的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促使5G实现真正的点对点的价值流通。所以说5G和区块链的结合,取长补短,相得益彰。

“其三是塑造新型商业模式。”王文生表示,5G技术支撑区块链让更多的终端接入网络,而促进更多的链下数据上链,我们认为各类终端从最早的上网、到之后的上云,到现在的上链,是一种新型云网协同机制的趋势随着海量无线终端的接入,形成新的化学反应,将在各行各业塑造出更新更多的商业模式,推动一系列相关应用场景的出现。

对此,王文生以“NB-IoT +区块链茶叶可信溯源项目”举例,称该项目是通过物联网智能传感设备和网络实现农业区域信息(包括茶叶产地、产地土壤及温湿度环境、采摘时间等等)采集与传输,通过区块链平台实现数据的存储与管理。

“相较于传统的溯源方案,NB-IoT +区块链茶叶可信溯源项目具备可追溯、避免人为篡改等优点,能够帮助茶叶市场的规范发展。”王文生称,该平台实现茶叶全供应链信息透明化,2.2秒可信追溯,为优质茶叶产品进行可信性证明和保障。据了解,今年NB-IoT +区块链茶叶可信溯源项目在杭州已经涵盖天竺茶园、径山茶园两个茶叶一级产区,共计100亩,并且已与全国52家意向单位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杭州移动在5G+区块链应用的探索上,先行先试,将区块链技术结合社会热点痛点探索了相关应用。目前已有多项应用落地,比如NB-IoT +区块链中小学直饮水管理平台和5G +区块链酒店作业品质监控平台就是杭州移动针对民生痛点问题,通过5G+区块链技术落地的相关应用。”王文生认为,现在的区块链技术是解决社会热点痛点,建立可信社会的一种关键的技术,可以应用到社会各个领域。

“5G技术低时延、大带宽、广连接的端到端(D2D)等技术特点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约、不可篡改、隐私保护特征结合,适合在智慧城市、数字社会、车联网等行业领域的深度发展。5G+区块链的融合,将对现实物理资产进行确权,使得通证化的物理资产上链更灵活、更自由地流转。在高速数据传输下,5G与区块链技术的强强联合使得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更高效、可靠的连接成为可能。然而,借助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将更有助于促进5G+区块链的快速融合。”王文生说。

区块链5G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