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赌退市公司重新上市 就要有自担风险的觉悟

豪赌退市公司重新上市 就要有自担风险的觉悟
2019年10月16日 02:30 新京报网

原标题:豪赌退市公司重新上市 就要有自担风险的觉悟

  一家之言

  对于因重大违法而被交易所强制退市的公司,投资者更应对其敬而远之,不要抱有太多幻想。

  雏鹰退(002477)最后交易日为2019年10月15日,第二天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然而,就在临近摘牌之际,仍有一些资金在刀口舔血,疯狂买入该股,其投资逻辑无非是赌这家公司日后能重新上市。

  想当年,徐翔豪赌长航油运重新上市,曾收获丰厚的收益。长航油运于2014年6月5日摘牌,在退市当年就实施了破产重组,此后在公司未改变主业和实际控制人的情况下,逐步改善和恢复了持续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最终于4年半后的2019年1月8日在上交所重新上市,证券简称更改为“招商南油”。长航油运之所以能重新上市,关键是符合重新上市的条件,公司发布的《重新上市报告书》称,公司满足重新上市的各项条件,包括业绩达标、合规经营、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等。

  雏鹰农牧能复制长航油运的奇迹吗?深交所2018年最新版《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对申请重新上市规定的条件,包括“最近三年公司无重大违法行为;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三千万元(以扣非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正值;最近三年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最近三年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等十多个条件。

  现实中,雏鹰农牧在2019年3月18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公司被立案调查;2018年度业绩亏损;2019年半年报净资产为负。对照上述重新上市的门槛,雏鹰农牧最起码得经过三年以上的打拼,让公司连续3年盈利,才有申请重新上市的资格。

  当然,雏鹰农牧退市后要想尽快实现盈利也有个捷径,那就是实施资产重组或“借壳”,即注入场外优质资产。但通过这个捷径是否能重新上市,目前还只是在理论上行得通,现实中深交所对退市公司“借壳+重新上市”的审核尺度尚待观察。

  2019年6月26日,“汇绿5”发布公告称,深交所已受理其重新上市的申请。“汇绿5”的前身是华信股份,于2005年在深交所终止上市后退到新三板,2015年汇绿园林在新三板重组华信股份,并在2016年更名为“汇绿5”。由于公司2019年半年报尚未出具,公司在8月份向深交所提交了中止审核申请,待今年半年报出具、公司补充提交新的申请文件后,再申请恢复审核。这足以说明,申请重新上市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对于一些经营业绩亏损、股票面值低于1元的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来说,公司基本面十分不堪,几乎没有什么优质核心资产,就算经过破产重组、剥离劣质资产后,短期内也很难扭转经营颓势。要想重新上市,必须要有连续三年的盈利,这一门槛对退市公司来说,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退市公司要想实施“借壳+重新上市”,其间的难度也不会太小。一方面,取决于监管层的把关尺度;另一方面,即使成功上市了,股价如何表现,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另外,对于因重大违法而被交易所强制退市的公司,投资者更应对其敬而远之,不要抱有太多幻想。首先,《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对于因触及欺诈发行强制退市情形,其股票被强制终止上市的,不得申请重新上市。这意味着,造假上市的公司,在退市后要想重新上市,门都没有。其次,其他因重大违法退市公司,要申请重新上市,必须满足的条件包括:全面纠正违法行为、撤换有关责任人员、对民事赔偿责任作出妥善安排。此类上市公司及其实控人要履行赔偿责任,由于赔偿实力与赔偿额度的巨大差距,一般难度很大,重新上市的前景也不高。

  总之,与IPO核准上市、科创板注册上市相比,虽然重新上市的审核过程会相对简单一些,但上市难度却并不小。投资者如果想通过豪赌重新上市而押宝退市公司,就要做好自担风险、自尝苦果的准备。

  □熊锦秋(财经评论人)

深交所半年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