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上市公司陷经营困境,收购标的盼华丽转身,却反被拖后腿

部分上市公司陷经营困境,收购标的盼华丽转身,却反被拖后腿
2019年10月09日 08:42 通信信息报

原标题:部分上市公司陷经营困境,收购标的盼华丽转身,却反被拖后腿 来源:鹰眼看股市

本报讯 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在发展过程中,受外部的宏观经济及内部企业自身问题等影响,或多或少面临可持续盈利问题。A股市场也有不少上市公司深陷经营困境。其中不少上市公司是通过收购、投资项目等寄希望于借助外力解决公司发展问题。然而收购的标的资产或投资的项目不仅没能为上市公司贡献业绩,反而吞噬原本就捉襟见肘的利润,堪称实力“拖后腿”。

一、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公司热点舆情概况

根据鹰眼舆情监测系统,9月23日至10月6日,A股市场数字经济领域关注度较高的十大热点事件涉及盛运环保、*ST美丽、ST双环、亿通科技、神州信息、中青宝、泰禾集团、金鹰股份、晨光文具、亿通科技等上市公司。

其中,盛运环保、*ST美丽、ST双环等面临退市、保壳及收购标的业绩承诺与实际差距巨大等登上“热搜”。(参见表一)

二、十大热点事件主要关键词

通过鹰眼舆情监测系统的大数据分析发现,9月23日至10月6日期间,A股市场数字经济领域十大负面舆情事件中,被媒体报道最多的关键词依次为:脱困遇阻、监管问询函、退市危机、股东减持、信披违规等。(见下图)

其中,在脱困遇阻机方面,*ST美丽、亿通科技、金鹰股份等欲收购资产借助外力摆脱困境,但收购标的或投资项目反而拖累业绩;在监管问询函方面,中青宝、金鹰股份、金正大分别因涉热点炒作、信披不规范等收监管问询函;在退市危机方面,盛运环保、ST双环盈利能力存疑,面临退市风险;在股东减持方面,中青宝、神州信息业绩平平,股东高位减持引质疑;在信披违规方面,金鹰股份因重大事项未披露,涉信披违规。

三、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公司十大热点事件

1.盛运环保退市危机:深陷关联方占用,逾期债务45亿。

风险提示:盛运环保已连续两年净利润是负数,如果今年继续亏损,即面临退市风险,不仅如此,公司还面临重大债务风险。

2.承诺赚7亿反而亏8亿,*ST美丽股东王仁年被深交所谴责。

风险提示:业绩补偿款难收回,更重要的是收购标的并不能给上市公司带来增长,反而吞噬了上市公司的利润。

3.保壳成功难“脱帽”,ST双环实控人拟变更。

风险提示:尽管靠卖子保壳成功,不过由于9.97亿元的扣非净利润亏损,公司是否具备持续经营能力仍存疑问。

4.亿通科技拟并购华网信息,净利萎缩已沦为壳公司。

风险提示:上市业绩就变脸,经营10年无起色,试图借助外力扭转困局,但本次收购的华网信息,后者所处行业并不被市场看好。

5.神州信息计提减持警报仍未消除,股东频频减持股份。

风险提示:神州信息将会受到商誉、应收账款、固定资产等减值影响,此外,盈利水平偏低也是公司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6.六年前10被大牛股中青宝携区块链股价再起飞,持控人高位减持遭监管问询。

风险提示:中青宝业绩到底撑不撑得起这个股价,外界一直争议不休。股价大涨实控人减持也有借热点炒作嫌疑。

7.泰禾集团330亿短债压顶,危机未解股价又创新低。

风险提示:自去年下半年开启“卖子”模式的泰禾集团,今年继续加快出货步伐,然而其销售业绩、负债压力、融资成本、股价等各方面仍然承压。

8.金鹰股份磷酸铁锂项目“投产即停产”却秘而不宣,涉信披违规,投资额严重缩水。

风险提示:除了磷酸铁锂项目亏损,金鹰股份似乎对动力电池也很着迷,然而,这些布局均未能给上市公司贡献收益。

9.晨光文具转型新业态三年半累亏1.08亿,一站式“生活馆”加速扩张被指不切实际。

风险提示:晨光文具在文具行业销售的毛利润不高,去年的毛利率还有所下滑,随着制笔这一传统细分行业规模缩小的显现,总体来看,接下来很难达到既定目标。

10.金正大66亿预付款多数无实际货物入库遭质疑,深交所发问询函。

风险提示:无实物流转而支付对方预付款,通常收款方即为上市公司实控人控制的公司,其行为本质为以预付款名义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而上市公司则存在资金无法收回的风险。

更多数字经济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通信信息报”(ID:txxx-news)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