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加快软件业发展的着力点

人才培养:加快软件业发展的着力点
2019年09月27日 09:36 人民邮电报

原标题:人才培养:加快软件业发展的着力点

    提到软件,想必大部分人都只会想到“程序猿”或者“高薪”,但并不真实了解软件行业。国际上软件形成产业规模也不过10多年的时间,这是一个有生命力、有潜力的朝阳产业,且从全球范围来看,软件业不仅是整个信息产业中增长速度最快的产业,还属于全球创新最活跃的领域。

    今年1~7月,我国软件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3.86万亿元,同比增长15.1%,增速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4769亿元,同比增长9.8%。同时,5G元年带来了全新的互联网生态,对基础软件支撑领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软件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人才始终是发展的基础和关键点,随着国内云计算及5G等新技术的发展,软件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对人才储备的需求将更为迫切,而这也正是我国软件业现在发展的痛点,也成为我国软件业下一步发展的着力点。

结构性人才缺失成烦恼

    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中国软件业既不大也不强,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软件价值失衡现象比较明显,人才结构性短缺问题突出。

    “目前中国软件人才缺口大概在500万~1000万的水平。”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说。

    如此大的缺口与软件人才的培养模式脱不了干系。据了解,目前我国软件人才主要来源途径有三种:一是来自高等院校,如各高校设立的计算机系和软件学院;二是民办或私营培训机构,如达内、北大青鸟等院校;三是软件企业自身建立的大量培训机构,为从业人员提供再教育。

    高等院校更注重知识的系统性和完备性,因此对于企业的需求,其实本质上是处于脱节状态,除非是在校期间可以参与大量项目,但这种机会是非常少的,因此在人才招聘市场可以看到,大部分都是实战经验较少的知识型程序员,工资也不高。而上述民办或私营培训可能是目前最受欢迎的人才培养方式,这种方式为很多想要去转行做软件的人带来了便利,同时培养内容也更贴合企业需求,但由于没有完备的知识体系,属于“速成”人才,并不利于高精尖人才发展。而企业自身培养面向软件的人群也是非常少的。

    其实从此前的芯片问题也可以看出,中国目前严重缺乏可以开发核心技术的人才。可以说“橄榄形”的人才结构依然困扰着中国软件业的发展,当前业界稀缺的是两端——高精尖人才与低层次“实战型”的人才,而“橄榄形”的中部,通过正规大学教育的软件工程师则较为充足,这种不合理的结构成为软件业发展最大的阻力之一。

加强人才培养才有未来

    “软件业的发展,人才是最重要的,世界上软件人才存量是美国多一点,但增量是中国第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日前在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主题论坛上如是说。

    2019年1~7月,我国软件业从业人员平均为631万人,同比增长4.8%,增速同比回落0.9个百分点。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同比增长11.7%,增速同比回落3.2个百分点,比1~6月回升2个百分点;人均工资增长6.6%,比1~6月回升1.6个百分点。

    从数据来看,我国软件从业人数在继续增加,而工资水平小幅度的回升也表明了行业发展呈上升态势,即便增速下滑,但还是处于一个增长状态,这是一个比较好的现象。

    倪光南表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才资源,其中软件人才的比重越来越大。我们要看到,工程师红利前景光明,特别是占比较大的中国软件工程师,数量处于世界前列,这是今后中国发展的巨大动力。所以,加强人才培养是目前中国软件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谢少锋提到,在美、英、日、韩等国家,计算机软件编程已被列入国民基础教育必修课程,中国也应加强软件国民基础教育。

    软件业正在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软件技术也已渗透到几乎所有信息技术之中,驱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和智慧社会加速演进。中国有丰富的人才市场,如果从基础教育就开始储备人才,加强人才培养工作,那么中国的人才存量一定会急速增加。且伴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出现,对软件从业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调整优化人才结构,注重软件人才综合素质的培养更是刻不容缓。只有如此,才能筑牢中国软件业发展的基石,给软件业带来一个无限广阔的未来。

软件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