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AI+ IoT,为什么是天翼物联领先?

5G +AI+ IoT,为什么是天翼物联领先?
2019年09月24日 15:08 C114通信网

原标题:5G +AI+ IoT,为什么是天翼物联领先? 来源:厂商供稿

5G +AI+ IoT会发生什么?

深夜,在公路上长时间驾驶的大货车驾驶员开始眼皮打架,汽车的方向转动也开始变得滞涩,眼看着险情正在酝酿,这时车辆内置的物联网传感器智能地觉察到了异常,开始振动以提醒驾驶员注意潜在的困倦和疲劳,同时通过云端向车队管理人员发出警报,车队管理人员迅速命令司机在最近的休息站休息,一场事故得以避免……

当工作了一天的你开车回家进入小区停车场,内置了传感器的车牌智能地自动识别后启动“回家模式”,家里的灯光、窗帘,空调自动打开并调试到合适温度,甚至电饭煲开始工作;而当你离家上班时车牌启动“离家模式”,各种电子设备会自动关闭,不必再担心家里电器的使用安全……

这不是什么科幻小说,这是9月20日在2019年年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期间中国电信举办的“5G+IoT”创新生态论坛上大家谈论的事情。

天翼物联生而不凡

当前,物联网备受全球各国重视,经过10年发展,全球物联网设备连接数保持强劲增势,2018年以来设备接入量超70亿,行业渗透率持续提高。这其中全球运营商正在积极谋划,不再局限做一个管道提供者,希望能抢夺物联网应用端市场,例如面向工业、教育、医疗、车联网和智慧家庭等应用场景寻求机遇。国内三大运营商物联网连接用户数已突破9.23亿。这其中,中国电信的优势尤其值得一提。

目前中国电信已通过成立物联网子公司的形式加入物联网生态平台搭建。作为中国电信物联网能力建设中心,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天翼物联”) 于2018年12月注册成立,注册地位于南京。据天翼物联总经理钟平介绍,目前中国电信已建成130多万4G基站、40多万NB基站,拥有全球最大的FDD精品网、最大的NB商用网络,物联网用户已超1.4亿。在5G建设中,中国电信已充分考虑物联网场景需求,率先提出以SA为目标,SA/NSA混合组网的架构,并持续推动5G候选技术之一的NB-IoT 现网升级,目前中国电信5G已覆盖全国近50个城市。目前中国电信物联网用户已超1.4亿,中国电信物联网开放平台已汇聚各类终端与应用,每月API调用超50亿次。

天翼物联党委委员张兴生表示,作为中国电信物联网能力建设中心,天翼物联定位为“领先的智能物联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这相较于其他物联网企业来说,意味着责任更重一些。与其他的物联网企业相比,天翼物联依靠中国电信,具有三大优势: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优势;二是生态布局优势;三是应用推向市场加快商用方面的优势。

首先,从网络基础来说,无论是2G,3G,4G,除了蜂窝连接以外,包括光网连接,和非蜂窝的泛智能连接(WiFi、蓝牙等多种形态的连接),都要管理好,这样才能更好地给到行业合作伙伴。

其次,原来运营商做物联网偏重连接,而现在进入5G时代,5G场景太碎片化,终端、平台和运用都需要重新整合。如果运营商还是按照传统思维只做连接,物联网行业的生态是打不通的。很多企业都只能在很窄的空间内摸索,就会出现标准不统一、进度不统一,导致行业很难繁荣。所以此次天翼物联发布的开放平台3.0,就是在这个方面做了很多功能增强。

第三,有了应用和产品,之后该如何落地,让公众感受到这种变化,如4G时代的移动支付。到了5G时代,目前,天翼物联有6万多客户经理和很多合作伙伴,力量十分强大。如何做到应用快速落地渠道,是我们电信运营商的思考方向。

5G+云+AI构成“智能物联网”

众所周知,除了中国电信,另外两大运营商也建立了自己强大的物联网生态系统。那么,中国电信又有何优势从中脱颖而出呢?

随着5G在全球的渐次推进,AI的迅速升温,5G和AI已经成为了新时代物联网大体系的“绝配”,前者具备的“高带宽、低延迟、多连接”特性一方面可以容纳更多设备同时在线,为本身就注重互联互通的IoT生态提供至关重要的低延迟连接和更丰富的内容;而后者,则是将冷冰冰的传感器、自动化体系转变为具备情感、认知,甚至是人文关怀能力的现代智能家居生态,大大改善消费者实际体验的关键所在。万物互联最终向万物智能转变。

张兴生表示,一方面,从光网来说,中国电信是全球最大的光网连接。目前,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共建共享5G,拟打造全球最大的5G网。同时,中国电信还有“双领先”,即千兆光网领先和5G 200M频段的全球最佳5G网络。这是天翼物联最大的优势,这也是在5G时代泛智能、泛连接基础设施最棒的。

另一方面,中国电信NB-IoT建设在2016年就已经引领行业,这为5G大连接,低功耗的产品,提供了一个很重要场景。中国电信在2017年就率先建成了全球最大的NB-IoT网络,截止目前,已有超过40万基站上线运行,承载的NB-IoT连接规模已超过过3500万,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处于领先地位。

随着5G的到来,中国电信正在推进网络和云计算的融合,打造云网一体的综合网络。在这个过程中,恰逢5G技术的到来。5G网络的建设与云网融合有机结合。中国电信正在全网升级NB-IoT的R14版本,升级版的NB-IoT网络能够更好地满足细分场景低功耗、大连接的需求。此外,AI技术对网络的本身和生态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信云IaaS市场份额排名全球第七,这是全球唯一跻身前十的电信运营商,在国内份额仅次于阿里云与腾讯,排名第三。天翼云未来可以给天翼物联提供无处不在的支持。

所以在5G和云都有独特优势的中国电信将凭借5G+云+AI构成力势不可挡的“智能物联网。

物联网平台3.0为智能应用生态保驾护航

当前,中国电信在积极培育新动能,其智能应用生态圈收入增长迅猛,对增量服务收入贡献超过50%。此次论坛,中国电信特地发布了中国电信物联网平台3.0版本。目前,中国电信物联网开放平台已汇聚各类终端与应用,每月API调用超50亿次。

升级版后的中国电信物联网开放平台3.0可作为智慧城市的感知中枢,汇聚城市多元化感知数据,并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湖、云边协同计算等前沿技术,为城市提供智慧化服务,推动智慧城市生态的形成,构建数字孪生城市。

物模型是数字孪生城市的最小构成单元,物联网开放平台3.0提供了便捷的物模型创建工具,可帮助用户快速将物联网终端映射为开放平台的物模型,物模型建立后,开放平台可自动生成终端代码,植入终端后可快速实现终端与开放平台的对接。

此外,开放平台3.0还构建了端到端的安全服务体系,支持SM1、SM2、SM3、SM4及SM9等主流国密算法,全方位保障用户的终端、信息安全。同时,平台还基于中国电信的云计算、网络、平台等优势能力,融合视频、AI等方面的最新技术,可面向有视频能力需求的物联网用户提供整体化的智能物联网视频服务方案。

中国电信物联网开放平台将致力于面向10万+开发者,提供产品开发、能力调用、应用汇聚能力,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携手产业生态共同进步。

自2009年“感知中国”的提出,中国物联网历经十年发展。十年来,物联网技术的应用领域正在加速推进,生态构建和产业布局初具规模。下一个十年即将开启,物联网被寄予了更多的期望。相信天翼物联凭借自己的独有优势,将更好地承接起中国电信五大转型生态之一“物联网生态圈”的建设,未来将进一步驱动产业创新,引领生态发展,打造更多物联网硬核能力,开启我国物联网下一个黄金十年。

天翼5G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