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飞夺泸定桥精神 铺设信息致富路

传承飞夺泸定桥精神 铺设信息致富路
2019年09月24日 09:37 人民邮电报

原标题:传承飞夺泸定桥精神 铺设信息致富路

    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这些红军长征途中著名的战役和事件均发生在四川。长征历时两年,其中在四川的时间达1年零8个月,四川不仅是长征所历时间最长、所涉地域最广、所经行程最远的一个省,也是党中央在长征途中召开会议最多、发生战役最多、当地各族人民对红军支援最多的省。红军在四川的长征是一条铸满丰碑的光荣之路,写下了长征史中浓墨重彩的篇章。

    9月17日,《人民邮电》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重走信息长征路”主题采访团来到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追寻红军的长征足迹,聆听红色的通信故事,记录通信带来的变化。

泸定桥畔的“报喜台”

    “这座铁索桥就是泸定桥,能否夺取关乎中央红军的生死存亡。”跟随讲解员的脚步,《人民邮电》报采访团走上了泸定桥,讲解员说,“当年红军夺取泸定桥时,连木板也被敌人抽掉了,只剩下铁链。红褐色的河水像瀑布一样,从上游的山峡里直泻下来,撞击在岩石上,溅起一丈多高的浪花,涛声震耳欲聋,让人心惊胆寒。”

    如今84年过去了,记者来到红军当年浴血奋战的地方,木质桥面被13根铁索强力拉起,横贯在汹涌湍急的大渡河上,走在桥上摇摇晃晃,就像荡秋千,只有张开双手,慢慢挪步才能勉强保持平衡。望着脚下汹涌澎湃的大渡河,大家依然被泸定桥的天险所震撼。

    走进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迎面的墙上“十三根铁链扛起一个共和国”几个大字笔走龙蛇,旁边的展示墙上用这样一组数字勾勒出那场惊心动魄的战斗:“1935年5月29日,4天、96小时、5760分钟、345600秒。”1935年5月28日,天降大雨,山路泥泞,红军忍着饥饿和疲累跑步前进,一昼夜兼行240里,终于在29日凌晨到达泸定桥西岸,下午3时,22位勇士手握短枪,肩背马刀,腰缠手榴弹,冒着敌人的火力,在铁索桥上边铺门板边匍匐前进,以铁的意志、血的牺牲最终夺下泸定桥。

    一封电讯很快将胜利的消息传到后方中央红军,毛泽东主席接到电讯后喜道:“我们过泸定桥去。”记者来到当年毛主席收到电讯的红军小路,看到路旁的一座石碑上刻着鲜红的“报喜台”三个大字,专门记录了当时毛主席在此收到喜讯的场景。84年后的今天,宽带网络成为脱贫攻坚的“报喜台”。截至目前,四川省行政村光纤通达率达99.5%、4G通达率达95%,深度贫困县3200公里重点道路沿线实现移动通信网络覆盖。

    在距泸定县城东北方27公里的岚安乡昂乌村,村支书代兴林介绍,2014年10月,昂乌村开通了中国电信的光纤宽带,2017年2月该村实现了光纤网络和4G无线信号全覆盖。

    依托高速的宽带网络,昂乌村开设了农民夜校网络课程和电子商务服务点,并以“雪亮工程”守护村级安全。对于建档贫困户、扶贫干部和普遍服务地区,甘孜电信推出了不收费的“致富包”,内容包括国内流量1GB、国内通话100分钟。

    “农民夜校网络课程向群众传授农业生产技术,提高了群众经济发展理念,大大提高了其经济收入;‘雪亮工程’的视频监控则有效掌控了村内重要区域动态,为乡村治理和环境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运用宽带网络实现远程医疗,省医院的医生直接免费为群众问诊。”代兴林高兴地说。

宽带网络铺就村民“致富路”

    对昂乌村的采访结束后,记者来到泸定县磨西镇继续探寻长征遗迹。在一座天主堂门口的大石碑上写着“红军长征磨西会议遗址”,高大挺拔的毛泽东雕像屹立在会址中央。

    1935年5月29日晚,毛泽东同志带领中央红军夜宿磨西天主教堂,在神甫楼内召开了著名的“磨西会议”。会议决定了通知部队有序通过泸定桥、确定北上路线等四项内容。磨西会议对红军有序通过泸定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次日凌晨4时,毛泽东正是在磨西镇磨岗岭半山坡接到先遣团派人送来的捷报,得知飞夺泸定桥成功的消息。

    磨岗岭在2009年经改制后设立自然村,平均海拔1650米,全寨共54户235人,其中少数民族224人。如今,村内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光纤宽带已入户。甘孜电信的负责人介绍说:“铺设光纤时村里还没有修好路,村子发动150人帮助我们运输光缆和线杆,村里很快就通上了网络。”光纤架设完成的当天正好是彝族的传统节日,磨岗岭的老百姓和甘孜电信工作人员举办了篝火晚会,大家一起载歌载舞,庆祝光纤网络的成功建成。

    光纤通达后,老百姓利用网络建起了智慧民宿,民宿实现光纤网络全覆盖,配备网络电视、智能家居、智能音箱等,再加上大山的秀美风光和红色长征足迹历史影响,磨岗岭村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致富带头人罗向明说:“自从2017年年底成功通上网络后,我们已经接纳了超过3万人次的游客,这极大地改善了我们的生活,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啊!”

    除了智慧民宿,磨岗岭村还成立了益农社,把当地的茶叶、蜂蜜、香料等特产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农资生产企业在益农服务平台发布信息,农户可以在线上快捷方便地预订农资用品;省里的专家还通过网络平台向百姓介绍相关的国家政策和先进的农业技术。

    记者来到罗向明一家,一家五口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甘孜电信提供的网络电视内容包括中央和各地电视台、可点播的电影电视剧,还有针对当地的精准扶贫、大爱四川和甘孜专区等版块。罗向明说:“宽带网络不仅增加了家里的收入,更开阔了我们的眼界,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