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中国电信出台女性领导干部新规定:延长至正职58岁转二线

独家:中国电信出台女性领导干部新规定:延长至正职58岁转二线
2019年09月23日 22:31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网 康锐 /文

 

有关运营商女性领导干部何时退出领导职务,很多人都不清楚,近日,运营商财经网获悉,中国电信已下发文件,宣布新规定。

中国电信关于女领导退出领导岗位的年龄规定

根据一份中国电信《关于调整集团公司党组管理的女性领导人员退出现职领导岗位年龄的通知》,其中规定,“女性领导人员正职年满58周岁、副职年满57周岁退出现职领导岗位,转任非领导职务,从事专项工作”。

但是,运营商财经网发现,该文件没有说明女性领导人员是否指集团二级干部,即相当于总部部门负责人、省公司正、副总经理级别人员、专业子公司班子成员。

国家已规定事业单位女性处级干部60岁退休

其实,之前,国家已经出台了类似规定。

2019年,国家相关部委发布通知,为充分发挥女领导干部和女性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正、副处级女干部、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将年满六十周岁退休。该通知自今年3月1日起执行。

不过《通知中也称,上述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如本人申请,可以在年满55周岁时自愿退休。

  年满六十周岁的少数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因工作需要延长退休年龄的,仍按照以前的有关规定执行。

已办理退休手续的县处级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不适用该《通知,不予追溯。

不过,文件中也称,上述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如本人申请,可以在年满55周岁时自愿退休。

也就是说,机关事业单位副处以上女性干部可以选择60岁退休,也可选择55岁退休。

三大运营商女性领导干部不算多

不过,上述新规定都是针对机关事业单位的,并非针对企业的,而三大运营商都是央企,如何执行呢?

目前,三大运营商中的女性领导干部不少,但能当到二级副以上的还是不多,尤其是能当到二级正的就凤毛麟角了。

根据运营商财经网的了解,中国电信集团女性部门正职的似乎只有政企事业部总经理刘颖。

中国移动部门和专业子公司的女性正职领导多一些,包括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客服部总经理赵芳、卓望公司总经理王红宇、中国移动金融科技公司总经理沈红群等。

中国联通女性部门正职领导则包括客服部总经理巩颖、党群部总经理朱春艳、原宁夏联通总经理、现集团巡视组组长孙颖。

国外退休年龄规定

实际上,国外男女实际退休年龄情况不一。

法国男女法定退休年龄60岁,实际退休年龄59.4岁,男59.5岁,女59.4岁。工作满40年就可以领取“全额养老金”,即退休前工资的80%。

  英国是法定退休年龄未男65岁、女60岁。  实际退休年龄62.6岁,男63.6岁,女61.7岁。

  意大利法定退休年龄男65岁,女60岁,实际平均退休年龄60.4岁,男61岁,女59.8岁。意大利的法定退休年龄也是名义上的,如果职工交纳的养老保险达到一定年限即可退休。

  西班牙法定退休年龄65岁,实际平均退休年龄62.1岁,男61.8岁,女62.4岁。西班牙的65岁退休年龄为全额养老金年龄,即65岁退休时工龄满40年,养老金标准为退休前工资的97%。法律允许职工60岁退休,只是领取的养老金标准会相应降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