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拼搏不负青春的铁塔人

努力拼搏不负青春的铁塔人
2019年09月18日 09:22 人民邮电报

原标题:努力拼搏不负青春的铁塔人

    礼貌谦和、文质彬彬,这是安徽阜阳铁塔运维部监控中心主管吕磊给大家的第一印象,这个24岁的小伙,从青涩校园毕业生到部门主管,仅仅1年时间,用拼搏和付出走实每一步,为奋斗的青春刷上一层亮丽的色彩。

    吕磊是界首市陶庙镇人,从小学到初中都在农村上学。他深知知识改变命运,求学中一直勤奋努力,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后来,他以优异的成绩被界首一中录取,三年后,顺利考取安徽理工大学,修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男孩子都对计算机感兴趣,选报专业时,我选择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能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内学习和成长,是件快乐的事。”谈及当初的专业选择,吕磊说。

    在喜欢的领域内不断汲取知识,吕磊的专业素养快速提升。四年很快就过去了,吕磊和同学一起面临毕业。“大学毕业生都会做就业规划,我当时的理想就是:学有所用,有发展空间,离家不太远。”2018年,一个机缘巧合,安徽铁塔到吕磊所在学校宣讲,这个新成立的央企,大型通信基础设施服务单位,像个初升的太阳,朝气蓬勃。吕磊一下子就被这个公司吸引了,这就是他理想的就业方向。于是,提交简历,参加笔试、面试,专业对口、素质过硬,吕磊毕业便顺利就业,成为中国铁塔阜阳分公司的一名新人。“我学习的就是电子信息工程,在这个公司,我能学有所用。并且,我觉得,一个新成立的公司,没有太多老旧的关系和规则,更适合新人成长。”吕磊坦言。

岗位适应 付出更多时间

    虽然有四年的专业理论垫底,但作为新人,吕磊要学的东西有很多,需要他付出更多时间,快速适应岗位需求。“书本上的知识都是抽象的,我刚入职时,基站里的硬件一个都不认识,心里慌啊!”吕磊坦言,入职后,他才知道,工作中,他能用到的专业知识只有40%,另外60%全靠不断学习。熟练没有捷径,唯有付出更多时间,吕磊坚信这一点。入职之初,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上班学的知识,没有消化掉,他就下班后再操作几遍。为此,别人六点下班,他通常要练习到晚上八九点。在办公楼里,他办公室的灯每每孤独地亮着,陪伴着这个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

    2018年2月13日,腊月二十八,春节假期临近,暴雪突降,电力部门多条电缆被大雪压断,300多个通信基站停电断服,通信保障形势严峻。吕磊接到值班人员电话时,已经是凌晨1:30,他二话没说,穿好衣服,撑着伞,踏着积雪,在寒夜冷风中往单位赶。“我要赶回监控中心,周密调度,部署基层人员护送发电机前往停电基站,恢复送电,保障通信畅通。”吕磊介绍,这也正是铁塔人的责任,不管任何情况,都要保障手机信号畅通,保障通信安全。

善于思考 提升工作效率

    吕磊所在的部门是监控中心,负责监控全市5000多个通信基站运行情况,每天都会有不低于300个基站出现这样那样的故障,高峰时,甚至有1000多个基站同时预警。如何处理?怎样快速高效进行指挥调度?这是吕磊工作中常思考的问题。“基站一旦出现故障,就会在监控中心系统上预警,我们及时发现,并快速调度,处理人员早一分钟到达现场,为维修多争取一点时间,就能保障早一点恢复通信。”吕磊介绍。为此,他们在监控时,会根据基站的重要程度、分散或集中情况、流量大小等进行排序,故障出现后,对照进行处理。

    “实际工作中,我发现很多重复劳动耽误不少时间。这时,我就想,应该用计算机写一些程序,用一种公式化的指令,生成处理模版,提高工作效率。”吕磊发挥专业优势,开始为应急处理写程序。他写的程序导入后,能节省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很受同事们欢迎。他介绍,他写的只是一些简单的指令,算半自动办公,是他研究的一些工作方式,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如今,年纪轻轻的吕磊,在铁塔公司快速成长。2019年年初,吕磊荣获安徽铁塔2018年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谈及工作,吕磊坦言,这是个给年轻人更多成长和学习空间的平台,他会倍加珍惜。工作中,他会以新人的姿态,不断学习,提升素养,为更好服务岗位努力拼搏,让青春不留遗憾。

铁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