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电池”进入安徽马鞍山

“共享电池”进入安徽马鞍山
2019年09月18日 09:22 人民邮电报

原标题:“共享电池”进入安徽马鞍山

    对于经常骑行两轮电动车的市民而言,半路没电、充电地方难找,这样的小麻烦是不是常遇到?其实,这样的难题也时常困扰着城市外卖行业的骑手们。安徽马鞍山市美团配送站王站长表示,骑手电动车管理,尤其是电池充电管理,存在许多问题。随着规模的扩大,配送站的承载压力也越来越大,充电电流超载问题无法解决,电瓶成本较高,外卖行业容易损耗,每个月需要大量现金购置设备。配送效率问题更为突出,订单较多时候,骑手一天需要更换3~4组电池才能满足需求,一组电池能跑大约50公里,充电需要8~10个小时,在站点没有自建换电站的情况下,他们只能放在报亭、小卖店充电,每月多支出两三百元不说,来回更换电池也大大降低了配送效率。本来能跑三四十单,因为电池问题只能跑二十单的情况比比皆是。

    为解决传统电动车车身沉重、充电时间长、充电私拉乱扯火灾隐患等问题,马鞍山铁塔利用成熟的基站电池管理运营经验,在马鞍山市率先启动电动车城市换电民生服务项目。今后,市民使用“铁塔换电”App扫码后,即可直接进行电池更替,10秒钟就能重新上路。

    该民生服务项目基于铁塔能源全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平台技术打造,通过智能换电柜定点投放,搭建全域覆盖的换电网络。记者在美团配送站点花园路口处看到,用户只需在智能换电柜前,通过“扫码、开柜、换电、完成”四步,几秒钟即可迅速完成换电。马鞍山铁塔能源共享事业部负责人许长飞介绍,换电柜就像大型的共享充电宝设备,电池就是一格抽屉。不久,市民在街头就可以给两轮电动车换电。许长飞表示,该模式不但安全便捷省时,更有着高性价比特点。车电分离的方式,只需要一次性付费,价格很低,每公里仅需要几分钱,而且电池365天随租随用,无需购买。此外,铁塔智能换电柜的电池适用于市区所有电动车车型。

    除了移动互联网技术、平台开发、硬件开发、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综合优势,“铁塔换电”在安全性保障上,为智能换电系统配备了高温报警、烟雾报警、视频监控系统、水浸报警、晃动检测、蜂鸣报警、灭火装置、风冷装置、漏电短路保护、充满自停、消防短信通知、功率检测、异常数据实时上报、电池异常取出报警等众多安全保障。

    记者调查发现,两轮电动车市场痛点明显,充电效率低、续航里程少、充电可能导致火灾消防安全等。两轮电动车依赖充电模式,往往不能满足用户各种需求。目前,各城市推出了相关法规,严令禁止在室内、楼道、小区内通过接线板充电,以杜绝火灾的发生。对于电动车的充电来说,需要更好的解决方案。“有了智能换电柜,每天可以省下8小时的充电时间,在中晚高峰期,我也可以多接几单,远距离骑行的保障让我对路程较远的送餐也不用担心。”美团外卖小哥李伟说道。使用“铁塔换电”后,骑手省去了自备多块电池和自设充电点的费用,就近换电池,节省时间,提高每日接单量,从而提高收入。与传统电动车不同的是,“铁塔换电”实现了车身的电池与车辆分离,当电池快耗尽的时候,市民可通过App寻找附近电站换电柜,换电后可继续行驶,彻底解决电动车续航问题。“铁塔换电”将在马鞍山市设置30个换电点位,主要覆盖市区繁华路段的美团和饿了么站点、电动车经销商商店、维修部及基站等处,方便市民使用。

铁塔美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