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魏晨光:5G时代物联网发展新机遇新挑战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魏晨光:5G时代物联网发展新机遇新挑战
2019年09月17日 11:40 C114中国通信网

原标题: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魏晨光:5G时代物联网发展新机遇新挑战 来源:人民邮电报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魏晨光作了题为《5G时代物联网发展新机遇新挑战》的演讲,他表示,5G究其本质是移动通信网的技术升级。1G到2G重点解决的是通信传输问题;从2G到3G第一次引入移动宽带和数据服务的概念;从3G到4G是从窄带的数据服务变成了宽带的数据服务,4G时代各类互联网应用的蓬勃发展,真正让我们体会到了无线生活的便利。进入5G时代,不仅是时延降低、带宽速率提升,它的网络架构也是革命性的变革,开放的软件及网络架构使得5G网络不仅仅提供信息传输,而是变成一种服务,5G的到来使得AI、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可以以不同组合的形式提供给用户。

魏晨光认为,5G和物联网的发展是两条线。从物联网的角度来看,5G只是解决了接入问题,或者说是泛在的接入方式、泛在的接入能力中的一种。基于5G高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特点,会提升物联网的能力和体验,延展物联网的业务范围,进一步丰富物联网的应用形式。比如,5G有力推动了无人机、智慧电网、智慧城市三个领域的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