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将推首个AI女主播 用户全程参与打造

斗鱼将推首个AI女主播 用户全程参与打造
2019年09月12日 14: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2日电 9月10日夜间,斗鱼圆桌pie的《苹果发布会之夜》的特别节目里,水友们在弹幕上疯狂刷屏的名字――“AI主播那小岩”。那小岩是斗鱼圆桌pie嘉宾、科技自媒体人那岩的虚拟形象。这个虚拟主播一现身就被网友们惊呼“太像了”,就连那岩本人也笑称“压力太大,恐怕要被取代”。

  据了解,本次斗鱼在苹果发布会直播中所采用的虚拟主播技术,来自于偶邦的“个性化人工智能技术”。系统通过照片生成人物的3D 虚拟形象,通过人脸重建技术,AI对虚拟形象的面部进行重建。再由本人或配音演员提供声音,系统自动将常规本人视频流与虚拟直播间视频流进行叠加,实现同框效果。

  这是斗鱼第一次推出能够和人类流畅对话的虚拟主播。直播界此前推出的二次元或者卡通虚拟形象的“虚拟主播”,其实只是一种“虚拟形象”,用视觉识别技术识别主播的外形并用虚拟贴纸代替,其背后仍然是真人。这样的技术没有办法实现真人与虚拟形象的同框,更无法对话。

  “这次的AI主播与真人的相似度能达到90%-95%,声音、语调和真人也相似,这意味着AI主播可以在直播时与粉丝实时互动,拥有类似人类的表情变化和声音起伏,更生动。”ObEN首席科学家、偶邦中国的科学顾问王睿哲表示。

  据了解,斗鱼还将推出“斗鱼首个AI女主播”,联合打造虚拟主播IP,玩法类似二次元领域的虚拟偶像鼻祖初音未来。用户将全程参与虚拟主播IP打造的过程,包括全网征集人设、参与设计环节和评选环节。

  在征集环节中,斗鱼将向全网征集虚拟主播IP的人物设定,包括为虚拟主播选定名字、职业、爱好、性格特点等内在人设,以及年龄、性别、身高、发色等外部形象特征。在设计环节中,斗鱼将举办设计评奖活动,让用户参与到主播的服装造型、直播间设计中来,提升参与感。而虚拟主播IP最终的方案也是由用户投票选出。

  斗鱼作为中国实力超强的电竞娱乐一站式直播分享平台。业内人士看来,斗鱼虚拟主播的出现,将再次对直播行业带来改变,引领行业发展。

  首先,虚拟主播具有真人主播没有的优势。比如说,AI不会生病、出错,可以24小时待岗,随时随地与观众互动。此外,虚拟主播IP不需要支付工资,也不会离职退休或者跳槽,是真正属于平台的核心资产。

  其次,虚拟主播的出现,或许会探索出新的商业变现模式。虚拟主播IP的打造不仅能带来大量直播打赏收入,而且后续还能带来一系列新的商业化收入,比如品牌招商、虚拟及实体衍生品销售、各类声音作品的版权销售以及明星经纪活动收入等等。

  最后,虚拟主播的出现,或许冲击未来社交模式。随着5G商用的到来,未来直播间的互动形式将大为丰富,未来的网络社交空间可能是多维的,不仅连接着屏幕两端的主播和观众,而且介于中间的AI虚拟主播也将加入互动,这为未来的社交模式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斗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