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秒生死救援” 跳江救人的“眼镜哥”找到了!

“20秒生死救援” 跳江救人的“眼镜哥”找到了!
2019年09月11日 18:47 人民邮电报

近日来,一则名为“好心游客哈尔滨救人未留名 寻找北京眼镜哥”的新闻在网上迅速蹿红。经过网民数日的搜寻,“眼镜哥”其人终于现身:他名叫张琳,一名中国联通的普通员工。

“眼镜哥”只有“泳池范儿”  却毫不犹豫跳江救人

2019年9月5日,中国联通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员工张琳及4位同事前往哈尔滨准备参加第二天项目组的技术交流。午饭后,一行人正沿松花江边散步,突然发现江中有人溺水。北京小伙儿张琳面对此情此景,心想着“我应该能救”,顾不得想太多,迅速跳下刺骨的江水冲向了溺水者。

正值汛期,江水湍急。接近溺水者时,张琳自己也已经呛了好几口水。但是天性细心的他怕溺水者紧张,还喊了句“别着急”,随后游到溺水者身后揽住他的脖子往岸边游去。虽然只有短短的20秒,但游到岸边时,张琳已筋疲力尽,站起来时还险些仰了过去,直到他和溺水者并排坐在岸边的台阶上时才缓过神来。当看到被救者是一个20岁左右的年轻小伙子,意识清醒、状态还算稳定,张琳心里才略略放心,他故作轻松地和被救者说了一句话“赶快花点钱好好学学游泳吧”,被救者都被他逗笑了。其实谁也不知道,张琳自己也只在泳池里游过泳,面对刺骨湍急的松花江水也是心里没底,只是当时啥也没想,一猛子就扎进了水里,直到坐在岸边,才一阵阵地后怕,后脊梁骨发凉。

媒体奖励5000元寻人 江湖上只有哥的传说

此时周围聚集的人更多了,也有热心市民报了警叫了救护车。张琳见被救者无大碍,就准备起身离开。周围在录像的群众,问他叫什么名字、哪里人、在哪个单位工作,张琳只说了自己是北京人,然后说我这儿都不是事儿,不用管我,赶快去看看溺水者吧。

回到宾馆洗了热水澡,张琳才发现同行的同事录了一段视频发到了当时技术交流的群里,大家纷纷为张琳的正能量点赞,也对他表示了关心。可张琳只是认为自己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在群里发了一个嘘声的表情,嘱咐大家保持低调、不必宣扬。

9月7日早上,黑龙江交通广播报道了“眼镜哥”的英雄事迹,人民网、新华网、搜狐、网易等各大媒体也发动群众寻找“北京眼镜哥”,甚至有媒体以“奖励5000元正能量奖金”挖掘线索,要寻找这位“无名英雄”。张琳这才意识到自己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但生性低调的他依然没有向媒体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

愿每一个好人都拥有姓名 “眼镜哥”到底何许人?

随着救人事件在网上发酵,现场目睹张琳英勇救人全过程的同事坐不住了,他们纷纷表示,这样的事迹应该被公之于众才能影响和带动周围更多的人,为凝聚社会正能量做出贡献,所以纷纷在工作群中、朋友圈中披露了张琳的事迹。中国联通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在获悉事件后,也第一时间与张琳进行了沟通,希望公开他的事迹。经过反复工作,直到9月10日,张琳本人才勉强同意对此事进行报道。

扎根吉林7年的“眼镜哥” 却是土生土长北京人

张琳,男,1978年8月8日生人,大学本科,汉族 ,高级工程师,是一名地道的北京小伙儿。2001年自北京交通大学毕业后,张琳一直就职于中国联通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现长期驻守业务三部吉林办事处,是吉林铁塔业务负责人。

张琳工作认真敬业,在吉林工作7年间,长期出差,带领吉林铁塔团队,积极开拓本地规划、设计及新业务市场,取得了铁塔设计及创新业务零的突破。在工作上,他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加班通宵熬夜是家常便饭,一年出差200多天也早已习以为常。在技术上,他精益求精,曾获得过2018年中国联通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各项专利和论文也都没有落下。生活中,他为人谦和,与同事相处融洽,乐于帮助身边人,现在担任公司分工会委员,曾获优秀工会委员荣誉称号。




跳江救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