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的“铁娘子”

巾帼不让须眉的“铁娘子”
2019年09月04日 09:36 人民邮电报

原标题:巾帼不让须眉的“铁娘子”

    她,以不怕难、不怕苦、勇担当、敢作为的“铁娘子”而闻名;她,激流勇进,以“头雁效应”和“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聚焦长三角地区科创融合、美丽松江建设以及5G布局;她,既是务实高效、精于管理的“好当家”,也是以人为本的“贴心人”;她,曾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市经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电信集团劳动模范、中国铁塔“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她,就是中国铁塔上海松江区分公司(简称“松江铁塔”)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吴伟。

敢为人先

不畏艰难的“铁娘子”

    站点寻址难一直是阻碍信息通信发展的一大顽疾,也是铁塔公司成立伊始便聚焦的主要问题之一。发扬“钉钉子精神”,吴伟带着区域经理“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口接着一口啃”,通过宏微结合、室内外协同的综合方案,积极推动疑难站址清零工作。

    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拥有上海陆地唯一的自然山林资源,大小9座山峰自南向北,构成上海地区“九峰十二山”的独特风景,自古以来就是风光秀丽的著名风景区,是一个以山见长、以水为辅、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自然人文游览区。因此,对于通信基站建设,上海市管委会提出多项要求,希望通信基站与景观相互协调、可绿化保有、施工周期可控等。得知情况后,吴伟积极组织制定个性化方案,勤沟通、勤协调,最终获得了管委会认可。她还带领团队顺利推动上海市第一个新建住宅无线配套项目茸北苑的开工建设,该项目采用综合解决方案化解奥林匹克花园老小区高密度、高楼层而导致的信号难题,在高效完成选址任务的同时,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建设美丽家园”的职责使命。

    作为松江铁塔党支部书记和总经理,吴伟率先垂范、身先士卒、敢闯敢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领“新业务党员攻坚队”分析现状、不断挖潜、主动对接,促成公安高空望、森林公园防火监控、分布式存储服务等项目合作;结合智能平台与大数据分析应用,取得九亭镇河长制可视化监控项目的突破,并提出在项目中嵌入11个微站及18个监控点的创新建设方式,成功化解历年选址难题。松南郊野公园智慧公园综合建设,极大地考验了松江铁塔承接、推进重大市政项目的能力,项目旨在为公园管理部门创建涵盖通信网、互联网、物联网的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最终实现智慧公园管理。项目建设以公园中最大的资源路灯杆为载体,通过建设宏微结合的智慧路灯,形成智慧公园前端信息节点,并且以路灯杆为载体,构建“杆”“电”“网”体系,一期共完成灯杆90座,其中智慧灯杆19座。经过吴伟和攻坚队成员齐心协力,这个项目被拿了下来,开拓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转型升级之路。

    “冠军只有一个,第二名和最后一名没有什么区别。”这是吴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出了名的“铁娘子”,她总是向员工灌输“知难而上、迎难而上、排难而上”的信念,她深知如果心中没有“第一”的目标,没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会当凌绝顶”的坚持,就不可能有“一览众山小”的成功与豁达。

区域融合

共享共赢的“协调者”

    “创新、融合、共享、发展”,吴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铁塔人的使命和担当。为了进一步提高共享效率,吴伟以“踏破门槛才能走进心坎”的恒心,一次次拜访具有“社会塔”资源的重要单位。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松江铁塔成功获取5万余座区管辖范围内路灯杆资源和5000余座监控杆资源,并与东方有线签订智慧监控杆基础设施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同时,她还充分利用区政协委员身份,在上海松江区“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强松江区5G网络布局与城市基础设施一体化》的建议,提出由松江铁塔根据电信企业宏站、微站及室分建设和其他行业单位的需求统筹安排资源,联合开展共建共享。该提案被评为“十大区政协优秀个人提案”,并作为重点课题落实推进。

    在区域融合方面,吴伟亦主动跨前、多方借力,促成区政府下发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明确将铁塔公司新建站址需求纳入各街镇可实施站点并由区科委作阶段性通报考核。

以人为本的“好当家”

与“贴心人”

    公司的“好当家”与员工的“贴心人”,对吴伟来说,这两个角色同样重要,一个也不能少。对待公司的经营账,她就像对待自己的家庭账一样,把降本增效列为与业务发展同等重要的工作任务。“如果你心里没有员工,就带不好队伍”,这是她父亲在她踏上管理岗位的第一天对她说的话。20多年来,这句话一直萦绕在吴伟心间。她细心留意员工在日常工作中的细节表现,有时推荐一本书,有时分享一段话,利用微信平台随时保持和员工的沟通,为的就是时时刻刻将员工装在心里,将关爱落到实处。多年来的朝夕相处,让她能够从每位员工细微的脸部表情来分析他们不同阶段的内心世界。“最近是不是家里有事儿了,工作遇到麻烦了,还是一时钻了牛角尖?”吴伟总是能够通过她的“读心术”看出员工内心的一些变化,把员工当作朋友一般推心置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帮助他们每天充满正能量,快乐工作、高效工作。

    在人才培养上,吴伟多年来始终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提出“帮一把、扶一程、闯一闯”的带队伍办法。她带着干部职工跑客户、跑现场,帮助员工树立主动跨前、沟通协调、攻坚克难、奋勇拼搏的信心。在她的以身作则和贴心帮扶下,骨干员工一改往日“我只会做不会说”的作风,展现出“我又能说又能做”的新貌,每位员工都朝着“我是岗位专家、我是行家里手”的目标大步迈进。

铁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