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声一片!光通信厂商未来的路在何方?

唉声一片!光通信厂商未来的路在何方?
2019年09月04日 20:26 通信世界

日前,国内几大主流的光通信厂商相继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成绩单已发布,业内一片唏嘘声。

据了解,2019年上半年长飞营收33.189亿元,同比下滑41.07%;净利润4.368亿元,同比下滑45.99%。烽火通信营收119.81亿元,同比增长7.07%;净利润为4.28亿,同比去年下降8.43%。通鼎互联营收18.1亿元,同比下降22.39%;净利润3691万元,同比下降89.47%。中天科技,营收186亿元,同比增长18.34%;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2.16%。亨通光电营收154.12亿元,同比增长0.92%;净利润为7.31亿元,同比下滑37.65%。

“青黄不接”致使光通信厂商“唉声叹气”

21世纪初期,全球的光纤光缆需求量跌入低谷,下降幅度高达近37%,行业竞争激烈,当时中国大量中小型光纤光缆企业纷纷倒下。但是近几年,得益于“宽带中国”“光网城市”“电信普遍服务”等政策的深入推进,以及4G网络的大规模部署、光进铜退的布局,光通信产业又焕发新春,迎来了“黄金期”,日子过得蒸蒸日上。

同时,从近几年运营商的集采情况来看,光纤光缆的需求量呈大幅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电信采购光纤光缆约6000万芯公里,2016-2017年中国移动采购量合约1.29亿芯公里,2017-2018年中国联通采购总规模为5830万芯公里,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更是开出了1.1亿芯公里的集采大单,无疑给光通信行业注入了强心剂。中国移动2019年普通光缆产品集采1.05亿芯公里,也算是“开心”,但中标价格被“腰斩”,跌幅大超市场预期,情况不容乐观。

同时,随着运营商4G网络部署的逐步完成,光通信行业迎来了新的挑战,尤其是在5G规模部署还没有完全开启的时期,市场需求下滑,出现了供过于求、产能过剩的情况。尤其是2019年上半年,光纤光缆行业供需关系调整,竞争加剧,导致光纤光缆产品单价下滑。此外,由于5G 规模建设尚未启动,市场经营环境恶化,同时由于2018年上半年是行业上行周期顶点,造成2019年营收下滑明显,营业收入及利润水平承受较大压力。

“悲喜交加” 喜从何来?

面对如此大的压力,光通信厂商的未来在何处?5G、海外市场和新型产业无疑给光通信厂商带来了新的希望。

工信部已于今年6月6日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了5G商用牌照,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进入5G商用部署的关键期。根据野村证券发布的报告,预计中国2019年新建设5G基站约为14万站。2020-2021年中国预计将真正开启5G大规模建网,拉动光纤光缆需求。

从数据来看,2019年上半年,长飞海外营业收入达到约7.60亿元,同比上升约5.81%。亨通光电海外营收21.09亿元,同比增长25.31%。中天科技的国际市场收入快速增长,多年培育的海外工程总承包业务进入收获期,多个输变电和海缆总包工程陆续交付;不断推进产品出口、工程总包和境外投资三个方面的内在结构优化,从“产品销售走出去”到“工程服务走出去”再到“产业资本走出去”,将产业链、 价值链全面向全球延伸。烽火通信在国际市场,存量市场坚持深耕经营,优化产品结构和区域内客户结构。突破大型跨国运营商客户,综合代维、总包等新模式进行了成功复制;客户综合代维服务产品也有所突破。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宽带战略推动下,北美、欧洲、印度等地区的主流运营商纷纷加快固网宽带规模建设,这将为我国的光通信厂商带来利好。

固守单一的光纤光缆业务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意识到这一点,光通信厂商也纷纷布局新型产业。

长飞指出,数据通信业务是其多元化战略的业务主体,是未来增长的主要来源。它将以新组建的数据通信事业部为主体,围绕数据中心、特种光纤应用等应用场景,全面整合业务团队与资源,夯实核心竞争力。

烽火表示在信息化市场,持续聚焦垂直行业、网络安全、轨道交通、政法等优势细分市场;积极拓展政府、健康、分销等增量市场;依托传统客户积累,结合品牌优势,尝试布局互联网、大型企业、智慧教育、智慧环保、媒资存储等新行业市场。

中天科技更是已形成以电站建设为龙头,分布式光伏为特色,微电网技术为核心,关 键材料为突破,大型储能系统为亮点的综合性新能源产业体系,完成光伏、储能两大产业布局。


责编/版式:王禹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