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通信企业的2019上半年:财报数字背后的故事

光通信企业的2019上半年:财报数字背后的故事
2019年09月04日 16:29 飞象网

正在为你播放《光通信企业的年中业绩》

●▬▬▬▬▬▬▬▬▬▬ 4:02

⇄              ◄    ▌▌   ►              ↻

8月底,光通信企业陆续发布2019年上半年财报。

从公开的财报数据来看:

无论营收还是利润都缩水很多,而导致营收和利润缩水的最主要原因还是上半年光纤光缆集采价格出现断崖式下降。

面对业绩缩水的压力,光通信企业加快布局5G,同时也积极布局新兴业务和国际化方向发展,多元化发展以获得更多的机会。

焦虑

期待

1/  供过于求,压力大增

2019年上半年,光通信企业很焦虑。

其实,这种焦虑情绪去年就开始弥漫了,中国移动2018年只进行了一次普通光缆集采,总量达1.1亿芯公里,这时供过于求的局面已经出现。

对光通信企业来说,最为期待的是运营商的光纤光缆集采大单,但被浇得透心凉:2019年集采数量跟去年没太大变化,但价格基本可以用“滑铁卢”和“断崖式下降”做标注,这更加剧了焦虑情绪。

中国移动3月12日发布了2019年普通光缆产品集采中标公告,此次采购规模约331.20万皮长公里(折合1.05亿芯公里),但价格同比去年的60多元直接跌到了30多元,中标的厂商不仅利润会断崖式下降,甚至可能会亏钱接订单。

还有4月24日,中国电信启动2019年度室内光缆及引入光缆集采项目,集采量基本与上年持平。但是日前从公布的中标候选人来看,价格也差不多下降了一半。

原因

运营商2016年、2017年两年建设4G和固网宽带,光纤光缆需求量差不多是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但是2018年建设逐渐趋向完善后,需求量逐渐饱和,增速也放缓为4%,行业高峰期已过,但这时的供应量仍在增多,导致供过于求,竞争加剧。

加上5G还未商用,需求量还远远没上规模,于是2019年出现了光纤光缆集采价格腰斩的局面。

集采价格的下降,导致营收和利润双降。

举例说:2019年上半年

🌈长飞营收33.189亿元,同比下滑41.07%;净利润4.368亿元,同比下滑45.99%。

🌈亨通光电营收154.12亿元,同比增长0.92%;净利润为7.31亿元,同比下滑37.65%。

🌈通鼎互联营收18.1亿元,同比下降22.39%;净利润3691万元,同比下降89.47%。

🌈特发信息营收21.3亿,同比下降16.6%;净利润6700.4万,同比下降31.3%。

🌈富通鑫茂营收6.66亿元,同比下降34.95%;净利润3333.02万元,同比下降15.21%。

🌈南方通信营收3.7亿元,同比下降11.6%;净利润5212.5万元,同比下降22.3%。

也有增收不增利的,比如🌈烽火。2019上半年,烽火营收119.81亿元,同比增长7.07%;净利润为4.28亿,同比去年下降8.43%。

双增的则是🌈中天科技,营收186亿元,同比增长18.34%;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2.16%。

焦虑

期待

2/  5G和多元化发展

面对压力,光通信企业也把希望寄托在5G,同时也积极布局新兴业务和国际化方向发展,多元化发展以获得更多的机会。

我国已经发放5G牌照,开启商用化的进程:

2019年,三大运营商将在超过40个城市商用部署5G,部署8-10万个宏站。

2020年实现规模商用:数百个城市,60-80万宏站,多来源NSA/SA和TDD/FDD双模手机规模商用。

2021年-2027年实现大规模商用:聚焦城市和县城及发达乡镇,数百万量级的宏站和千万级小基站。

面对5G商用带来的机遇,光通信企业也提前布局。

长飞布局5G全联接战略:涵盖全场景、优品质、高效率三个方面,能提供覆盖从骨干网到接入网的全系列光纤产品,形成5G端到端的全场景联接方案。

另外,长飞还开发了G.654.E新型光纤、高密度小型化光缆、全干式光缆等多种针对5G铺设场景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长飞是全球唯一同时掌握全部3种主流预制棒制造工艺并进行规模化生产的企业。

亨通光电这几年在通信产业上的布局均是围绕5G开拓:围绕 5G 通信的高密度、大容量光纤连接器、有源光模块产品及 IDC 系统集成方案;合作开发的一体化边缘数据中心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开发出 100G AOC、100GPSM4、100G CWDM4 硅光模块,逐步形成量产;加快推进 400G 硅光模块的研发产业化。

通鼎互联今年上半年启动对UTS的股份增持,完成后将成为UTS第一大股东,而UTS拥有行业领先的4G和5G承载网设备解决方案,有望帮助通鼎互联在5G网络的主要设备领域拥有一席之地。

中天科技也将根据5G架构延伸产品覆盖面。日前与中国铁塔成立联合实验室,重点在5G室分覆盖、新能源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在布局5G同时,光通信企业也在寻找更多的发展机会:

烽火通信持续聚焦垂直行业、网络安全、轨道交通、政法等优势细分市场;积极拓展政府、健康、分销等增量市场;依托传统客户积累,结合品牌优势,尝试布局互联网、大型企业、智慧教育、智慧环保、媒资存储等新行业市场。

亨通光电正积极布局战略新兴业务,加快拓展海洋通信与电力市场。目前,亨通的海洋产业正从“产品供应商”向“全价值链集成服务商”转型。

另外,光通信企业还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加速实现多元化发展,通过兼并收购与合资合作,加速全球产业布局,提升海外综合竞争力。


5G光模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