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中小银行监管银保监会点名八大“通病”

全面加强中小银行监管银保监会点名八大“通病”
2019年09月02日 13:09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全面加强中小银行监管银保监会点名八大“通病”

  强监管、严处罚已成为银行业监管常态。银保监会8月30日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对部分地方中小银行机构现场检查情况的通报》,涉及针对部分地方中小银行机构风险管理及内控有效性情况开展现场检查时发现的主要问题。其中,违规“输血”房地产、掩盖不良资产、入股资金来自信托等多个“顽疾”再度遭到点名。

  本次银保监会通报的部分地方中小银行所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八方面,一是未能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宏观政策,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领域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二是公司治理不健全、股东股权管理不规范:主要集中在入股资金来源、高管人员履职、关联交易等方面。三是全面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要求落实不到位,主要集中在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内部问责不力。四是违规办理信贷业务和处置不良资产。五是违规开展表外业务。六是同业业务治理不到位、经营不规范。七是违规开展理财业务:主要集中在理财资金投资违规领域、理财产品之间相互调节收益、虚假披露等。八是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政策执行不到位。

  银保监会方面表示,针对本次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各相关监管机构要在责成被查机构内部问责的基础上,采取针对性的审慎监管措施,并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同时,要督促被查机构抓好问题整改,及时跟进整改情况,确保整改到位。

  银保监会方面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切实完善行政处罚执行机制,压紧压实机构主体责任,着力强化联合惩戒力度,有效保证行政处罚决定的贯彻执行,维护执法权威和法律尊严。

  对各地方中小银行,银保监会则要求对照上述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全面做好自查自纠,严格执行问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各地方中小银行机构要切实承担起防范化解风险的主体责任,落实全面风险管理要求,完善风险治理机制,提升风险管控能力,筑牢风险防控防线,有序化解存量风险,有效遏制增量风险。各地方中小银行机构要注重从制度入手强化内控、堵塞漏洞、完善机制,着力构建依法合规经营长效机制。

保监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