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取所需 皆大欢喜:运营商频率调整方案出炉

各取所需 皆大欢喜:运营商频率调整方案出炉
2019年08月24日 20:53 C114中国通信网

影响移动通信发展的诸多要素中,频谱资源是核心的资源,频谱规划是产业的起点,决定着产业发展的格局。

也正是因为如此,关于频谱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引起产业链的广泛关注。

近日,有网友在“通信人家园”爆料称,为满足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频率使用需要,监管部门在日前召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相关单位,召开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间频率协调工作会议,三家电信运营商就900MHz、1800MHz和2600MHz频段的频率调整方案达成共识。

其中,中国移动将要腾退部分900MHz、1800MHz频谱分别给予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则将腾退原有的2600MHz频段给予中国移动。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频率调整方案对于三大运营商而言,虽然可能牵扯到部分系统设备的调整,但都有显而易见的好处,可谓实现了“多赢”。

共识

具体来看,关于2600MHz频段频率的调整计划为:中国电信于6月底前完成天津、山西、内蒙古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635-2655MHz的频率腾退,9月底完成全国范围内的该频段频率腾退;中国联通6月底前完成除北京、天津、广东外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555-2575MHz频段频率的腾退,7月底完成全国范围内的该频段频率腾退。

关于1880-1885MHz频段频率的调整计划为:中国移动8月底完成上海、河南、广西和重庆四个省(直辖市)的频率腾退,10月底完成河北、安徽、江西、广东等9个省(自治区)的1880-1885MHz频段频率腾退,12月底完成全国范围内该频段的频率腾退。

关于中国移动904-909MHz/949-954频段频率的腾退工作则分为城市、县(县级市)及以下行政区域两个部分完成,具体时间表如下:城市地区:2019年12月底完成山西、辽宁等10个省100个城市的频率腾退;2020年3月底完成天津、河北等23个省209个城市的频率腾退;2020年5月底完成石家庄、沈阳等39个城市的频率腾退;县及以下行政区域:2019年7月底、8月底分别完成吉林省和贵州省(县级市)及以下行政区域的频率腾退;9月底完成宁夏、四川等8个(自治区)县(县级市)及以下行政区域的腾退;11月底前完成全国范围内县(县级市)及以下行政区域的频率腾退。

据了解,对于904-909MHz/949-954MHz和1880-1885MHz频段,将根据中国移动频率腾退和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频率申请情况,分批次、分区域将904-909MHz/949-954MHz和1780-1785MHz/1875-1880MHz频段分别许可给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

多赢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频率调整方案是对之前决策的执行,并没有太大变化,但明确了具体时间表,对于整个产业链来说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更重要的是,此次调整方案实现了三方共赢。

此次调整后,中国联通将新获得904-909MHz/949-954MHz频段,可以与其原来的900M频谱共同使用,可以说是最大的获益方。因为对于中国联通而言,其最大的劣势就是低频资源的缺失。原来,中国联通在900M频段上只有6M频谱,无论是部署UMTS900还是LTE900,都是抓襟见肘;而且,900M作为广覆盖的一张网络,还承担着部分话音业务;再加上IoT业务更是雪上加霜。

在新获得5M频谱之后,中国联通将会拥有超过10MHz的低频频段,可以有效承载传统GSM语音、LTE900数据、NB-IoT广连接等多项业务。在之前,中国联通曾经进行了规模庞大的LTE900设备集采,伴随着LTE低频网络的建设,将会极大提升其网络能力与市场竞争力。

此次调整后,中国电信将获得1780-1785MHz/1875-1880MHz频段,可以与其1.8GHz频谱共同使用,也将会极大受益。对于中国电信而言,其拥有可观的低频资源,但需要持续扩展其中频资源。

按照中国电信广域覆盖—黄金容量—热点区域的三层网络架构,黄金容量层需要更多的频谱资源支持。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在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4G用户达到2.66亿户,渗透率达到82%,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手机上网总流量实现翻番,4G用户月均DOU达到7.3GB。持续增长的数据流量迫切需要更多的频谱资源。而且,新频谱资源的引入也会降低对异网的干扰。

此次调整后,中国移动将获得2555-2575MHz和2635-2655MHz共计40MHz频谱。虽然中国移动主动放弃了部分低频资源,但中国移动也有着不菲的收获。单纯的看频宽,中国移动增加了宝贵的40M;但更重要是,中国移动拿到了完整的160MHz连续频段。作为未来5G部署的主力频段,2.6GHz对于中国移动至关重要。需要指出的是,2.6GHz的5G产业链较电信联通的3.5GHz产业链要薄弱些,迫切需要中国移动带领产业链加速推进。

如果觉得本文有意思,欢迎点击右下角

运营商频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