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再下一城 北京电信获创新示范奖受工信部认可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再下一城 北京电信获创新示范奖受工信部认可
2019年08月21日 11:09 运营商世界网官博

原标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再下一城 北京电信获创新示范奖受工信部认可

日前,工信部发布了2019年度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创新实践示范项目,经案例征集、初审、复审、评选、答辩等多个环节,北京电信“翼之守护”防诈骗高危漫游地自动关停模型在上百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受到行业关注。


“翼之守护”防诈骗系列模型广受认可

据了解,北京电信“翼之守护”防诈骗系列模型在2017年6月开始筹建,彼时北京电信组建了多部门联合的防诈骗工作小组,此次获奖的北京电信“翼之守护”防诈骗高危漫游地自动关停模型便是由北京电信联合公安,聚焦地域和产品对抗电信网络诈骗的突出成果。


工业和信息化部尚铁力处长与北京电信获奖代表合影

与以往防诈骗产品及方式相比,该模型可以实时精准滚动识别高危涉诈号码的漫入地区,并自动执行关停,完成整个识别及关停流程仅需10分钟之内,这解决了传统关停时间滞后、流程繁琐的痛点,数据性上更精准,流程上更简化,能够全方位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提供助力。

事实上,作为全国的首都和政治中心,北京的手机号码一直以来都深受诈骗分子的“喜爱”,此模型自上线便配合各地公安,精准有效地将全国高危诈骗地区的电信诈骗发生率控制在极低水平。



在2017年,北京电信漫游在福建的涉案号码长期排名全国首位,利用此模型,北京电信在短短几个月内迅速将该地区的诈骗号码降至几乎绝迹,率先助力福建省龙岩市成功摘牌“全国十大诈骗高危地”。在2018年,北京电信在全国诈骗高发的广东茂名、广西宾阳等地,利用该模型,近乎全部杜绝了当地诈骗电话的发生,且始终未出现反弹。

有数据统计,高危漫游地实时管控产品已累计纳入高危漫游地超过9省30余个地区,截止到今年5月31日,共分析号码4562万余次,关停高危漫游号码4万余个,平均准确率高达98%。

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副总队长、公安部特邀刑侦专家臧学民对北京电信防诈骗举措做出高度评价。他指出,通信网络诈骗犯罪是近年来在我国发展蔓延的一类突出犯罪,给人民群众造成巨大财产损失,也严重影响社会安全稳定。中国电信北京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北京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市级)联席会议的部署要求,与北京市公安局(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查控中心、北京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密切开展警企合作,会同公安机关紧密结合打击防范此类犯罪需要,研究制作了大量数据模型,在及时准确发现涉案号码,迅速封停涉案号码、打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积极推进行业治理,为预防犯罪、遏制发案作出了突出贡献。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北京电信一直在路上


一直以来,北京电信都高度重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开展。为积极响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纵深推进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的通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第四次部际联席会议精神,北京电信携手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开展了长期面向全社会的警企联合防诈骗公益宣传,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用发生在身边最真实生动的案例普及防诈骗的知识和技能。

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北京电信携手公安、刑侦系统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宣讲,多次进入北京市区、郊区诈骗高发的社区街道开展长期的公益宣讲,足迹遍布全北京,获得了市民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参与,全面提升了市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诈骗实战技能,受众超过数万人,免费发放数千余本防诈骗专业书籍,北京电信充分发挥运营商的专业优势,积极履行央企的责任与担当,为百姓筑起了一道道安全防线。



去年8月,北京电信开通了全网移动用户的防诈骗安全提醒、境外国际来电安全提醒以及北京市公安局反诈中心防诈骗劝阻电话三大安全提醒功能,大大降低了用户受电信网络诈骗侵害的风险,成为行业范例。

记者获悉,近日北京电信还将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中国互联网协会、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的防诈骗专家及讲师现场授课,再次对公司员工进行电信网络诈骗形势以及防诈骗能力等相关主题的专业培训,从严加强入网管控。

不过,就目前来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仍然道阻且艰,犯罪分子不断卷土重来,犯罪技术手段不断翻新,重点地区电信网络诈骗形势依然严峻,利用互联网实施诈骗问题依然突出,境外电话卡、新兴领域诈骗风险仍时有发生,北京电信此举势必成为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一大契机。此次,北京电信“翼之守护”防诈骗高危漫游地自动关停模型受到工信部认可,被认为是当前行业治理重点难点问题的前瞻性示范,对整个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提升全行业技术防范能力将具有建设性意义。

(责任编辑:康玲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