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发布新文创2.0计划:与1万个品牌跨界合作

天猫发布新文创2.0计划:与1万个品牌跨界合作
2019年08月16日 09:25 环球网

原标题:天猫发布新文创2.0计划:与1万个品牌跨界合作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8月15日,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和天猫联合发布的《新文创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全球的博物馆正出现“集体上天猫潮”,目前,已有24家博物馆入驻天猫,仅故宫就在淘宝天猫开了6家店,《故宫日历》一个月就要卖6000多本。

  值得关注的是,过去一年,在线上逛博物馆的人首次超过去博物馆参观的人:在网上逛博物馆的人次是全国博物馆接待人次的1.5倍,其中有1亿用户是“90后”。

  当天,天猫还发布了“天猫新文创2.0计划”: 未来3年,让全球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都上天猫,并与1万个品牌进行跨界合作。

  

  (图说:天猫平台营运事业部总经理家洛说:未来3年,让全球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都上天猫。)

  全球博物馆出现“集体上天猫潮”

  值得关注的是,这波博物馆“集体上天猫潮”中,有不少外国博物馆的面孔,大英博物馆是第一个进驻天猫的海外博物馆、仅仅16天,在天猫首发的所有商品就全部售罄。

  据了解,俄罗斯冬宫博物馆、美国波士顿艺术博物馆、荷兰梵高博物馆、RMN法国国家博物馆联盟等一串博物馆都已经在来天猫的路上。

  博物馆集体上天猫潮的背后,是中国的线上博物馆文创市场每年以超过100%的增速在高速增长。过去2年,淘宝天猫平台的文创产品规模涨了3倍,博物馆自营店的交易规模更是2年涨了6倍。

  更有意思的是,过去一年,在线上逛博物馆的人首次超过了去博物馆参观的人:仅在淘宝天猫逛博物馆旗舰店的累计访问就达到16亿人次,是全国博物馆接待人次的1.5倍,其中有1亿用户是“90后”。

  算上年龄,故宫今年599岁,颐和园269岁,英国大英博物馆266岁,美国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也有149岁了。入驻天猫之后,这些古老的博物馆们开始“逆生长”,他们学会了花式卖萌、时尚跨界,也因此收获了更多的年轻粉丝。

  现在,博物馆在天猫的粉丝超过1000万,基本都是90后,尤其以19至25岁的女生最多。

  2019年是博物馆与品牌跨界合作的爆发年

  有意思的是,比起博物馆的自营文创产品,年轻人更喜爱博物馆与其他品牌的跨界产品。

  《天猫新文创消费趋势报告》显示: 跨界衍生品在整体文创产品市场份额高达72%,也就是说,博物馆跨界衍生品的规模是博物馆自营产品的3倍。

  今年以来,故宫口红、江南四大才子春茶、中国探月计划棒棒糖3款跨界产品,甫一上线便被粉丝一抢而空,成为网友们最爱的3个爆款。其中,江南四大才子春茶是苏州博物馆和茶品牌的跨界合作,中国探月棒棒糖则是中国探月和棒棒糖品牌的跨界合作,也是一个在天猫推动下诞生的奇迹——这款产品从创意到上架仅仅不到30天,上线当天就爆卖了10万份。

  “2019年,是博物馆与品牌跨界合作的爆发年。”天猫平台营运事业部总经理家洛表示,天猫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消费者群体、全球最多的品牌商,全球博物馆也在纷纷进驻天猫,天猫会在消费者、博物馆和品牌商三者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让全球的文创产品市场在中国爆发,也让中国的传统文化真正“活”起来。

  

  (图说:天猫平台营运事业部总经理家洛说:2019年,是博物馆与品牌跨界合作的爆发年。)

  当天,他还发布了“天猫新文创2.0计划”: 未来3年,让全球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都上天猫,并与1万个品牌进行跨界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文创产品是博物馆的符号,文创产品和互联网的结合,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年轻人中得以传承,并让海外消费者也开始青睐中国的文创产品,这是中国文化自信的表现之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