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创投总裁孙东升退休独家回应:休息了,干老年人该干的事

深创投总裁孙东升退休独家回应:休息了,干老年人该干的事
2019年07月05日 14:40 虎嗅APP

原标题:深创投总裁孙东升退休独家回应:休息了,干老年人该干的事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投中网(ID:China-Venture),作者:陶辉东。头图来自东方IC

此次深创投人事变动,是现任董事长倪泽望2015年空降后最重大的一次。

7月5日,深创投对外宣布,在两天前的股东会及董事会上,进行了重大高层人事变动。深创投总裁孙东升退休,副总裁钟廉、姚小雄则因工作变动辞职。左丁、张键、马楠接任。

深创投是中国首屈一指的本土创投机构,管理各类资金规模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作为深圳市属的明星国企,深创投的高层人事变动较为频繁,有过阚治东、靳海涛历任董事长。此次人事变动,是现任董事长倪泽望2015年空降后最重大的一次。

孙东升:休息了,干老年人该干的事

孙东升是2001年即加入深创投的“创业元老”,是为数不多的经历过阚治东、靳海涛时代的深创投早期岁月的高管。孙东升从2013年起担任集团总裁,退休前是深创投的核心人物之一。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孙东升将退休的消息就在坊间流传,其离任后的动向外界也有诸多猜测。对于这一问题,孙东升仅向投中网简单表示,接下来休息了,“干老年人该干的事”,感谢大家这么多年来的支持。

孙东升个人经历也颇为传奇。他早年扎根学术,是日本大阪大学工学博士,曾任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金属材料研究所所长以及日本通产省工业技术院研究员等,并获“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标兵”、“山东省优秀青年科学家”等称号。

2001年加入深创投之时,孙东升已经年过四十。孙东升曾向投中网讲述从学界转投创业投资的原因:当时感到在学术上,自己的研究方向已经走到尽头,很难有重大的突破。2000年,深圳招聘团到日本招人。孙东升当时还没考虑回国发展,是抱着“观摩改革开放前沿到底长啥样”的心态去聊了聊。深创投求贤若渴,当即开出了20万的年薪,这在当时是高薪。2001年,孙东升应邀到深圳看了一圈就定了下来,当年四月份开始到深创投上班。

对于自己的这一选择,孙东升表示,当时特别焦虑,但从长远的职业选择来看转行就是因为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而且我是理工专业出身,能理解技术,做高科技投资本身就要懂技术。最后在短暂困难和行业大势间做出了清醒的判断和选择”。

加入深创投后,孙东升历任研究策划总部、国际业务总部部长、投资决策委员会秘书长、集团副总裁等职务,2013年5月至2019年7月3日任集团总裁。

深创投在成立后经历了中国本土创投的漫漫长夜,直到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2009年创业板推出之后才逐渐走上正轨。期间,深创投因为陷入委托理财爆雷事件几乎崩溃,此后开创政府引导基金模式规模迅速扩张,孙东升是这一系列事件的亲历者。

今年孙东升来到了61岁,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创投老兵,而老兵终究有解甲归田的这一天。

两位副总裁赴任深创投参股国资平台

深创投的两位离职副总裁并未离开创投行业,在国资创投机构之间进行了工作调动,他们的下家均是深创投深度参与设立的国资创投。

钟廉于2008年加入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担任集团副总裁至2019年7月3日。从深创投离职后,钟廉将远赴北京出任北创投总经理。

钟廉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硕士研究生。此前任深圳发改委高技术处处长。钟廉加入深创投后专注于TMT、互联网和电子信息技术产业方面投资,包括深圳天威视讯、柔宇科技、华大基因、万林物流、中新赛克等项目,拥有丰富的产业政策和基金管理经验。

钟廉转投的北创投(即北京创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于2019年1月正式揭牌成立。北创投由北京市国资委牵头,由深创投、北京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京报长安投资有限公司、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汽集团等6家单位共同组建,是国有相对控股的市场化创投公司。深创投是其中唯一的创投机构,持股15%。

根据官方信息,北创投的定位是北京国资系统唯一一家专注于“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投资公司。其设立宗旨是在通过投资推动科技成果在北京落地转化,助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规模壮大。北创投主要业务包括直投业务和基金投资管理,将聚焦投资“高精尖”产业和项目,支持科技创新中小企业和转型升级国企发展,发起设立高精尖产业投资基金、国企并购重组基金,并在深圳、上海、成都等地设立基金,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市场化运作,助力科技创新和“高精尖”产业发展。

另一位离职的副总裁姚小雄,于2009年加入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历任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集团副总裁。姚小雄离职后,将转任深圳市天使母基金总经理。

姚小雄曾先后任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综合规划处处长。曾在政府、企业、农村工作,有比较丰富的工作经历,熟悉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企业战略管理和公司治理的有关知识。

深圳天使母基金于2018年3月正式成立,是由深圳市政府发起设立的战略性、政策性母基金,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出资,首期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深圳天使母基金的GP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深圳市政府的部署下,由深投控与深创投于2017年11月联合设立,其中深投控持股60%,深创投持股40%。

按官方信息,深圳天使母基金通过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加速培育深圳市天使投资、早期投资,满足深圳企业早期融资需求,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深圳打造“中国硅谷”、建设“全球创新之都”。运作一年多以来,深圳天使母基金已经分批次向多只创投基金出资。

三位新人接棒  政府空降+内部提拔

孙东升、钟廉、姚小雄三人离职后,填补他们位置的人选特点各异。

深创投作为深圳市政府绝对控股的明星国企,高管一向有从政府系统调任的传统,此次人事变动亦不例外。

总裁之位由原深圳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左丁空降接任。左丁在证监会系统工作了19年时间,历任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境外上市处副处长、国际组织处处长,稽查总队第七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深圳监管专员办事处党委委员、副专员,深圳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有丰富的证券市场监管经验。

副总裁位置之一,由原深农集团副总经理张键空降接任。深农集团为深圳市属国企、上市公司。张键在深农集团工作了18年,曾任人力资源部部长、团委书记、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同时兼任多家农产品下属公司董事长;具有丰富的投融资、企业管理经验。

另一位副总裁,则由内部提拔的马楠接任,他于2008年5月加入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历任深创投旗下顾问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深创投投资二部总经理,母基金投资部总经理。担任投资经理期间,曾负责40多个项目投资,有德宏股份、国立科技、腾邦国际等多个上市项目及并购退出案例。

马楠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曼彻斯特索尔福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金融硕士。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投中网(ID:China-Venture),作者:陶辉东

创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