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 西安科技提供全部有效载荷

第46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 西安科技提供全部有效载荷
2019年06月25日 14:08 环球网

 

  中新网西安6月25日电 (记者 田进 通讯员 张昊)25日2时9分,第46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该卫星是北斗三号卫星系统的第21颗卫星,也是北斗三号第2颗IGSO(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为这颗卫星提供了导航分系统、天线分系统等全部有效载荷。

郭文彬 摄

  今年4月20日,北斗三号首颗IGSO卫星成功发射,此次发射的IGSO卫星进入工作轨道并进行一系列在轨测试后,将与此前发射的20颗北斗三号卫星进行组网。

  西安分院北斗三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张立新介绍,“北斗三号卫星系统包含MEO(中圆地球轨道)、GEO(地球同步轨道)以及IGSO(倾斜地球同步轨道)3种不同类型轨道的卫星设计,这也是北斗系统独有的、国际首创的。”

郭文彬 摄

  北斗三号的MEO卫星是全球组网的主力,按照一定轨迹绕着地球“满场跑”,以实现覆盖全球的服务能力;GEO卫星则始终随着地球自转而动,时刻聚焦国内导航服务;IGSO卫星将有效增加亚太地区卫星可见数,为亚太地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也是保障北斗二号向北斗三号平稳过渡的重要基石。

  张立新说,与北斗三号MEO卫星相比,IGSO卫星块头更大,重量达到了五吨多,卫星设计寿命12年。卫星入网后,将进一步提升北斗系统的覆盖能力和服务性能。

地球同步轨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