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林出版社30年,国人打开世界的一种方式

译林出版社30年,国人打开世界的一种方式
2019年05月26日 11:50 澎湃新闻
译林出版社30年,国人打开世界的一种方式
澎湃新闻记者 罗昕
5月24日晚,译林出版社30周年社庆主题活动在上海拉开帷幕。本文图片 主办方供图

说起译林,很多读者先想到的是创办于1979年的《译林》杂志。当年的创刊号上,首次全文刊载英国作家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小说《尼罗河上的惨案》,大受欢迎。那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这本杂志通过文学,为人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和研究世界的窗口。

5月24日晚,译林出版社30周年社庆主题活动在上海拉开帷幕。中国作协副主席、作家、评论家李敬泽,《世界文学》杂志主编、诗人、翻译家高兴,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王为松,《中华读书报》副总编辑王洪波,译林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顾爱彬与读者们齐聚幸福集荟书店,为译林社的30岁庆生。

消除与全世界的文化时差

《追忆似水年华》《尤利西斯》《查令十字街84号》《麦田里的守望者》《杀死一只知更鸟》《芒果街上的小屋》《少年Pi的奇幻漂流》……30年来,译林翻译出版的这些文学经典深受读者喜爱。

顾爱彬讲述了这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译林出版社的前身就是《译林》杂志编辑部,出版社成立于1989年,今年整整三十年。三十年弹指一挥间,我们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从一间杂志编辑部成长为一家拥有立体出版格局的品牌出版社。”

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中国加入世界版权公约组织。译林率先规范版权引进,引进了一批外国流行小说佳作,比如《沉默的羔羊》《荆棘鸟》等。在美剧、日剧尚未流行的年代,人们通过看译林小说消除与全世界的文化时差。译林还约请到杨苡、许渊冲、郭宏安等一批译坛名家,推出“世界文学名著·古典系列”,也就是今天的“经典译林”。

李敬泽现场回忆起当年自己痴迷《尼罗河上的惨案》的状态,说读之不得还要从杂志上拆下来带回家去,感慨每一代人对于文学和世界的认识一直在不断地变化。

“在这个过程中译林起了很大的作用,对我们这代读书人或者文学人来说,译林出版社当然也包括它的前身《译林》杂志,都曾经有力地塑造了我们的文学观念和视角。译林引进的外国文学作品包括卡尔维诺作品系列等都为我们打开了更广阔的视野,使我们对文学的理解也变得更为深刻。”

译林杂志

也向原创文学出版进发

近年来,译林的文学板块也正在走出舒适区,向原创文学出版进发,从格非的《望春风》起步,之后相继推出余华、迟子建、刘亮程、阿乙等人的重要作品。

去年,刘亮程的长篇小说《捎话》入选当年的新浪读书十大好书榜,跻身“2018年收获文学排行榜”前五。高兴谈及此书出版,直言某种程度上译林可能比中国任何其他出版社来说更加合适,“因为这本书本身已经具备了一种世界文学的精髓和格局,而这恰好符合译林对自身的定位。”

李敬泽的《青鸟故事集》也交由译林出版社出版。“译林这几年做起了原创文学,他们证明他们也是中国文学的一部分。我觉得他们的书出得很漂亮,做得也很好,他们真的使我个人觉得通过这本书获得了写作的热情,获得了写作的信心。”

李敬泽说:“为此,我要感谢译林,祝你们生日快乐。我也注意到我们的名字里都有个林,而且早期杂志的封面上全是树林。30年这片林子尽管上已经根深叶茂,但是我坚信你们还有满满苍苍,郁郁葱葱、无穷无尽的未来。”

成为国人打开世界的一种方式

目前译林的出版领域涵盖外国文学、人文社科、原创文学、基础英语教育、文化遗产与博物馆,总体经济规模已连续八年位居全国文艺类图书出版社第一。

在文学之外,人文社科也是译林的重要板块,不论是思想学术著作,还是大众社科图书,皆为理解变化中的中国提供认知工具和比较平台。

在学术领域,译林品牌丛书“人文与社会译丛”从1999年至今已经出版了将近140种,都是西方近半个多世纪以来人文社科领域最新、最好的学术成果,如《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自由论》这样的经典都是最初收录在这套丛书里的。

大众社科出版物也极具亮点,比如以《伦敦传》为开端,随后推出的一系列世界历史名城传记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它们与学术板块的“城市生态文明”系列互为补充,前者讲城市的文化,后者讲城市的规划,城市的历史与未来,在这两个城市系列中相互映照。

“如果我们真的爱这个世界,其实你爱的不是世界本身,而是我们对这个世界的叙述。”在王为松看来,文字是用来描述世界的一种方式,而出版社与出版人在某种程度上承担了文化的责任和担当,在推动出版业前行的同时,也推动了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前进,使更多的人能够理性地看待今天的世界,认真地思考今天的世界应该往哪里走。“从这个角度来讲,文字也好,书本也好,阅读也好,可以说就是这个世界最本质的力量。”

最近这十年,译林还开辟了通识教育书系的出版。出版社从牛津大学出版社引进了“牛津通识读本”系列,这套丛书延请学术大家,用生动精练的方式向普通读者讲述一门知识的核心内容,包括:文学、哲学、历史、数学、化学、音乐、戏剧……这套书甚至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大学选专业的指南。

“牛津通识读本”从2008年至今已出80余种,还有两百种的出版计划。《中华读书报》副总编辑王洪波认为,译林出版社在中国出版版图、文化版图上有它独特的重要性,这也是它为广大读者特别看重的原因所在。作为媒体代表,王洪波希望译林出版社继续以精准、专业的眼光遴选优秀的世界作品,把好的思想介绍给读者,成为国人打开世界的一种方式。

从5月25日至26日,译林在上海接连举办为期两天的主题活动,包括四场讲座和一场展览,都是围绕译林出版的书籍来做的。许多珍贵的名家手稿、信件、题词以及1979年《译林》的创刊号等资料都可在展览中与读者见面。

沙龙现场

【讲座信息】

讲座一:

主题:文学,如何让我们与世界相连?

时间:5月25日(周六)14:30—16:00

嘉宾:李敬泽、高兴、孙甘露

主持:张定浩

讲座二:

主题:阅读,如何让通识成为可能?

时间:5月25日(周六)19:30—21:00

嘉宾:葛剑雄、陆建德、季卫东

主持:张明扬

讲座三:

主题:城市,要怎样安放记忆与想象?

时间:5月26日(周日)14:30—16:00

嘉宾:阮仪三、叶兆言 、金衡山

主持:恺蒂

讲座四:

主题:书籍,还会有未来吗?

时间:5月26日(周日)19:30—21:00

嘉宾:严锋 、小宝、恺蒂

主持:张远帆

译林出版社文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