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浮列车会挤压航空市场吗

磁浮列车会挤压航空市场吗
2019年05月25日 08:49 环球网

  香港《南华早报》5月23日文章,原题:中国时速600公里的磁悬浮列车将把航空旅客带回地面吗? 本周四,中国研发团队在青岛展示了一种时速高达600公里的磁浮列车试验样车。研发人员表示,强大电磁使该样车悬浮在距离铁轨一个拇指(约1厘米)的上空,能以接近航空旅行的速度平稳行驶。

  该高速磁浮课题负责人、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叁叁表示,按实际旅行时间计算,在1500公里运程范围内,高速磁浮列车将是最快的交通方式。在他看来,在行程1000公里至1500公里的城市之间,高速磁浮将是最优选择。

  与青岛团队对磁浮列车未来的乐观相比,北京交通大学经济学教授、交通运输分析师陈培红(音)的表态相对谨慎。“市场必须变得更大,仅有技术无法使(该概念)取得成功”,她说。

  在陈看来,公共交通严重依赖规模经济,如今济南、杭州和重庆等地都在考虑磁浮列车线,但即便是最长的线路——从济南到泰安——也不会超过50公里。她还表示,来自磁浮列车系统的电磁场强度大于高铁系统,对于环境问题的担忧可能将迫使磁浮列车远离人口稠密区。

磁浮列车航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