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重建财务业绩复苏 重振创新能力为当前课题

索尼重建财务业绩复苏 重振创新能力为当前课题
2019年05月23日 13:58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经济新闻》5月22日报道称,索尼2018财年(截至2019年3月)的营业利润连续两年创出新高。索尼此前一度陷入经营危机,如今在业绩方面完全复苏,但在这期间,全球的竞争环境彻底改变。该公司社长吉田宪一郎就任至今已有1年。重建财务之后的主要课题是重振创新能力。能否描绘出“世界的SONY”迈向完全复活的道路呢?

  4月26日,索尼宣布销售额达到8.6656万亿日元,营业利润为8942亿日元,利润连续两年创出新高。出席记者会的首席财务官(CFO)十时裕树表示“(索尼)是非常有中期潜力的企业”,对今后的增长也显示出自信。

  经过长期的结构改革,音乐与电影、游戏等内容的销售额占到集团整体的4成。跨越数字浪潮的两项业务显示出强劲势头。

  市场一度因盗版而遭到破坏的音乐业务随着流媒体的普及而复苏。2018年索尼收购世界大型音乐公司EMI Music Publishing的运营公司。索尼专注于取得持续成为摇钱树的原版唱片权,包括过去的歌曲在内。

  索尼会长平井一夫亲眼目睹一度陷入毁灭状态的音乐市场,他表示“当时觉得如果网络的速度提高,影像和游戏也将受到冲击”。平井对当时自己所领导的游戏业务迎来数字化浪潮存在危机感,建立了使家用游戏机“PlayStation”支持网络游戏、能够发行服务和软件的机制。

  支持联网的PlayStation业务取得了显著成功。数字业务占软件销售的85%,成为最大的业务。包括音乐在内,支持数字化的业务实现盈利。

  索尼描绘了以娱乐为中心的增长战略,但市场环境发生巨变。在索尼业绩低迷期崛起的“GAFA”(谷歌、苹果、脸书、亚马逊)等相继进入索尼的“大本营”。索尼没有全球性的强有力的视频发行网,而是广泛提供自主制作的作品。这些发行渠道已开始转向内容的“自给自足”。

  美国苹果3月宣布,今年秋季推出播放原创内容的包月制视频服务。除了领先的美国奈飞(Netflix)之外,作为电影霸主的美国华特·迪士尼等也涉足视频服务。业内将不断诞生承担从制作到发行的全部过程的企业。

  迪士尼2018年的电影市场份额排在首位。该公司在《复仇者联盟》系列等主力作品上花掉3-4亿美元的制作费,实现了热映。另一方面,排在行业第4位、属于中等的索尼推出的多是制作费不到1亿美元的作品。迪士尼还收购了21世纪福克斯,在规模上形成压倒性优势,该公司构建自主发行网的今年将是发生巨变的一年。

  各家公司建立起发行网后,很可能不在其他发行网播出原创视频。索尼在发行网方面不存在冲突,能够向所有发行商提供作品,该公司高管表示“短期来说将迎来机会”。

  但是,长期来看会如何呢?骨干群体中有声音认为,“如果内容的‘出口’被控制,难得的优质作品也可能难以问世”。

  吉田表示“不应该以成为大型平台提供商为目标”。不应与GAFA等正面决胜负,而是力争成为与用户深度结合的“小众平台提供商”。作为索尼的平台,PlayStation将以数据的质量决胜负。

  在游戏领域,3月美国谷歌宣布推出基于云平台的服务。美国微软也宣布涉足此类服务,将通过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来实现不依赖专用游戏机的体验。

  索尼在游戏领域拥有9000万用户。该公司2014年推出的游戏流媒体服务“PlayStation Now”的用户也超过70万人,作品数量是竞争对手3倍以上。

  索尼正在积累PlayStation用户在什么时间玩哪些游戏等数据。这样一来,能够在观察用户偏好的同时显示推荐的游戏,以及掌握作品的“保鲜期”。

  此外,索尼特有的优势是与开发人员之间的联系。PlayStation吸引了众多的开发人员,将积累的数据用于创作作品。苹果将启动“Apple Arcade”包月游戏发行,世界范围内有14亿部该公司的中段设备在运转。索尼的战略是在专注于PlayStation的数据的深度方面领跑。

  虽然是小众,但索尼也是平台提供商之一。在资金和创新力上更胜一筹的GAFA今后也可能继续进入索尼的“大本营”,这一点无法否认。如何面对巨人?如果找不出这个问题的答案,索尼就无法描绘重新增长的路线图。

索尼复苏课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