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43亿投资红星美凯龙,去年还用54亿投了居然之家

阿里43亿投资红星美凯龙,去年还用54亿投了居然之家
2019年05月17日 07:06 好奇心日报

5 月 15 日,家居卖场公司红星美凯龙发布公告,其发行的 43.594 亿元可交换债获得阿里巴巴全额认购。

所谓可交换债,是指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非公开发行的,以质押上市公司股票作为增信措施的债券。而这种债券,在约定的换股期内,持有者可以把债券按约定的换股价格换为股份,是一种股债结合型的融资手段。

例如,本次红星美凯龙大股东在发行可交换债前,质押了 16.62%的股权。本次债券为期 5 年,第一、第二年的利率为 3.25%,第三年至第五年利率为 1%,可见,由于有转股的弹性收益预期,债券的利率是低于普通债券的。而约定的转股时间,是发行成功的 6 个月后;转股价格是超过 12.28 元/股。

对红星美凯龙来说,获得阿里这笔投资,可以缓解目前的资金压力。

红星美凯龙的主要业务是开家居卖场,以“红星美凯龙”为品牌开展连锁卖场经营管理,通过吸引家居制造商、家装公司等商户入驻卖场,收取租金、市场管理费等。

具体而言,红星美凯龙的卖场又分为直营、加盟两种。直营是指美凯龙通过购买或租赁物业自主运营家居卖场,然后向商户收取租金、物业管理费、市场管理费及广告促销费等。加盟是指与加盟方签订加盟协议,根据协议向加盟方提供前期项目咨询、商业管理咨询等服务。

截至 2018 年底,红星美凯龙有 80 家自营商场,250 家加盟商场(其中特许加盟 22 家、委托管理加盟 228 家),此外还有 359 家家居建材店或产业街。

简单说,红星美凯龙是线下卖场平台,从入驻商家身上收租金、服务费,跟万达广场、自如租房差不多。但显然,红星美凯龙对“地”有大量需求,这就需要一次性大规模的投入。但租金回报却是细水长流,需要很长回收期。

这种经营模式对资金的需求量很大。根据公告信息,2016-2018 年,红星美凯龙的资产负债率逐渐提高,从 2016 年年末的 51.04%提高到了 2018 年年末的 59.14%。而且 2018 年,经营现金流还出现了同比 10%的下降,净利润增长也低于 10%。

因此,马上拿到 43 亿,可以让美凯龙补充流动资金,去拿更多的地,开更多的卖场。

而对阿里来说,这是继去年投资居然之家、居然新零售之后,再次投资家居卖场。

2018 年 2 月,阿里、红杉、九鼎等机构对居然之家、居然新零售进行了 130 亿的战略投资,其中阿里投资 54.53 亿获得 15%股份。居然之家的生意,跟红星美凯龙几乎一样,都是开卖场、收租金,也同样因为拿地而很需要现金投入。

事实上,家居行业从去年开始,掀起了一轮的并购和整合潮。

一方面,国内家居厂商开始频频跨境并购。例如,去年就有美克家居以 1.95 亿元收购家具制造商 M.U.S.T.公司和 Rowe 公司;顾家家居先后以 3.2 亿收购德国顶级家具品牌 Rolf Benz,以 3.7 亿元入股澳洲家具零售商 Nick Scali;曲美家居 40 亿现金收购挪威椅子厂商 Ekornes 等等。

另一方面,同行业的上市公司之间开始“大吃小”。例如,顾家家居通过认购可交换债曲线收购老牌床垫厂商喜临门。

而现在,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公司也开始涉足家居市场的整合。

虽然,受近 2 年房地产增长放缓的影响,家居市场增量空间有限,但存量房成为家居行业的新市场。一般来说,新房装修到二次装修的更换周期为 6-10 年,按照这个家具更换周期计算,之前地产高速发展时代卖出的住宅,对于家具的更新换代需求将在 2020 年左右迎来爆发期,这大概就是近期家居行业整合的动力。

题图来源:pixabay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新浪众测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