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全球智博会三大行业奖项重磅揭晓,「华为 AI 智博之夜」圆满结束

2019 全球智博会三大行业奖项重磅揭晓,「华为 AI 智博之夜」圆满结束
2019年05月10日 19:04 雷锋网

雷锋网 AI 科技评论按:2019 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于 5 月 9 日至 11 日在苏州工业园区举办,今年智博会以「见智·见未来」为主题,共分「展、会、赛、奖、演」五大板块,而 5 月 9 日晚的「华为 AI 智博之夜」的颁奖盛典作为五大板块之一,自然也备受瞩目。雷锋网 AI 科技评论作为智博会独家战略合作媒体,也前往现场为大家带来精彩报道。

「华为 AI 智博之夜」的三大重磅奖项包括本届智博会特别开设的「中国人工智能年度十大创新企业」、「中国人工智能年度十大风云人物」、「2019 全球智博会金奖」。这三大奖项以鼓励产业创新、活跃产业氛围为宗旨,历时三个多月的征集和评选,由大众投票及专家评审从 217 项申报中层层筛选出 115 项候选奖项进行参评,最终选出 30 项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企业、产品和个人获奖者。

而企业、产品和个人获奖者的评选具体流程为:首先由 2019 全球智博会在全国范围内发起公开征集,并由公众投票和奖项评审专家委员会进行联合评选,最后评选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由网上公众投票与专家评审各占 50% 进行成绩汇总排名并确定获奖名单。而奖项评审专家委员会则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高文领衔的包括科研院校、媒体及投资机构代表在内等多位知名院士和业内专家组成。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林小明先生,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黄铁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秘书长张伟民出席并进行了开场致辞,「华为 AI 智博之夜」由此拉开序幕,随之,30 位获奖的企业、产品和个人也一一揭晓。

「中国人工智能年度十大创新企业」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产业变革,创新型企业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这几年国内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技术不断更新迭代,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 AI 领域创新企业,其中10 家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企业在评审中脱颖而出,被授予「中国人工智能年度十大创新企业」奖项,它们是:

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澎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格灵深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市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北京中科寒武纪科技有限公司

零度智控(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星逻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北京明略软件系统有限公司

罗博特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牧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人工智能年度十大风云人物」

为表彰近年人工智能领域,在技术算法的研究和创新实践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华人科学家和学者,以及将人工智能技术转化为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企业家和创业者,2019 全球智博会特别设立了「中国人工智能年度十大风云人物」奖项,最终荣获该奖项的 10 位 AI 领域的行业新锐是:

博云视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陈杰

京明略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吴明辉

北京中科寒武纪科技有限公司陈天石

商汤科技集团沈徽

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颜水成

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周曦

科大讯飞(苏州)科技有限公司马桂林

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徐飞玉

微软中国张祺

「2019 全球智博会金奖」

去年,智博会「2018 全球人工智能产品金银奖」受到了业内的极大关注。而为了增进社会大众对人工智能产品应用的关注和了解,提高人工智能产品品牌知名度,推广人工智能的先进技术应用,引导人工智能产品工业发展,2019 智博会金奖再度来袭。今年获得该奖项的产品为:

北京中科寒武纪科技有限公司的寒武纪 MLU100 智能处理卡 Cambricon MLUv01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 ModelArts 一站式 AI 开发平台

苏州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思必驰晓语听听

驭势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驭势 U-Drive™ 智能驾驶系统

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滴滴共享出行平台

青岛海尔科技有限公司的面向智慧家庭的人工智能安全操作系统

前沿驱动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智能柔性执行器(Smart Compliant Actuator,简称 SCA)

北京的卢深视科技有限公司的的卢深视三维视觉技术的身份识别与行为分析技术

北京智芯原动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停车机器人 R90-D

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的炬眼智能识别相机 V2.0

除了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华为 AI 智博之夜」现场呈上了富有苏州特色的昆曲和评弹艺术家表演,以及人机耦合的新潮互动魔术。赴宴嘉宾也在一个接一个的精彩表演中体验着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的碰撞,并感受古都苏州的科技美感。  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雷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