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重回公众视野 这次却不是因为手机

魅族重回公众视野 这次却不是因为手机
2019年05月05日 18:10 中新经纬

  文 | 常涛

  近日,魅族股权变更引发了外界对于掌门人黄章(又名黄秀章)是否失去公司控制权以及公司前景的猜疑。据中新经纬5月5日了解到的信息,这是一场由于第三方查询工具错误标注而引发的“误会”。不过,对于魅族和黄章来说,迎来新资本注入后如何继续往下走,似乎仍没一条清晰的道路。

  01 股权变更成“危机”

  对于目前身处窘境的魅族来说,获得新的资金注入,本应是提振市场和用户信心的好消息,但却意外地演化成了一次“危机”。

  5月3日下午,据天眼查、启信宝等第三方查询工具信息显示,魅族科技管理层和股权

  结构发生重大变更,掌门人黄章股权比例下降至49.08%,失去了第一大股东的身份,取代黄章成为公司大股东的是珠海虹新动能古钱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下称珠海虹新动能),在魅族科技中的投资占比达到50.92%。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亦显示,珠海虹新动能位于魅族科技股东之列,但并未显示对魅族的投资金额和持股比例。

  如果按天眼查等工具所显示的持股信息,意味着魅族早期投资者,曾是第二大股东的阿里巴巴以及股东天音控股等从公司退出。

  工商资料显示,入股魅族的珠海虹新动能是在2019年3月份新成立的有限合伙基金,其背后有三个合伙人,分别是珠海发展投资基金、珠海市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及珠海华金领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股66.46%、33.23%、0.32%。

  珠海发展投资基金是2016年11月份成立的,背后股东主要是珠海国资体系内公司;珠海市高新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为珠海高新区全资持有;珠海华金领创基金则是珠海国资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华金资本全资控制。

  从出资背景看,珠海国资委产业基金背后并无与手机制造上下游相关的产业背景,此次出资最重要影响或是缓解魅族的资金压力。

  02 闹乌龙!黄章:我还是第一股东

  上述股权变更引发了外界对于魅族实际控人发生变化的猜疑。同日(3日),魅族方面对此作出回应称,珠海基金正式投资魅族,并拥有一席董事席位,黄章仍为魅族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管理层团结稳定。同时,魅族方面还称天眼查等所显示的魅族股权信息均为非正确消息源。

  魅族方面在给媒体的回复中还称,阿里巴巴也依然在股东名单,正在督促有关机构修正信息。魅族方面还指出工商资料还出现了股东名称错误等不准确——将“虹华新动能股权投资基金”错写成“虹新古钱投资基金”。

  去年12月底,就有消息传出,珠海国资委将入股魅族科技,投资额度超1亿元。如今,此传闻得到了魅族方面的确认。

  子弹财经获得的一份魅族科技于2019年4月22日最新签署的公司章程显示,珠海虹新动能在魅族科技的持股比例仅为2.0891%,并非之前所传的50.92%占股。

  5日早间,中新经纬查询第三方工具发现,天眼查、启信宝两家平台已无法查询魅族科技相关信息,其中天眼查页面显示“该信息暂不予显示”,启信宝页面显示“404”。

来源:天眼查截图来源:天眼查截图

  午间,天眼查一工作人员表示,刚刚魅族的全部数据已经可以展示,隐藏期间,是在跟公开数据来源做全面比对。

  中新经纬注意到,在天眼查重新开放的魅族科技信息中,已不见珠海虹新动能持股50.92%等字样。截至发稿,启信宝仍无法查询魅族科技的相关信息。一工作人员表示:“魅族找到几家平台提出申诉,他们今天去工商做变更,变更完我们再放出来。”

来源:魅族社区截图来源:魅族社区截图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5日中午,在魅族社区,有会员就黄章是否退居魅族第二个股东提问。黄章在帖子下面回复到:如果可以选择,我不想做大股东,太累。

  言外之意,目前黄章仍为魅族第一股东。

  03 魅族未来如何走?

  尽管寒冬中等来了炭火,但在目前竞争愈加激烈的手机市场,魅族窘境越发明显。尤其是今年以来,中小手机品牌生存空间急剧缩小,锤子科技、美图手机等基本宣布退出了智能手机市场。

  黄章曾有过“中国乔布斯”的美誉,这源于早期魅族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取得的巨大成功。2009年2月,首款魅族手机M8开售,五个月内销售额突破5亿元。

  魅族的由盛转衰与小米的崛起不无关系。2012年后,魅族销量被小米远远甩在后面。2014年,魅族爆发了成立以来最大的危机,多位核心骨干离职。当年2月,黄章开了第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并做出承诺:扩大产品线、引入外部投资、拿出20%的个人股份启动员工持股计划,并表示将加快公司上市计划。

  2015年、2016年,魅族先后引入了阿里巴巴、天音控股等股东,但经营情况并未有所改善。天音控股发布的公告显示,2015年魅族净亏损10.37亿元,2016年上半年净亏损3.04亿元。

  在过去的2018年。魅族科技内部持续动荡,高管杨拓、白永祥、杨颜相继离职,同时伴随大幅裁员。Countpoint分析师闫占孟对媒体表示,魅族2018年全球出货量800万部左右,较2017年有较大幅度下滑。主要因为资金问题导致供应链无法支撑,产品上市一直延后,在激烈竞争的市场处境被动。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飙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2016年,在盈利压力下,魅族疯狂发力,造成了不小的产品库存问题;2017年,魅族旗舰机型失利,造成现金流出现了问题,进而影响到供应链。

  “新的资本进入,可以让魅族回归精品路线。目前对魅族来说,走精品路线,一年推两款机型,是资金、供应链、市场决定的。魅族作为自由品牌,如果保持1500万到2000万的年销量,可以跻身全球十大自主手机品牌之一。” 孙燕飙说。

  可以看到,目前魅族仍有一部分稳定忠诚的用户群体。如王雷所说:“魅族比较实在,不吹牛,承诺的功能一般都能实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