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鱼玩家攻略:培育10万玩家下的社区生活

闲鱼玩家攻略:培育10万玩家下的社区生活
2019年04月12日 10:20 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 记者 李文瑶】对于闲鱼来说,2019年将会是更加倾向于“有特色”个人用户的一年。

  “2019年闲鱼的战略就是玩家战略,我们将倾力为有趣、有才、有爱的人服务,我相信在这些人的影响下,我们将拥有更真实、更美好的社区生活。”闲鱼总经理谌伟业在闲鱼2019战略发布会上表示。

  在这之前,闲鱼想的是如何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闲置物品流动起来。但在用户量突破2亿以后,闲鱼需要考虑的是在庞大的用户群体上如果打造更好的社区环境。2019年,闲鱼将目光转向了2亿多用户群里中的“特色玩家”,希望能够用内容打造更加真实贴近生活的社区,以此来撬动万亿价值的二手闲置市场。

  玩家定义:有趣有才有爱

  闲鱼对“玩家”的定义是有趣有才有爱的人。对于这些玩家来说,闲鱼不仅仅是进行物品置换和处理的平台,还是他们对爱好、生活方式和态度分享的平台。

  “在闲鱼,我觉得更多的时候,是整理自己的这个物品的时候,跟自己的交流,还有跟你粉丝的一个交流。这个平台上就是俩字,好玩。”这是林依轮在闲鱼上的切身体验。林依轮甚至送货上门,将卖出的闲置物品亲自送到买家的手中。

  潮流青年Leiyu(类俞)也有相似的感受。作为潮流手办收藏的爱好者,Leiyu除了经常在闲鱼上分享收藏的手办之外,最令他兴奋的是能够在闲鱼的“鱼塘”中找到一群和他一样喜欢收集潮流手办的爱好者:“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被别人也喜欢,有一大群人都喜欢,那种感觉,让我非常享受,让我很欣慰。”

  和Leiyu一样将自己的爱好在闲鱼上进行分享的用户大有人在。获得过国际大奖的青年艺术家皮皮鲁会将自己创作的石头画放到闲鱼上进行售卖,但对于他来说,平台最吸引他的是可以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进行创作,甚至带动了整个石头画的发展。

  在销售环节上,闲鱼通过“淘宝一键转卖”功能打通了新品和闲置两个市场之间的流通渠道,而闲鱼通过以兴趣、文化为主题的“鱼塘”,建立用户之间的社交新关系,提供交流的空间,优化信息匹配。

  对于一些用户来说,闲鱼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二手物品交易平台,还包括生活态度的表达、消费观的延伸以及一定程度的社交平台。买卖的内涵也更加丰富:除了探讨商品的质量和价格,还包括使用心得的交流,物品的置换以及生活方式的展现。而他们都是闲鱼重点培育的对象。

  谌伟业在接受采访中透露,玩家的业务最近在试运行中还没有正式发布。目前,试运行期间共邀请了三千名玩家,在接下来的一两年时间内,闲鱼将公布玩家入驻方案,包括产品的计划等具体情况。

  在培育初期,闲鱼会引入一些明星玩家。例如林依轮、莫小棋等都在闲鱼上拥有众多的粉丝,发布的闲置物品经常被“秒杀”。而在明星效应下,他们会将粉丝吸引到闲鱼的平台上来,同时在闲鱼上展现更加真实的自己。

  “玩家业务第一个我们做针对性产品设计,让这些人在这跟粉丝更好互动,把自己态度表达出来,这个在产品上做一些定制和突破,第二个我们希望这些生活方式,这些理念能够影响更多的闲鱼用户,我们也会给这些玩家,给我们所有的玩家更多的营销和资源。”谌伟业表示。

  用社区的方式来思考

  在闲鱼成立之初,闲鱼的定位便是一个“社区”。谌伟业坚定的认为闲鱼必须用社区方式来思考:“我们认为这个社区要想发展壮大起来,特别是从千亿价值走向万亿价值中必须有自己的内核和灵魂。”

  闲鱼想要做的不是一个市场,也不会变成一个经营性平台, 谌伟业对记者解释道:“我们目标是服务个人,服务个人身份这些人在这里去展示自己,去把整个社会闲置资利用起来”。因此,闲鱼希望能够找到这样的玩家,带动平台上的用户去影响闲鱼的发展。

  而闲鱼要做的就是两点:第一要促进社会的各种闲置的资源能够循环利用,能够再一次消费,第二服务个人,服务个人用户,服务个人身份的用户。

  打造更真实美好的生活社区,将成为未来闲鱼的重点发展方向。谌伟业表示,2019年闲鱼的战略就是玩家战略,将投入巨大资源支持玩家发展,邀请社会各界有趣、有才、有爱的人成为闲鱼玩家,希望在这些玩家的带领下,让更多人投入真实有爱的生活中来。

  在打造社区环境的同时,闲鱼也在思考如何更好的规范相关的政策和制度。一方面投入人力、优化技术,在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进行规范,另一方面,通过社会化治理的方式,引入大众评审、闲鱼小法庭等方式,将社区的规则制度建立起来,形成社会化的治理体系。

  谌伟业表示:“在闲鱼上除了在政策法规允许的情况下,到底那些东西那些行为那些事情是我们社区不欢迎,还有我们可以变成这样的公约,最后变成我们执行细则,我们把这些信息无论警告屏蔽掉什么样的方式,这些社区形成比较好的氛围,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万亿级闲置市场:社会资源的再利用

  5年前闲鱼刚成立时,谌伟业曾忐忑是否真的有人会把闲置的东西拿出来卖,又有多少人会抛下面子购买别人的闲置物。而现在,闲鱼的用户数量已经超过了2亿人。

  根据数据统计,目前,每天有超过100万人在闲鱼上发布超过200万件个人闲置物品,向其他人分享着自己的生活经历。闲鱼用户累计发布的宝贝数量已超过14亿件。刚刚过去的一年,闲鱼已经达到千亿交易规模,超出了预测数据,如今则正式迈向万亿价值的市场。

  将闲置物品拿出来处理、分享已经成为了一项普遍的需求。谌伟业介绍,2018年卖出过东西的闲鱼用户,人均在闲鱼上收入超过4000元,比2017年多收入16%,相当于这些用户在闲鱼上领到了2018年的13薪。

  目前,闲鱼与阿里巴巴生态的淘宝、天猫、支付宝和芝麻信用等进行了深入的合作;另一方面,闲鱼还将成为节约型社会、发展可循环经济的一环。

  谌伟业表示:“闲鱼的万亿价值不是零售的万亿,不是社会消费的万亿,而是几十万亿消费之后产生的社会资源的再次利用和节约。这万亿的价值是环保的价值,社会进步的价值,让整个社会的闲置资源能够利用起来的价值,这是我们做闲鱼的初衷。”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用户通过闲鱼回收减少的碳排放量超过4000吨,可在蚂蚁森林种下约22万棵梭梭树。以闲鱼平台的旧衣回收模式为例,经科学分拣后,回收的旧衣可通过环保再生等途径,改造成汽车隔音棉、大棚保温棉和再生布料等,从而为推进循环经济助力。

  值得注意的是,年轻一代,已经成为闲鱼式循坏经济最踊跃的实践者。在闲鱼社区买卖东西的用户中,90后占到了61%。

闲鱼玩家社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