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多年亏损,马来西亚政府打算将它卖掉

马航多年亏损,马来西亚政府打算将它卖掉
2019年03月16日 06:23 好奇心日报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本周表示,政府正在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重新规划未来,考虑是为其再次融资,还是将其出售,或是干脆关闭。

“关闭国家航空公司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这些事情需要由政府尽快做出决定。”穆罕默德说。

本月初,马航实际拥有人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宣布,其资产减值了 73 亿林吉特(约折合 120 亿元人民币),其中有半数亏损是由马航造成的。马航集团 CEO 伊扎姆•伊斯梅尔也承认,马航近年面对严峻的挑战,除了供过于求而导致的剧烈竞争,还受到了燃油价格上涨和外汇波动的不利影响。

马航是马来西亚国营公司,也是马来西亚的国家航空公司,成立于 1947 年。该公司最早只有一架飞机,运行新加坡至吉隆坡和槟城等航线。现在,马航已经成为了全东南亚机队最多的一家航空公司。

1981 年,马来西亚国库控股董事局主席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出任总理,并于 1994 年同意原本国营的马航上市,同时批准马航前主席达祖丁蓝利以 17.9 亿林吉特(约折合 29 亿元人民币)买下马航 32% 的股权,成为马航的实际营运者。

但接下来马航一直没能实现盈利,股价也一路走跌。1997 年,马哈蒂尔又批准达祖丁蓝利将其马航股权以高于市场价卖回给政府,让马航从私营公司转回为国营公司。2011 至 2013 财年,马航的净亏额分别为人民币 47.4 亿元、8.1 亿元、22 亿元。2014 年 12 月,马航停牌退出市场交易,所有股权都由马来西亚财政部属下国库控股公司持有。

同年,马航因两架客机接连失事而引起世界关注。

2014 年 3 月 8 日,马航由吉隆坡前往北京的 MH370 号班机失踪。五年过后,对于 MH370 班机的搜寻工作仍在继续。本月,马来西亚政府还表示,如果存在任何可信的线索或是具体的建议,仍会考虑重启搜索工作。

2014 年 7 月 17 日,马航 MH17 班机执行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飞往吉隆坡国际机场航线时,在靠近俄罗斯边界的乌克兰领空内 33000 英尺高空被俄制山毛榉导弹攻击以致空中解体并坠毁,机上 283 名乘客和 15 名机组成员悉数罹难。

一年两次坠机让马航元气大伤。同年,为了拯救马航,马来西亚政府再次投入 60 亿林吉特(约折合 98.5 亿元人民币),并对该公司进行重组。2015 年,马航迎来首位非马来人总裁克里斯托弗·穆勒。

穆勒上台后对马航开启了改革。他定下了一个“三年盈利计划”,目标是使实际已经破产的马航到 2018 年实现收支平衡。为此,马航削减了近三分之一的航班,其 2 万名员工中也有三分之一,差不多 6000 人被裁员。

2016 年 4 月,穆勒宣布该季度马航获利 14 亿林吉特(约折合 30 亿元人民币),这是马航多年来首次盈利。但不久后,穆勒却宣布因私人原因离开马航。其继任者彼得贝鲁也在隔年 12 月离开马航。

2017 年,该公司未公布完整财报,但透露称其全年财务业绩未达目标。2018 年,马航母公司国库控股的税前亏损为 62.7 亿林吉特,马航难辞其咎。三年盈利计划失败了。

彭博社编辑 Adam Minter 评论称,过去几十年里,马来西亚政府向马航投入了大量资金,而在低成本的私营航企完全有能力提供更有竞争力的替代方案的时候,马航的存在更像是为了满足一种政治期望。“马来西亚不是唯一一个需要重新考虑它是否真的需要维持一家国家航空公司的国家。”

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表示,他反对当局关闭或卖掉马航。“无论马航面对多少亏损,政府都不该将它卖掉,因为马航是国家的骄傲。为何马航情况不佳就要卖掉?那并非解决之道,人民不会支持。”

题图/visualhunt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新浪众测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