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创业元老"离职 可能与FB模仿微信模式有关

脸书"创业元老"离职 可能与FB模仿微信模式有关
2019年03月15日 10:37 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张之颖】全球最大社交媒体平台脸书宣布,创业“元老”之一、公司首席产品官Chris Cox,以及主管WhatsApp业务的副总裁Chris Daniels将辞职。由于Chris Cox是脸书的 “开国功臣”,他的离职备受业界关注。

  据海外媒体CNBC报道,前首席产品官Chris Cox周一正式提出了辞职意向,他曾是脸书首批15个工程师之一,被认为是CEO扎克伯格的密友,参与了公司一系列核心产品的搭建。例如News Feed信息流、主管过脸书主站的应用程序,辞职前升任为脸书家族所有App的策略管理。

  “我必须非常难过地说,经过十三年,我决定离开公司,”考克斯在他的帖子中写道。 “自23岁开始,我就把自己的青春倾倒在这个地方。这里将永远是我的一部分。“Chris Cox没有对他的离开提供任何解释。

  当公司只有15名工程师时,Chris Cox退出了斯坦福大学研究生学位课程,与扎克伯格合作,被认为是社交网络中最受欢迎、最有能力的高管之一。甚至一般人认为,如果扎克伯格离开脸书,Chris Cox就会是接班人。(当然,扎克伯格说他没有计划这样做。)

  Chris Cox的离职备受注目,是因为他属于扎克伯格的 “内圈”成员。他们自公司成立之初就已经加入脸书,并且在脸书IPO之后变得非常富有。

  Chris Cox在他的告别帖子中暗示了近年来的挑战。 “十多年来,我一直在分享马克和我都一直相信的信息:社交媒体的历史尚未写入,其影响并非中立,”他写道, “它与社会生活的丰富性和复杂性紧密相关。作为其建设者,我们必须努力了解其影响——包括了所有的好处,以及所有坏处,我们要承担这些工作,将其导向正面的方向。”

  Chris Cox在个人脸书主页上撰写的长文透露,自己离开的原因可能与公司新的发展方向有关。他表示,脸书未来将专注于加密、可互操作的信息传播网络,需要对此更有兴趣的领导者。扎克伯格也撰写长文声明,Cox在2016年之前就透露过离职的意愿,想要做些其他的事情。

  与此同时,脸书旗下即时通讯软件WhatsApp的主管Daniels也将离开。此人曾担任公司商业开发主管,一度负责过的Internet.org项目,已帮助了超过1亿人接触到互联网。

  扎克伯格今日宣布两大要员辞职的决定时,也花了大篇幅陈述新的转型目标。重新调整的组织架构,被定义为若要建立“以隐私为中心”的社交平台新篇章,这样的调整会是必经之路。

  扎克伯格的声明称:“脸书旗下所有应用程序的基础,将是私人对话、故事线和群组聊天,在一系列服务中,容纳加密等功能。接替Daniels职务的Cathcart,一直帮助我们的团队专注于安全性和完整性,他深信应为全球每一个人提供端到端的加密服务。"

  分析指出,这是不到一年内,脸书组织架构进行的第二次重组。但产品方向的新举措,已经遭到了质疑,主要是扎克伯格没有清楚表明,尊重隐私的脸书如何实现盈利。部分广告商已经明确表示,将不再支付广告费。

  在特朗普大选后爆出剑桥分析事件,脸书滥用用户数据隐私遭到诟病后,脸书决定开启社交新时代。但公司下一步的改革框架,从方向来看,基本上是在模仿中国的“微信模式”。而腾讯的大类收入结构中,广告只占小头,这可能正是脸书所“向往”的未来。扎克伯格也在其社交媒体上透露,后悔没有早点学习微信。  

  脸书周四收跌1.85%,盘后股价最深跌超2%,跌破170美元整数关口。若这一跌幅延续到周五开盘,或创3月4日以来的一周最低,但仍接近六个月高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