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技术构建“空天地”一体化智慧环保生态圈

航天技术构建“空天地”一体化智慧环保生态圈
2019年03月14日 14:23 环球网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赵竹青)当航天技术与环境监测“联姻”时,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航天科工智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给出了答案。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综合运用卫星、智能传感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铺开一张智慧环保产业的大网。

  做智慧环保生态圈组织者

  作为一种新兴业态,智慧环保产业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

  “智慧环保生态圈正在形成,我们要扮演组织者角色。”航天智慧公司董事长周翔信心满满地说,要做好这个角色,必须具备体系的顶层规划、设计、集成能力;具备组织内外部资源开展协同研发,形成具有竞争力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能力。“植根航天土壤,这两种能力,航天智慧公司与生俱来。”

  在航天高科技中,卫星和智能传感技术,可以实时识别环境问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分析预测环境问题。为此,航天智慧公司联合航天系统内多家科研机构,共同开展环境监测产品的设计、研发和产业化工作,在促进优势技术成果产业化的同时,构建基于航天技术的“空天地”一体化环境感知防护体系。

  此外,,航天智慧公司通过资本运作、股权投资手段,快速把行业内成熟、有竞争力的技术、产品和公司整合到产业板块里,实现快速发展、不断优化。

  依托优势技术打造智慧“硬核”

  当前,智慧产业正是中小企业争相拥抱的朝阳产业,航天智慧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核心技术。”周翔不假思索地说。

  近年来,智慧产业公司通过参与顶层规划设计、行业标准制订、重大研发计划项目,逐年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围绕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检务、智慧建筑等领域形成了25项自主研发产品及3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在探索具有航天特色的环保事业道路上,该公司以航天复杂巨系统理为牵引,形成大气环境、水体环境和生态环境的“纵横交错”感知网,探索出一条应用航天技术打造“空天地”环保监测体系的新路子。

  比如,该公司研发的智慧水务综合解决方案,实现了从物联网感知端的水质监测,到监测信息综合一张图管理系统,再到河长制智慧监管和智慧水务APP以及公众号等全域水质环境监管的信息化,从根本上实现了从日常监管到监督治理、从零碎分割到协同一体的转变。目前,该方案正服务于重庆市九龙坡跳蹬河项目。

  再如,在京津冀大气治理方案中,该公司聚焦雾霾的最大贡献源之一——机动车尾气,结合在线监测理念,探索出机动车尾气遥测信息管理方案和大气网格化信息管理方案。其自主研发的机动车尾气检测设备产品,实现了信息共享、多类监测、多维度数据分析等,已服务于邢台、廊坊等地,为京津冀“2+26”城市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支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