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不能只靠老师!家庭教育立法呼声太太太太高了!这事儿你咋看?

教育不能只靠老师!家庭教育立法呼声太太太太高了!这事儿你咋看?
2019年03月14日 09:10 中国之声

老师家长,你们发现了吗?近来与家庭教育有关的热点话题多次刷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不少代表委员为家庭教育发声,有人建议要加快家庭教育立法,有人建议要立法明确家校责任……

每句话的分量都不轻!家庭教育立法被不断呼吁的背后,是我们深知的:教育孩子不能只靠老师,家庭教育也很重要!!!

小编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家庭教育这件事儿~

 教育孩子,家长不禁感慨难、难、难!

小编以为,

想要构建一个和谐幸福的小家庭,

“妈主内,爸主外”强强联手就能所向无敌。

谁能想到?

当爸妈碰上“熊孩子”,

他们竟然一齐“缴械”了?!

熊孩子往往不按套路出牌

写作业磨磨蹭蹭

写完作业又嚷嚷着要看电视

不给玩手机就哭闹

妈妈们遇上熊孩子

往往比较容易急躁、焦虑

就像一位妈妈所说:

“一方面为孩子殚精竭虑、耗尽心血,

一方面又克制自己的情绪,

让自己正能量满满。

还要不时地检讨一下自己,

是不是哪些问题处理得不好,

让孩子受了委屈。“

但是有些事情,

你越是迫切急躁,

越会适得其反。

所以妈妈们不禁感慨:

教育孩子太难了!

爸爸们坐不住了!

当熊孩子再犯错时——

爸爸:你教育孩子就不能心平气和点吗?

妈妈:你行你来!

在爸爸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无果之后

平时温柔理性的爸爸心态逐渐崩溃

纷纷感叹:我可管不了!!!

放眼望去,

因为教育孩子而焦虑崩溃的家长不在少数,

但是真的能让孩子按照期望中去成长的,

少之又少。

其实小编觉得,

并非这届家长真的不行,

而是家庭教育就像是一场马拉松,

在孩子成长的各个阶段,

父母都会遇上不少“小怪兽”,

想要给孩子完美的家庭教育,

其实还需要很多外界的合力。

代表委员建议:给“家庭教育”立法!这事儿你咋看?

这不,说到家庭教育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家庭教育就成了教育界讨论的热点和焦点。

今年两会,民进中央提交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家庭教育发展的提案》备受关注。有关数据显示,68%的家长对孩子教育感到焦虑,九成以上班主任认为家校沟通存在问题,一些家长把教育的主要责任推给学校、推给老师,自己当起了甩手掌柜。

 

2018年两会,全国妇联就呼吁将家庭教育法列入五年立法规划。今年两会,民进中央再次呼吁家庭教育立法。

 

还有一些代表委员也为家庭教育“站台”,来看看他们怎么说——

 

加快家庭教育立法

加快家庭教育立法,是解决当前家庭教育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从未成年人突出问题分析看,未成年人产生的绝大多数社会问题的根源与家庭或者父母的监护密不可分。

亟须通过加快立法提升家庭教育地位、明确家庭教育核心内容、扩大公共服务供给、规范家庭教育行为,从制度层面推进解决家庭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促进家庭教育工作持续发展,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法治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党组成员邓丽

 

建议加快制定《家庭教育法》

建议加快制定《家庭教育法》,构建各方参与的立体化教育体系。

 

目前的家庭教育中,很多家长“重知轻德”,忽视对孩子良好个性品质和行为习惯的培养;不少家长缺乏教育子女的经验,特别是在引导孩子的心理健康上没有良好的办法;还有留守儿童、流浪儿童、单亲儿童、重组家庭儿童、农村贫困儿童等家庭教育的严重缺失。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

 

立法明确家校责任

尽快推进我国家庭教育立法,将家庭教育纳入法制化发展轨道,特别是要明确学校、家庭及社会在家庭教育方面的职责和义务。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谢文敏

 

通过立法进一步推进家庭教育规范化发展

通过立法进一步推进家庭教育规范化发展,家庭应该肩负起加强孩子思想道德教育,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促使孩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教育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芜湖市中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张荣珍

  

这些地方的家长早已有“例”可循!

小编看到有网友说,早有预感家庭教育立法来日可期。小编想说,这可不是吹牛,是有图有真相的!

 

日前,《江西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正式实施,条例规定监护人不得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禁止家庭暴力。这标志着江西成为又一个推出家庭教育法规的省份。

时间倒退回2016年5月,重庆市通过了我国内地第一部家庭教育地方性法规《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

其实,除了这两个地方,还有一些省份也出台了家庭教育相关条例。

 

家庭教育纳入法律法规进程,各地条例有啥亮点?小编帮您捋一捋——

小编不由得想到了邓丽代表所言:“目前国家加快家庭教育立法的时机和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建议全国人大进一步深入调研,完善《草案》,加快进程,与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接续推进,早日出台家庭教育法。”

 

可见,家庭教育立法这件事儿土壤已足够肥沃,再加上地方条例落地的经验加持,您说,家庭教育立法还会远吗?

 

家庭教育不能“坐等”,这些事儿家长一定要上心!

在小编看来,家庭教育立法对家庭教育有保驾护航的作用,当家庭教育遇到问题,能够有法可依,能够促进更多家长的自律与觉醒,切实履行家长的责任。

但归根结底,好的家庭教育仍然要靠家长自身,咱家长还是得把家教这件事弄明白,亲力亲为去践行,您说是不?操碎心的小编搬来大家熟知的名人,再给各位家长打一剂鸡血,拿走不谢!

那么问题来了,家长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给孩子完美的家庭教育,这5方面来自代表委员的建议,家长不妨读一读,悟一悟——

 

1. 学无止境:不断补充家庭教育专业知识

针对家长的养育焦虑,(民进中央的)提案建议教育和有关部门可以帮助家庭缓解教育焦虑情绪。如帮助家长了解子女品行教育、亲子关系的科学知识,了解家庭教育的特点、规律、方法,知晓包括家庭教育政策等在内的与其子女升学、教育分流密切相关的教育政策内容,以减轻家长教育孩子的压力,特别是精神压力和时间成本。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要在教育行政部门下设家教中心,指导家庭教育活动,学校必须要设置家庭教育课程。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

2. 转变观念: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妇联、关工、宣传等部门以及村(社区)等社会资源参与家庭教育政策的宣传落实工作,共同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一方面通过宣传引导形成合理的社会评价,帮助家长切实转变只有“上重点大学”才是教育成功的观念,尊重子女的客观差异,科学定位孩子的教育成功标准。

——民进中央提案建议

 

通过对家庭教育立法,也能对家庭予以规范和指导,帮助家长熟悉教育规律,掌握教育方法,从过于关注孩子学习成绩,转变到关注孩子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兴趣爱好、个性特长、劳动和运动等综合能力培养上来,促进孩子全面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芜湖市中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张荣珍

 

3. 润物无声:为孩子树立良好的家教家风

良好家风家教的培育,宣传引导、示范引领的作用非常重要。建议收集挖掘传统家训名篇、教子案例,编写和传播一批优秀的家教家风读物,用蕴含其中的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教育人、感染人。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身教重于言传,家长要以身作则,多看书、讲话要文明,让孩子有正义感,养成好习惯,充满正能量。

——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

 

4. 家校共育:“教”和“育”缺一不可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应紧密沟通配合,协调一致,形成教育活力,从而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全国人大代表、芜湖市中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张荣珍

 

教育部等九部门春节前联合发布《中小学生减负措施》,从学校、培训机构、家庭等多方面作出了全面的规定,要把祖国的未来培养好,就要列清表、分好工、尽好责。

——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

  

5. 长情陪伴:公益助力完整家庭教育

鼓励学校借助视频音频交流手段,通过“代理家长”“爱心爸妈”“亲子共读”“书香家庭”等公益形式,帮助单亲家庭、重组家庭、留守家庭营造相对完整的家庭教育环境。

——民进中央提案建议

 

家庭教育主要调整对象不是家庭内部,而是家庭政策和支持系统,要关注政府、社会、学校等对家庭教育的支持、服务与帮助。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谢文敏

 

构建立体化教育体系,建立相关机构,配备专业人员,吸纳与家庭教育相关的政府部门和群团组织,合力构建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网络系统。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

来源:中国教育报(ID:Zhongguojiaoyubao)

两会立法家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