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快报 | 爱奇艺发布Q4财报,各项指标超预期但广告不尽人意

业绩快报 | 爱奇艺发布Q4财报,各项指标超预期但广告不尽人意
2019年02月22日 07:10 36氪

2月22日, 爱奇艺公布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8财年爱奇艺总营收达到250亿元人民元,同比增长52%,其中第四季度营收为7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市场预期为66.6亿元。同时,公司全年净亏损为91亿元,其中,Q4净亏损为35亿元,市场预期36.7亿元。而去年同期为6.12亿元,同比增长471.89%。

最值得关注的一项用户指标,在第四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8740万,付费会员占比达到98.5%,爱奇艺全年净增订阅会员3660万,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长72%。2018年爱奇艺全年会员收入106亿,中国视频行业付费会员收入首次突破百亿。

相较于Q3财报发布后爱奇艺股价跌超13%,本次财报发布后爱奇艺盘后股价小幅下跌,爱奇艺盘后股价报21.96美元,跌幅3%左右。主要原因归功于爱奇艺此次财报各项指标超预期。

具体到各项业务,爱奇艺的营收“两大支柱”——会员服务和广告服务,二者营收贡献逐渐拉开。Q4爱奇艺会员服务营收32亿元,后者营收22亿元。继Q3会员服务收入首度超过广告服务后,二者收入贡献差距进一步拉大。

爱奇艺将会员服务收入的增长归因为优质内容,特别是原创爆款内容以及多样化的运营措施推动了订阅会员数量强劲增长。根据爱奇艺此前公布信息显示,2019 年其片单储备超过200部作品。同时,爱奇艺表示,平台排播模式变亦吸引了会员订阅和留存。

在报告期内,收入成本为人民币85亿元,去年同期为43亿元,同比增加100%,环比增长10.39%,Q3为77亿。爱奇艺表示,收入成本的增长主要是爱奇艺在内容库上的投入不断增多,Q4内容成本为人民币65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97%。

对于内容成本的居高不下,爱奇艺已经早已有了心理准备。爱奇艺首席财务官王晓东表示,“2018年也是我们的过渡年,我们投入更多资源用于制作优质原创内容,虽然这对利润率造成短期压力,但从长期看,我们相信对优质内容的投入是非常有价值的,将使公司获得长期增长。”此前,他就曾表示,爱奇艺至少未来几年都会加大对优质内容的投资,尤其是自制原创内容。

除会员和广告营收外,爱奇艺“苹果园”模式下的其他营收部分包括内容分发以及直播、在线游戏和 IP 授权等业务,具体而言,Q4内容分发收入为5.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7%,但较第三季度比有所下降,Q3内容分发营收8.35亿元,同比增速高达220%。

其他收入项报告期内营收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9%,占总营收的比值达到16%,垂直业务线表现较好。去年7月,爱奇艺曾耗资20亿元收购游戏开发商天象互动,后者曾成功将《花千骨》由IP落地游戏,并以月流水近2亿收入创造影游联动典范。

对于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爱奇艺预计总收入介于68亿元和71亿元之间,同比增长在40%和46%之间。

爱奇艺会员财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