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投资 11 年:投出了 63 家上市公司,122 个独角兽

腾讯投资 11 年:投出了 63 家上市公司,122 个独角兽
2019年02月20日 13:49 雷锋网

投资是腾讯整个集团核心战略的一部分,投资做得好,可以让业务做得更好。

近日,在 2019 年度的腾讯投资年会暨 IF 大会上,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用上述话语表明了腾讯公司对投资的态度。他表示,2019 年,腾讯的投资规模不会收缩。

雷锋网了解到,腾讯于 2008 年成立了投资并购部,长期专注于全球范围内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相关领域投资并购,如今已经进入到第 11 个年头。在大会上,刘炽平也晒出了一份的腾讯投资 11 年来的成绩单:腾讯到目前已经投资了 700 家企业,其中 63 家已经上市,122 家成为市值/价值超过 10 亿美元的独角兽。

而让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眼前一亮的是,仅仅在 2018 年,就有 16 家被投公司实现 IPO,创下纪录。

不仅如此,刘炽平表示,在腾讯投资的公司中,持股超过 5% 的公司总市值加起来是超过了 5000 亿美金,由此,腾讯是通过投资跟一个比腾讯更大的生态建立了关系。

针对外界所说的“腾讯做了投资就没有梦想了”的质疑,刘炽平表示,腾讯战略投资的核心,是在于让自己有一个选择,去做最重要的事情,然后把自己做不好的事情,交给被投公司去做;也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他还表示:

我自己觉得要是我们想把所有东西都控制,想把所有的事情都做了的话,这不是梦想,这是妄想。

同时,针对外界对腾讯的“投行化”质疑,刘炽平表示:

我觉得质疑本身首先不算专业。投行是中介,投行不做投资;更重要的是,它没有看到一个本质:通过投资,我们和合作伙伴形成一个有机的互补。投资让我们能更专注地做好我们的平台和业务,而当我们的平台和业务做得越强的时候,又能为合作伙伴和被投公司提供更好的服务。

谈到如何打造开放和公平的平台,刘炽平表示,腾讯在去年进行了组织重组(详见雷锋网此前报道),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希望通过 CSIG 更高效地把很多云和内部技术能力,数据能力、安全能力、 AI 能力等包装输出。同时,他还表示,腾讯做产业互联网时,非常希望可以把 to C 的能力跟 to B 的能力紧密结合,让自家 to C 的能力更好地服务合作伙伴。

而关于在整个经济条件比较差、行业遇冷的条件下如何应对的问题,刘炽平提了五个建议:

用户价值。要真正做到给用户提供独特的价值,要么更有创意,要么有很好的技术去解决用户的问题,总之就是不断地往纵深去发展,把自己的价值定位做深做透。在一个行业里面扎得越来越深,到最后每一个点上去提供更多的价值,这可能要比简单的横向发展更正确。

打造团队。团队到最后是决定胜败的关键,很多时候在公司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容易被忽略。打造一个非常强的有凝聚力的团队,并且让他们有很好的价值观和文化,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公司困难的时候,以及以后可以往更高点走的时候。

小心市场孵化时候的坑,其中一个就是“到底推广和补贴有多大用处”。在这个问题上,很多公司走了弯路。很多时候你发现你获得的客户不是你真正要的客户,补贴一旦消失,回头率立刻就减少了。除了浪费了资源,对公司更大的打击是,当你看到虚浮增长的时候,很有可能自己被蒙蔽了,反而没有用心去把真正对用户有价值的事做好。

小心选择你的投资人。在市场比较虚浮的时候,投资已经变成一种游戏了,这个游戏到最后是说谁融钱更多,谁给的估值更高。你的投资人应该是你在整个创业过程之中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如果一个投资者,他到最后是拼价格,而不是在拼自己的洞察力、决策力,以及可以给你一些帮助的时候,这种事情就特别要小心。

管理好自己的心态。当市场比较虚浮的时候,创业者的心态也会有一个变化。有些创业者在自己心态上没办法控制,把他自己的利益凌驾在事情以及团队的价值之上,凌驾在用户的价值上;而有些创业者却可以把持这个心态。这可能就是胜者和败者之间的区别。

刘炽平最后表示:

腾讯虽然是个战略投资者,但跟一般战略投资者不同的地方是,我们会一直以被投公司作为中心,而不是以自己的利益作为中心,这是我们给你们的承诺。所以当环境困难的时候,我承诺大家,我们必定是雪中送炭的人,我们必定是在你们要做最重要决策的时候,站在你们的旁边的那个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新浪众测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