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失控”

根据艾瑞公布的报告数据显示,国内电竞用户规模目前已达2.5亿+,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50亿,增至目前的84.8亿,而2020年更将超过200亿。那么,让整个中国年轻人都为之疯狂的电竞,到底是什么样的经济产业?

电竞产业的核心为电竞赛事。无论从监管对电竞赛事的包容态度,还是从电竞赛事的发展历史来看,当下以及未来的电竞赛事必不可少的会转向体育化。日趋成熟的电竞赛事越来越满足用户以及消费者对于观赏性质的需求。

与此同时,即使未来电竞赛事向着体育化的方向发展也剥离不了其中的商业价值。未来电竞赛事体育化将包括联盟体系的发展以及主客场制度的落地成功,换句话讲,未来的电竞赛事的发展将会类似于现在的NBA赛事,每个电竞俱乐部都会形成自己的主场,除了主要的比赛利润收入之外,还将产生高额的场地租用,品牌赞助以及合作广告等等收入。

基于背后的巨大的经济利益,电竞将进入全面的发展态势,不过在繁荣度背后,却隐藏着隐患。目前,电竞的从业者高达5万人左右,甚至每年都呈现递增,但对应的,电竞的职业生涯却仅短短4〜5年。如果说,电竞产业的兴起,暂时解决了部分年轻群体的就业问题,那么在4〜5年之后,他们是否会像《等待戈多》里的戈多那样,最后发现,他们每天所期盼的、等待的,却是一场空?

策划:本刊编辑部  文:张文鑫  (本文首发于《经理人》杂志2019年02月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