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搭台 按摩椅行业首个团体标准发布

京东搭台 按摩椅行业首个团体标准发布
2019年02月19日 10:43 中国家电网

  2月18日,京东在北京举办“为健康选优品”——京东家电按摩椅行业峰会,会上京东联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以及按摩椅行业七家主流品牌正式发布我国按摩椅行业首个团体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按摩椅技术要求》,消费者选购按摩椅将有据可依。

  按摩椅:快速增长 市场混乱

  按摩椅是近年来我国快速增长的一个消费品品类,生活水平的提升、亚健康群体的扩大,让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按摩椅逐渐在市场上走俏,共享按摩椅的兴起则让这个新兴的健康电器品类走进大众视野。

  北京中医药大学骨科中心主任陈兆军表示,当前颈椎腰椎疾病患者呈现年轻化趋势,而按摩椅有助于缓解疲劳、保护颈椎腰椎,可以延缓颈椎腰椎疾病的发展。在他看来,按摩椅非常有前景。

  上海荣泰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研发总监程志华认为,按摩椅行业已经具备了快速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按摩椅行业的黄金十年即将到来。

  窥斑见豹,京东家电的一组数据则颇能体现当前按摩椅的火热程度。2018年,京东平台健康电器全年同比增长84%,而按摩椅全年每个月的同比增长都保持了100%以上,全年同比增长161%。

  然而,按摩椅行业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因标准的滞后、市场的不规范而饱受诟病。程志华提到,目前市场上各品牌销售的按摩椅价格和质量差距较大,如何选到优质的产品,是现在消费者购买按摩椅的一大痛点。

  京东家电事业部小家电业务部健康电器品类负责人闪硕也表示,市场上流通的按摩椅良莠不齐,由于行业没有明确的规范,各品牌在宣传自己的卖点的时候各说各话,消费者一头雾水。这些问题导致消费者在购买按摩椅的时候决策周期长、决策难度大。

  “面对这样的行业困局,京东作为家电零售行业的领导者,我们有能力也有责任配合国家相关机关,联合按摩椅行业的翘楚品牌,引导行业更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我们的消费者。”闪硕表示。

  首个团体标准出台 按摩椅选购有据可依

  2018年,京东联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与及荣泰、奥佳华、艾力斯特、迪斯、松下、卡杰诗、怡禾康七家按摩椅行业主导品牌成立标准编制组,起草编制《按摩椅技术要求》团体标准。2月18日,这项前后耗时接近一年的标准正式发布。

  中国标准化协会秘书长高建忠表示,该标准在2010版国家标准《GB/T 26182-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保健按摩椅》的基础上,结合了按摩椅的最新技术和使用实践,增加了按摩椅当今主流的技术,完善了相关技术术语、定义、产品分类、技术指标及其检验方法,补充了按摩椅的结构和面料要求,增加了按摩椅智能评价的规则和方法,为消费者选购提供了很好的指南。在他看来,这项团体标准将为规范按摩椅生产技术、促进市场去伪存真、引领产业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曲宗峰介绍,本标准完善了按摩椅当前主流的相关功能定义,包括拉伸、刮拭、加热、健康检测、健康档案、零靠墙设计、待机模式、关机模式等设计,针对机芯和导轨的测试、扶手等相关指标的要求,增加了对结构强度、模拟零重力实验、带加热功能的温度要求、待机功率,关机功率、面料、安全警示说明、安全使用寿命以及疲劳性能等方面的内容,是对现有国家标准的补充和完善,该团体标准的发布将对按摩椅行业的规范和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闪硕强调,本次标准属于推荐型的拔高标准,旨在帮助消费者选择高品质的产品,并将其更有效地推荐给消费者,不属于京东平台或者国家的强制标准。

  随着该团体标准的问世,京东平台优选符合标准的按摩椅产品,打上“品质优选”的标签,为消费者提供品质化的专供优选商品,提升用户对健康电器的生活品质需求。不仅如此,京东家电还专门启动按摩椅惠购活动,2月15日-20日期间,京东家电平台部分按摩椅产品可享受满减优惠,满1999减200,并赠送价值3699元的无线吸尘器,让消费者畅享高品质、低价格的产品和服务。

  闪硕表示,2019年京东将会持续增加对按摩椅品类的投入,预计京东按摩椅2019年的同比增速仍然会保持在100%以上。

京东按摩椅团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