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后的故事:vivo APEX 2019的诞生 科技与审美的博弈

背后的故事:vivo APEX 2019的诞生 科技与审美的博弈
2019年02月17日 10:36 手机中国

  从大哥大到功能机,中国用户经历了十几年的普及期;而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的飞跃,却只用了短短数年,就让中国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和用户聚集地。转眼时间来到2019年,国产手机早已摆脱了“卡顿”“廉价”的标签,用不断增长的科技硬实力征服了海内外市场,让全世界的用户为之赞叹。回想起智能手机在中国的发展,也经历了好几个“瓶颈”。从模仿到自主、从学习到创造,国产手机走过了艰难的道路。vivo作为其中的代表性人物,则是在国产手机的崛起道路之上,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和技术,使之成为了当今最具科技魅力的手机厂商。要想知道vivo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的位置,且听本期《背后的故事》为您揭晓。

繁荣与同质化并存,模仿还是借鉴?

  回顾国产手机的这十年,发展的势头和中国经济的增速一样喜人。且不论遍地开花的手机品牌,单单是从功能机转向智能机的几亿用户市场,就是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经济的发展、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对物质生活自然有了更高的要求。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逐渐成为了大家的必备。尤其是iPhone在2007年问世后,人们对于“智能手机”四个字的理解和认知,开始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伴随着消费者认知的改变和经济的腾飞,国产手机开始了飞速发展的时期。

  早期的国产手机身上,多多少少都有着iPhone的影子。在国产智能机刚刚起步的那个年代,iPhone就是智能手机的标杆和灯塔,这也是无可厚非。不过受限于供应商和产业链的影响,国产手机总是很容易掉进“同质化”的怪圈。一项新技术在问世以后,就会迅速成为所有机型的标配。同时受限于智能手机的形态的桎梏,一时间出现了不看Logo分不清品牌的尴尬情况。当然这也与手机厂商核心技术与综合实力不强有着直接的关系,无法进行独立自主研发,对产业链的话语权也较弱。


  vivo在2003年正式开始进入手机市场,并于2013年正式改名为vivo移动通讯有限公司。在学习与借鉴中,vivo逐渐走出了不一样的道路。简单细数下,vivo在2012年就推出了全球首款HiFi手机、2013年推出了全球首款采用2K分辨率手机屏幕的vivo Xplay3S、2014年全球首款将f/1.8大光圈和光学防抖同时搭载在手机中的vivo Xshot面世。这些大胆的尝试,也许在当时看似有些“激进”,但是这些都是vivo科技实力的原始积累。正是有了这些经验,才让vivo没有落入“同质化”的怪圈,一直能够独树一帜。

迈入下一个阶段,“全面”升级

  在同质化的黑夜中,突然照进了一缕阳光,它就是全面屏。他不仅为整个手机行业带来了全新的思路和方向,而且这也是继智能机时代之后,又一次换机潮的来临。不过相较于其他技术的“小打小闹”,全面屏其实一直是大家心中的终极目标。就连乔布斯在初代iPhone发布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希望的手机是没有任何按键、没有任何多余元素的“一整块屏幕”。不过考虑到当时的技术水平,这显然是无法实现的。

  其实一开始大家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vivo也不例外。即使是消费者,也无法准确的描绘出心中完美的全面屏手机的形态。为了让屏幕一步步扩展,vivo在几代产品上尝试了不同的解决办法,同时也收获了不错的销量和口碑。不过vivo似乎并不满足于此。除了18:9与刘海,难道就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了么?就在整个行业陷入瓶颈的时候,vivo一鸣惊人,用一款APEX打开了全面屏手机的另一扇大门。虽然最终这款机型并没有量产,但是却为vivo后续的产品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技术支持。


vivo APEX

  vivo APEX是一场“肌肉秀”,他让我们看到了vivo对于全面屏手机的猜想和美好蓝图。曾经手机正面碍眼的元素统统消失不见、升降式的镜头采用了独特的升降式设计,科技感十足;屏幕发声技术,进一步减少了机身开孔。除了硬件上的惊艳,软件层面vivo也为APEX搭载了超逆光拍摄,向我们展示了vivo对于光线的把控。这样的一款概念机,可以说很好的完成了它的使命。它不仅赚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眼球,同时还为vivo日后的高端机型NEX系列,提供了宝贵的技术支持。


vivo NEX

  如果说APEX是技术驱动型的概念机,那么NEX就是技术与设计相互博弈后诞生的完美产物。在它的身上,我们既看到了APEX的升降镜头、超逆光拍摄等技术的传承与升级,同时它还结合了量产和使用体验等方面的考量,是一款精雕细琢、却又科技感十足的旗舰产品。NEX的诞生,不仅仅意味着vivo进军旗舰机领域这么简单,同时也向世人宣示着vivo的科技实力储备达到了勃发的阶段,早年的技术积累,将会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对整个行业都有着不容小觑的影响力。

承上启下的惊艳之作,2019全新的开端

  转眼时间来到了2018年底,全面屏军备竞赛已经来到了白热化的阶段。刘海、水滴、滑盖、升降……不过这些都可以说是通往真全面屏道路上的一些“驿站”罢了。想要达到大家心中真正的完美全面屏效果,还是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走的。就在这个时候,在APEX发布一年后的这个时候,APEX 2019来了。他带着vivo的骄傲与全新黑科技耀世而来,再次震撼了所有人。APEX 2019身上可以说集合了vivo当今的最尖端科技成果,再一次为我们指明了全面屏手机的发展方向。


APEX 2019

  作为vivo的全新概念机型,APEX 2019毫无疑问的身怀各种“绝技”。消费者说我们不要刘海,APEX 2019做到了;想要更漂亮的一体机身,APEX 2019周身没有任何开孔;嫌屏幕指纹不够方便?APEX 2019采用了全屏幕指纹识别技术……当然这并不是APEX 2019的全部实力,无论是“Super UnionBody”的超一体机身、还是磁吸式接口的设计亦或是触摸按键和全屏幕发声技术,处处都体现着vivo的科技硬实力。



  APEX 2019在发布以后,依旧掀起了热烈的讨论。作为vivo的第二款概念机,我们多少能够摸到了些规律。首先就是这款机型应该同样不会量产,毕竟无论是从工艺还是良率等方面来看,这都不是一款能够在当下批量生产的机型。不过有了APEX的借鉴,我们能够肯定的表示,APEX 2019身上的技术,将会成为了vivo下一代旗舰机型身上的必备。无论是全屏幕指纹、还是“Super UnionBody”超一体机身,相信都会让用户们期待不已,同时也会成为整个行业的时尚风向标。

  量变是质变的基础,正是有了前期的技术积累,vivo才能够在近年来厚积薄发。相较于急功近利的追求眼前的成绩,vivo更倾向于踏实的一步步积累。在行业变革期时默默地积累技术和经验,也正是这样,才使vivo能够逃过同质化怪圈的束缚,成为行业中的翘楚。而此次APEX 2019的诞生,可以看做是vivo对整个手机行业的又一次突破与前瞻。带着科技与未来的畅想,我们有理由相信,vivo在2019年一定会交出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而这些技术,也会成为推动整个行业进步的强大动力,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加优秀的产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