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广佛同城 共建新城市综合体

深化广佛同城 共建新城市综合体
2019年02月17日 06:11 南方都市报

    佛 山 两 会

    佛山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有哪些机遇?今年佛山对企业有哪些“减税降费”新做法?机场地铁如何建好用好?……昨日,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出席佛山“两会热线·市长微访谈”活动,回答网友和现场媒体提问。访谈活动上,佛山市直机构改革后,新任命的部分单位的一把手也集中亮相,接受网友提问。

    粤港澳大湾区

    力争开通佛山西站到香港高铁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呼之欲出。佛山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牢牢扭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有网友问,佛山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哪些?如何实现新发展?

    朱伟说,制造业是佛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竞争力,佛山将坚持制造业立市,加快发展装备制造、家居、汽车及新能源、军民融合及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等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深入推进广佛同城方面,朱伟表示,佛山将和广州在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动产业协同发展、优化同城化交通网络等方面,加大合作。“特别是要在过去10年广佛同城的基础上,全面深化广佛同城化,把广佛同城工作打造成全国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一个典范。”佛山重点要在南海三山片区和广州南站接壤片区,共建一个新的城市综合体,打造成粤港澳合作的一个示范项目。还将和广州携手共同打造三四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万亿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佛山要积极融入大湾区交通一体化的布局,携手港澳和大湾区的其他城市,推进大湾区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和机制的软联通。加快推进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的建设,力争开通佛山西站到香港的高铁,构建香港到佛山的一小时经济圈。

    机构改革

    组建具有佛山特色的机构

    今年1月15日,佛山市委召开十二届七次全会,对全市深化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推动落实。改革后,市级设置党政机构49个,其中党委机构16个,包括纪检监察机关1个、工作机关15个;政府工作部门33个。

    朱伟表示,这次机构改革,佛山市坚决落实中央、省委部署的“规定动作”,做到党政主要机构设置及其职能与中央和省市基本对应,与此同时,佛山也大胆创新,做好符合佛山实际和特色的“自选动作”,最大限度地用好用足用活各类政策,因地制宜创新设置机构和配置职能,尤其是着重加强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军民融合、城市管理、轨道交通、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和重大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比如为了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加强城市管理,整合了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城市管理执法及考评考核、数字化城市等管理相关职责,新组建了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为了加强轨道交通建设,迎接轨道交通时代的到来,佛山新组建了市轨道交通局;为了推动城市的更新,推动“三旧”改造,新组建了市城市更新局等,“这些机构的设置都是具有我们佛山自身特色的,都是符合佛山实际的。”

    企业减负

    保持佛山工业用气价处于较低水平

    一位来自企业的网友十分关心佛山“减税降费”政策,问到佛山今年有什么新做法为企业减负。

    朱伟回应说,要想办法降低企业的用能成本。“佛山工业用电价格每度平均0 .7元左右,用气价格每立方米超过3元,成本相对较高。在去年相关政策补贴基础上,今年还将继续推进工业用气定价机制改革,推动蓄能电站建设,利用好峰谷价格的价差,使工业企业的用电成本下降。还要保持佛山工业用气价格处于全省较低水平。

    对于中小微企业一直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朱伟表示,佛山设立1亿元的融资租赁专项资金,给企业用融资租赁的方式购买设备进行技术改造进行补贴。将科技型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的规模,扩大到3亿元以上。发挥15亿元的“过桥资金”作用,帮助企业更多地续贷。

    交通

    2022年底6条地铁线初步成网

    在访谈中,规划中的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火热施工中的佛山地铁线路,将为佛山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佛山如何建好用好?

    朱伟表示,这次在佛山规划的新机场建设是一个大型的枢纽型机场,或者说干线机场。过去机场名字命名为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在今年广东省两会上省发改委正式作了回应,按照规范命名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这个机场是跟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一样量级的枢纽机场,机场今后的发展方向是要为珠三角的西部和粤西的城市服务,这将使佛山真正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西部航空枢纽,辐射带动粤西的发展。

    在新机场建设特别是在前期规划过程中,需要积极推动国家铁路,特别是干线铁路、高铁与机场实行空铁联运,建设空铁联运的大交通体系。目前佛山正在推进的广湛高铁客运专列规划,在新机场将有一个站点,实现空铁联运。佛山要抓住这个机会,规划临空经济区的建设,推动高明的跨越式发展。朱伟也提到,这项工作目前还在前期规划工作,前期工作量很大,准备时间比较长,但是一旦定下来了以后,我们会加快建设。

    当前,佛山地铁线路也在密锣紧鼓的规划建设中。其中,广佛线已经全线通车,备受关注的地铁2号线一期、地铁3号线,以及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也正式施工建设。

    在此基础上,佛山已经向国家发改委上报了第二轮的地铁建设规划,争取尽早获批。

    预计到2022年底,佛山的轨道交通运行线路达到6条,总里程达到154 .7公里,“到时,佛山轨道交通初步成网,到2030年左右全市轨道交通基本成网”。

    佛山理工大学

    要引进国外高端创新资源

    有媒体提问,佛山正积极筹建佛山理工大学,这出于什么考虑,目前进度如何。

    佛山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特别是与经济体量相当的先进城市相比,最大的短板就是缺乏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缺乏高水平的大学,特别是缺乏高水平的理工科大学。“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制造业大市来说,缺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支撑。”朱伟直言。

    朱伟说,佛山去年决定在继续办好佛科院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同时,再新办一所高水平的理工科大学,而且以全新的体制机制来建设,和佛科院错位发展。“我们已成立了新的理工科大学筹建领导小组,也成立了建设办,有一批专门的人员在筹办这个大学。”

    朱伟表示,筹建佛山理工大学的总体思路是要引进国外高端创新资源、高端教育资源,和国际知名高校合作,高起点建设。“特别是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引进更多的港澳地区特别是香港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来合作办学,争取尽快地办成高水平、国际化、创新性、研究性的大学。”目前,这些工作尚在推进中,具体合作对象、办学路径、办学模式都还在研究当中。

    民生

    每年培训3000名以上粤菜师傅

    佛山是粤菜发源地之一,顺德更有世界美食之都的称号,佛山的粤菜招牌如何发扬光大呢?“市政府把稳增长放在第一位,积极扩大消费需求,促进消费升级。结合省委省政府正在推进的粤菜师傅工程,佛山将大力打造佛山粤菜师傅工程,弘扬佛山美食文化,推动消费升级。”朱伟介绍称,佛山将于近期出台《佛山市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实施意见》。其中,佛山将开展厨师培训工程,发挥顺德技术职业学院、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等职业教育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作用,每年培训3000名以上的粤菜师傅。

    在美食体验方面,佛山五区将分别打造一到两条美食街区,集中一批佛山餐饮名店与知名品牌,让大家吃得放心、吃得舒心。同时,佛山将全面梳理佛山饮食风俗、烹饪技法等,充分挖掘佛山美食文化精髓、特色、历史渊源以及背后的故事,展现佛山地区饮食文化,推动佛山美食文化、厨师队伍“走出去”,推向全国、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

    统筹:南都记者 刘军艳

    采写:南都记者 关婉灵 刘军艳

佛山枢纽顺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