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两千人裁员计划,将砍向哪些业务部门和员工?

滴滴两千人裁员计划,将砍向哪些业务部门和员工?
2019年02月16日 10:06 微信公众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钛媒体注: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腾讯深网(ID:qqshenwang),作者:相欣,钛媒体获授权转载。

对于滴滴小桔人来说,2月15日注定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天。农历春节前关于裁员的传闻在年后这一天得到了官方更为精确的验证:整体裁员比例占全员15%,涉及2000人左右。

这条裁员消息,是由滴滴CEO程维亲自宣布的。

上午10点,滴滴员工准时通过视频直播参与了公司的月度全员会,经历了过去动荡一年的他们,对于这次会议很是期待,他们迫切地想要知道公司在2019年的计划和布署。 

似乎是在意料之中,“裁员”成为这场会议的主要关键词。

在长达两小时的会议上,程维重点宣布公司将做好过冬准备,2019年会聚焦当前最重要的出行主业,继续加大安全和合规投入、提升效率,因此将对非主业进行“关停并转”。然后他说,对业务重组带来的岗位重叠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 

滴滴总裁柳青在会上则提到关于“抽成”(滴滴内部称之为Takerate)和“补贴”等比较有争议的问题,表示管理层正在认真思考业务模式,会做积极探索,既能激励好司机,在高峰期供需失衡时高效调度有限运力,尽最大可能满足乘客需求,又能保证公平性。

避而不谈“非主业”

滴滴是互联网行业里为数不多公开承认“裁员”的公司,通常来说公司会使用“优化调整”的说法。

一些员工认为,年终考核为C或D级的员工将成为此次裁员的重点对象。 

腾讯《深网》了解到,滴滴内部绩效考核等级从A到D共划分为五档,最高级别为S级,其次是A。考核为C或D的员工,会面临被hr谈话和淘汰的危险。 

关于裁员的消息发出后,视频直播的互动讨论区里也炸开了锅,员工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是,程维口中要裁掉的“非主业”究竟是哪些业务?

对于这个问题,无论是滴滴官方,还是程维本人,都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 

程维在视频中也只说,快捷和国际化是主营业务,其他关于裁员的问题没有再多谈,比如裁员计划具体如何推进。

滴滴曾在去年底进行过一次架构调整,据《深网》统计,调整后目前的业务主要包含以下几大板块:

网约车平台公司:原快捷出行事业群(快车、拼车)、专车事业部、豪华车事业部车主服务公司:小桔车服公司、汽车资产管理中心(AMC)普惠出行与服务事业群:单车(HT)、电单车(HM)、代驾、企业级业务、公交业务出租车事业部顺风车事业部财务与经营管理部法务部战略业务事业群(2018年初成立):战略部、国际事业部、金融事业部

其中程维所说的主业务“快捷出行服务”包括快车、拼车,上线未果的顺风车则不在其列,属于与快捷出行业务平级的一级事业部,但据《深网》了解,已经下线的顺风车业务此次并不会被大幅削减。 

值得注意的是,普惠出行业务所涵盖的单车、代驾、企业级业务、公交业务不在所谓的“主业务”之列,或在此次调整范围内。 

除了裁员,顺风车何时上线也是员工这次发问最多的问题之一。一位滴滴员工告诉《深网》,程维在会议上回复称没有具体时间表,上线时间待定。 

自2018年滴滴顺风车发生了两起恶性事件后,顺风车业务便被下线进行整改,至今已有五月有余。接连发生的两起负面事件直接导致滴滴估值缩水,上市计划搁浅,如何在追求商业利益和承担企业社会价值之间取得平衡成为滴滴不得不重新审视和自我反思的课题。

亏损也成为横亘在滴滴前行路上的“绊脚石”。据媒体报道称,滴滴出行2018年持续亏损,补贴司机超过113亿元,全年亏损总额高达109亿元。去年8月顺风车恶性事件之后,滴滴曾表示不再以增长为目标,要all in安全。

这也是导致滴滴目前调整的和求变的重要原因。

加码国际化 

按照官方说法,在“关停并转”和裁员的同时,2019年滴滴将在安全技术、产品和线下司机管理及国际化等重点领域加大投入,继续招聘2500人,2019年年底员工总人数将和去年底的13000人持平。

“尽量只净增500人,”程维说。

先裁人,再招人,从人力资源管理的层面来看,这显然是滴滴在特殊时期缩减薪资成本的一种方式。而从业务上来看,滴滴从去年开始受到安全方面的频繁挑战,安全整改和合规化势在必行,在安全和国际化成为重点发力方向后,滴滴希望向那里倾注更多专业人才和资源。

程维在会上说,面临复杂不可预知的出行环境,滴滴今天在安全方面的水平还远远不够,作为行业代表滴滴必须竭尽所能肩负使命,让网约车出行更加安全。而安全和效率也将成为滴滴国际化拓展的关键词。

国际化战略是滴滴在2017年提出的。

自2016年在完成与优步中国的合并后,国际化已经成为滴滴明确的战略和方向。此前滴滴曾多次公开表示,会坚定推动国际化,把技术和产品推广到国际市场。为此,滴滴也与一些世界各地相关企业进行了战略合作,以及投资布局。并将2018年将定义为国际化的突破年。 

2018年以来,滴滴先后进入巴西、墨西哥、日本、澳洲等市场:2018年1月,滴滴收购了巴西网约车独角兽99;2月,滴滴宣布将与软银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进军日本网约出租车市场;4月,滴滴宣布正式进入墨西哥,在墨西哥州首府托卢卡(Toluca)推出滴滴快车服务,并将在年内拓展至墨西哥主要城市;5月,在澳洲的吉朗进行试运营。

《深网》从滴滴内部了解到,滴滴国际化部门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从各个业务线抽派人手用以支持国际化业务。这并不难理解,在国内发展受阻的情况下,海外市场已经被滴滴视作新的重要战场。

深网滴滴裁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新浪众测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