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涉金融严重失信人新增逾400家

1月份涉金融严重失信人新增逾400家
2019年02月15日 00:56 证券日报

  原标题:1月份涉金融严重失信人新增逾400家各方聚力让P2P“老赖”信息不再“流浪”

  ■本报记者 李 冰 

  “老赖”现象一直是金融领域的“毒瘤”。

  去年互联网金融爆雷潮背后是一批恶意逃废债者兴风作浪,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逐步推进,“老赖”们滋生的土壤也将逐步缩减。

  近日,信用中国官网公布的1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治对象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相关部门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的失信黑名单信息新增21.56万条,涉及失信主体19.05万个。其中,新增涉金融严重失信人403家。

  在互金领域,近日北京互金协会通过官微等渠道公开P2P老赖借款人、借款企业黑名单等信息。“自去年年中互金爆雷潮以来,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公安部门,对于逃费债老赖一直采取高压势态。”苏宁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嘉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金融失信黑名单

  为重点公示领域

  近日,信用中国发布了1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及公告情况说明(下称:公告情况说明)。金融领域被列为重点领域,其失信黑名单公告信显示,1月份新增涉金融严重失信人403家,其中法人及其他组织87家,自然人316人。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信用中国官网目前展示了自去年8月份以来的各月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及公告情况说明。其中,各月新增涉金融严重失信人数据在399条至403条之间。

  据了解,对于涉金融严重失信人,有关部门将依照相关规定,对其实施限制设立融资性担保公司、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限制发行企业债券及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限制取得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资质,限制获得认证证书等惩戒措施。对于严重失信企业将实施限制取得政府性资金支持,暂停审批科技项目,认证机构暂停或者撤销相关认证证书等惩戒措施。

  同时,公告情况说明中显示,1月份,相关部门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的失信黑名单信息新增21.56万条,涉及失信主体19.05万个,其中法人及其他组织5.45万家,自然人13.6万人。1月份退出失信黑名单主体9.85万个,其中法人及其他组织2.69万家,自然人7.16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格局持续构建的背景下,治理“老赖”也有明显效果。如1月份退出失信被执行人主体8.25万个,其中法人及其他组织1.1万家,自然人7.15万人。

  而《证券日报》记者发现,2019年伊始,不仅是信用中国频繁曝光“老赖”信息,互金网贷领域进入2019年也对“老赖”逃废债等行为开始进行频繁曝光。 

  P2P逃废债“老赖”

  频繁遭曝光

  进入2019年,为加大力度打击老赖,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释放重磅消息称,为落实相关工作,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于2019年1月发起成立互联网金融资产管理联盟。联盟的成立旨在加速行业间资源利用和信息共享步伐,缓解平台经营困局,净化行业环境,从而更好地保护金融从业者和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而具体到P2P网贷行业,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公示北京市网贷机构逃废债借款人及机构名单”的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北京互金协会首次公开P2P老赖借款人、借款企业黑名单。截至2月13日,该网站公示逃废债的P2P平台从1家陆续增至5家,分别为宜信惠民(100人)、多乐融(20人)、恒慧融(40人)、恒易融(40人)、积木盒子(100人),涉及300位借款人及机构。

  北京互金协会还表示,经北京市各网贷机构授权,协会将于官网陆续公布逃废债名单。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这300位借款人及机构中,累计借款金额最高为19.97万元,最低为2万元;逾期金额最高达16.41万元,最低达4739元;逾期开始时间主要介于2016年6月至2018年7月之间。

  北京互金协会公示信息还显示,相关方对这300位借款人及机构全部已进行过催收,其中,除了67位借款人及机构未失联,其余均处于失联状态。

  从平台上报逃废债老赖信息,到互金协会官网披露逃废债人员名单,打击逃废债老赖行为的力度正在不断加大,涉及失信人正在不断增长。网贷之家主编吴张杰认为,目前网贷平台对借款人的威慑力显著增强,加强了对逃废债失信人的制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行业恶意逾期风险。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去年有15家互金领域公司,在首批接入百行征信企业名单中。而近期有消息称,美利金融也正式宣布已接入百行征信,携手打击逃废债等失信行为,助力金融信用体系建设。

  “通过失信信息披露,使得老赖在今后的金融活动的交通旅行、子女教育方面受到限制。”陈嘉宁称。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家重拳打击失信行为,失信的企业和个人想借钱越来越难,欠钱不还付出的代价也越来越大,以后各互联网金融领域企业在打击‘老赖’方面的‘杀手锏’也会越来越多。”

老赖失信逃废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