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轮扎堆IPO,上市真能成互金平台的免死金牌吗?

又一轮扎堆IPO,上市真能成互金平台的免死金牌吗?
2019年01月20日 11:17 钛媒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苏宁金融研究院, 作者|陈嘉宁

2019年伊始,互金平台“51公积金管家”的运营方——杭州煎饼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向港交所提交了IPO申请。据IPO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9月,该平台坐拥5270万用户和2050万公积金数据,实现营业收入1个亿,其中72%来自“贷款促成服务”。紧接着的1月11日,另一家互金平台“合众e贷”也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IPO招股书,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

据苏宁金融研究院不完全统计,随着“51公积金管家”和“合众e贷”IPO申请的提交,2018年以来上市或者提交招股书的互金平台高达13家,其中美股8家,港股5家,远超2017年互金上市潮中7家平台扎堆上市的记录(参见下表)。

综合网络公开数据可以发现,这一波上市潮主要集中在2018年的下半年,上市平台的整体表现并不理想。其中,“凡普金科”和“我来贷”的申请确认失效,萨摩耶金融从2018年9月份提交招股书至今,一直没有结果,而其他平台即使实现了上市,市值大都也处于下滑的状态。

互金平台为何急于上市?

相对2017年互金行业的高速增长,2018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堪称一波三折。从年初现金贷新规落地,各平台增长放缓,资产质量恶化;到年中的爆雷潮,根据网贷天眼的统计,60%的平台在此次爆雷潮中倒下;再到年底,平台间分化加剧——头部平台谋求转型,寻找新的增长点,而尾部平台在各地监管的督促下,实现良性退出。

如此逆境之下,各互金平台的上市热情却不减反增。究其原因,主要包括四个:

(1)监管趋严,成本走高

随着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出台和落地,互金平台的运营成本一路走高。

一方面,在资产端,从2017年底出台“现金贷新规”,到2018年上半年发布“催收自律公约”,再到2018年下半年流传出来的《商业银行网络贷款管理办法》草稿(虽然后来被删除,但也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监管的态度和方向),监管部门从放贷资质、综合费率、风控要求、催收规范、数据保护、助贷合作六个方面,对信贷资产的生产进行了规范。以上每一项监管措施的落地,在控制风险和保护消费者的同时,也提升了平台的运营成本。

另一方面,在资金端,互联网资管新规的出台进一步限制了平台的融资途径,进而提升了融资成本。

(2)竞争激烈,盈利预期下降

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一方面,赛道变窄——受到监管增强的影响,许多业务被限制甚至禁止,对于互金机构,可供发挥的赛道变窄;另一方面,选手增加——除了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互金平台等传统的互联网金融参与者,互联网流量巨头、信托公司、租赁公司等机构也纷纷入场。

近日,春秋航空通过与云南信托合作,上线了一款分期产品“春秋白花花”,如同先前上线的今日头条“放心借”,滴滴“滴水贷”、美团“生活费”,互联网金融服务正通过不同的渠道,渗透到消费者身边。

竞争加剧的结果是互金平台盈利预期的下降,反映在头部互金平台的净利润率上,宜人贷的净利润率由2017年一季度的33.5%降到2018年三季度的13.4%,趣店的同期利润率也由55.7%降至35%。反映到估值方面,大部分的互金平台都发生了市值下滑,其中,趣店、维信金科、51信用卡和小赢科技的股价甚至已经跌破了自身发行价的50%。

上市平台尚且如此,拟上市平台的估值压力更大,如此也推动他们在盈利下滑预期兑现前尽快实现上市。

(3)业绩对赌,资本退出

各个互金平台背后,实际上是一系列资本方。在创立的初期,为了支撑高速增长,各互金平台往往会通过多轮股权融资引入不同的资本方。按惯例,在取得资本方资金和资源支持的同时,平台创始团队一般需要和资本方签署充满挑战性的业绩对赌协议——即在一定时期内达成某种业绩指标或者实现上市,否则创业团队需要对资方的投资进行回购或者股权被稀释,失去对于平台的控制权。

在业绩对赌的压力下,互金平台的创始团队表现出更大的动力去促成平台的迅速上市。

(4)外部市场下行,投资热情转冷

除了前述的内因,外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会直接影响到平台的估值,甚至顺利上市的可能性。

往往在牛市中,投资者的情绪较高,平台更容易成功上市,而估值也水涨船高,熊市中则相反。

港股由2018年2月进入下行区间,如今的恒生指数,相比最高点,已跌去20%,而美股也在2018年9月进入下行区间,纳斯达克指数较最高点跌去15%。

外部资本市场的牛熊转换、持续下行,也推动拟上市互金平台选择在市场进一步下跌、投资人气冷落前,尽快实现上市。

总之,无论是监管趋严、竞争加剧、业绩对赌所引起的“内忧”,还是市场下行、最佳上市时间窗口逐渐关闭的“外患”,各方的压力都会推动有能力的互金平台,向资本市场发起一轮又一轮的冲刺。

上市对互金平台发展真的有用吗?

对于出海上市,互金平台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然而,上市对互金平台的发展真的有用吗?

上市对于互金平台的影响,可以从下述两个方面来理解:

一方面,上市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给互金平台带来积极的影响,包括融资和知名度提升。

在融资方面,上市使得平台可以在资本市场上进行新一轮的资金募集,为运营补充资本金,但目前各平台的融资规模不大(大都在几百万到1亿美元以内),与其动辄上百亿的交易规模相比,影响有限。在知名度方面,上市互金平台的背书对投资者的信心存在一定提振作用,特别是在当前经历过爆雷潮,投资者信心普遍较低的时期。

另一方面,上市也不是万能的,“严格风控,稳健经营”仍然是各互金平台的生命线。

2015年,钱包金融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借壳A股上市公司奥马电器,变相实现了该平台在A股的上市。然而,由于经营不善,风险爆发,2018年8月,钱包金融爆雷。目前爆出来的逾期规模在1.84亿左右(不排除未来还有其他逾期的发生),上市公司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大股东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董事和核心高管接连离职,股价连续五个跌停板。由此可见,上市不是互金平台的免死金牌。

回归理性:互金平台该往何处去?

直面2019,互金行业逐渐从野蛮生长的状态回归到稳健发展,又或者说,回归到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即借助互联网技术使得金融能够覆盖更加广泛的人群,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进一步提升整个社会的资源配置效率。

对于有实力的头部平台,谋求上市仍然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如前文所述,上市并不能成为互金平台的免死金牌,“严格风控,稳健经营”依然是各互金平台的生命线。

那么,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激烈的竞争,互金平台的路在何方呢?笔者认为,互金平台要想发展得好,必须要在以下三方面下狠功夫:

一是聚焦优势。任何的平台都会有自己擅长的优势领域,这种优势可能来自来于股东资源或者平台之前的积累。通过聚焦优势,把优势业务做深做精,平台更加容易形成壁垒,提升毛利,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生存空间。

二是降低成本。在行业的高速发展期,跑马圈地,迅速抢占市场非常重要;而随着行业逐渐成熟,增长放缓,扩张所带来的边际利润下滑,如何提升管理水平,降低成本,成为提升平台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三是控制风险。金融的本质仍然是风险的管控,如何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之前积累的数据和能力、行业间的共享与合作,提升风险的计量和管理水平,是各个平台需要考虑的问题。

最后,笔者想说的是,身处行业寒冷,苦练基本功——严控风险、稳健经营、真正地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平台,总能迎来发展的春天。

互金金牌招股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新浪众测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