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要抢特价机票?你需要收藏的退改新政

春运要抢特价机票?你需要收藏的退改新政
2019年01月19日 08:49 澎湃新闻
春运要抢特价机票?你需要收藏的退改新政
2019-01-19 08:49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到来,选择购买机票回家过年的圈友们是否有关注过自己的机票如果发生退改签需要收取多少手续费?
去年7月,民航局发布了《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从五个方面对航空公司完善退改签收费制度、改进服务进行了规范,特别要求航空公司要制定机票退改签收费“阶梯费率”等,不能简单规定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

通知发布至今刚好半年,这半年内有哪些航司制定落实了最新的“阶梯费率”退改签规则呢?新规则下退改签需要支付的手续费收否比之前低?小圈整理统计了32家航司最新国内机票退改签规则为大家在春运前进行对比。

一、整体落实情况

· 整体落实完成率低

在小圈全部统计的32家航司中,共有18家航司完成制定了“阶梯费率”退改签规则,完成率仅56%。

· 四大航落实情况

四大航中仅东航集团和海航集团完成落实。

东方航空率先在去年9月4日起制定“阶梯费率”,对将原先两档退改标准调整为四档,并结合不同舱位等级合理设定客票退改收费“阶梯费率”。 东航也是国内首家落实“阶梯费率”退改的航司。

海航及旗下所有兄弟航司则在2018年冬航季起陆续制定出台了新退改签规则。

南航目前的退改签规则虽然仍沿用2017年7月的两档版本,但其控股子公司厦航及厦航旗下河北航则在2018年10月28日统一制定了最新的四档“阶梯费率”退改签政策。

二、新旧退改签规则对比

· 越早退改越便宜

新规则实施后,旅客越早退改支付的退改手续费越低。以东航N舱(约6折)机票为例,原先“航班起飞前2小时”前、后退票的手续费分别为票面费用的30%、50%;新规实施后,起飞前7天以上退票仅需支付票面费用的10%的手续费、起飞前2-7天退票为20%、起飞前4-48小时退票为40%、起飞前4小时以内退票则为50%。

· 特价机票也可以退改签

中联航、春秋航等低成本航空的机票从“一律不予退改签”放宽至起飞前一定时间以外皆可退改。

这对于精打细算派圈友来说是非常大的利好消息,以春秋航空起飞前7天为例,特价机票(R舱)的退票手续费从原票价100%降至票价的50%,变更手续费从原票价的100%降低至票价的40%,大大降低了旅客特价机票退改签的手续费。

三、各航司退改签规则对比

· 规则呈多样化

我们提取了32家航司经济舱6折机票的退改签规则,在已经实施“阶梯费率”退改签规则的航司中,小圈发现各个航司的退改签规则呈现多样化,时间、费率设定等方面都各不相同,但相比仍实行传统两档退改签规则的航司在越早退改的费率上有很大的优势。

具体每家航司收取多少退改签手续费,可以详见我们整理的表格。

小圈最后想提醒大家,虽然 “阶梯费率”退改签规则越早退改支付的手续费越低,但是春运期间各个舱位都会相对紧俏,除了支付退改手续费之外还可能需要承担不同舱位之间的差价。希望大家春运出行能提前决定出行日期,购买到合适的机票回家。

你认为哪家航司制定的“阶梯费率”退改规则最合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